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1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1-04-20
    安全法学
    关于全社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探讨
    甘心孟
    2001, 11(4):  1. 
    摘要 ( 1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我国现行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为官一任,确保一方平安”的指导思想,从行政管理角度,提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概念,并详细阐述全社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具体内容、实施细则和责任界定原则。在全社会安全生产责任制中,着重强调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并提出各级政府领导和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的安全责任——安全行政责任、安全法律责任、安全经济责任和安全社会责任。
    领导讲话
    安全法学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与安全生产立法问题探讨
    张少标
    2001, 11(4):  6. 
    摘要 ( 1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对国务院296号令《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和我国现行的安全生产法律、行政法规的全面比较分析,从执法主体、执法内容、执法监督及行政强制措施、即时强制和法律责任等5个方面,研究、总结了《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在立法上的13个特点及其对新时期安全生产立法的指导意义。
    消防工程
    建筑物避难疏散的网格模型
    方正,卢兆明
    2001, 11(4):  10. 
    摘要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人员在建筑物内不同位置具有不同的移动特性,将建筑物在平面上划分成能反映人员具体位置的坐标网格,建立了描述人员应急疏散的数学模型,用场模拟的方法可得到建筑物的疏散时间和人员移动轨迹。
    高层建筑热压中和面位置的确定
    刘何清,徐志胜
    2001, 11(4):  14. 
    摘要 ( 3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通风网络理论,结合建筑物各楼层门窗间的串并联关系,率先引入了能够反映建筑门窗结构和气密性特征的特征参量“风阻”,并应用中和面上、下渗进渗出风量平衡的关系,得出了求解热压中和面位置的一元方程式,使建筑热压中和面的求解成为可能。
    中庭火灾烟流相似模型
    刘方,付祥钊,廖曙江,胡斌
    2001, 11(4):  17. 
    摘要 ( 2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燃烧着的火焰视为具有一定发热量的热源、不计辐射传热的影响,建立中庭火灾烟气流动控制微分方程组,并导出模型实验相似准则;提出模型与原型局部相似的模型律;忽略围护结构热相似,建立1/8模型试验台;开展中庭火灾烟流填充过程模型实验,模型实验与原型实验结果吻合。研究表明:理论模型律是合理的,采用小比例的相似模型实验,研究中庭火灾烟流的发展是可行的。
    矿山安全工程
    减缓地表沉降的覆岩离层注浆新技术的研究
    苏仲杰,刘文生
    2001, 11(4):  21. 
    摘要 ( 1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较系统地介绍了覆岩离层产生的力学机理,分析了适合离层注浆控制地表沉降的地质采矿条件,探讨了充填物在离层空间的力学机理及离层充填注浆设备及注浆系统,并对离层注浆的应用效果确定了评价指标。
    煤矿液压提升机的安全功能与安全隐患分析
    彭佑多,张永忠,刘德顺,郭迎福
    2001, 11(4):  25. 
    摘要 ( 1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液压提升机是较为复杂的机电液一体化产品,是煤矿井下作业提升物料和运送人员的关键设备,素有矿井咽喉之称。液压提升机的防爆、提升过程中的超速、过卷保护、液压系统的高、低压保护及升降与制动工作协同性是其安全性设计的核心与关键。笔者概要介绍了液压提升机的主要安全保护功能,分析并探讨了液压提升机存在的安全隐患与对策。
    爆炸安全工程
    试论空分装置的防爆技术
    黄小武,刘凌燕,黄盛仁
    2001, 11(4):  29. 
    摘要 ( 1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空分装置的安全运行是工业制氧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也是最难控制的危险源。本文从空分爆炸原理入手,系统阐述了碳氢化合物在液氧中的积聚机理,激发能源的种类与形成,并提出了综合控制空分爆炸的若干措施。
    气体反溶剂(GAS)过程细化技术及对炸药安全性能的影响研究
    王保民,张景林
    2001, 11(4):  32. 
    摘要 ( 1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气体反溶剂(GAS)过程细化技术原理及影响细化结果的主要因素,并从理论和实验角度分析了炸药重结晶细化处理后,对撞击感度和冲击波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GAS过程不仅可以有效地控制炸药颗粒的粒度、粒度分布、晶形,而且可以有效降低炸药撞击感度和冲击波感度,改善炸药安全性能。
    安全混药装置的实验研究
    何培杰,吴春笃,陈翠英,王光亮,李雪辉
    2001, 11(4):  35. 
    摘要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的农药混合是由操作人员将农药与水装入箱中,进行人工混合。在混药过程中,有毒农药可能对人造成伤害,在处理残存农药时,还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笔者介绍一种新型的农药混合装置——射流混药装置,可以实现“在线”自动混合,从而避免了农药对人的伤害和对环境的污染;还概述了这种装置的结构形式及其工作原理,以及各种参数对性能的影响,为最佳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建筑安全
    钢结构暨空间结构的抗火设计综述
    席根喜,工程师
    2001, 11(4):  40. 
    摘要 ( 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钢结构暨空间结构是目前建筑结构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因钢材对高温的敏感性,其防火、抗火性能的研究应是设计时考虑的重要因素。笔者简述了抗火与防火的概念及其区别;评估了国内外关于抗火设计的基本方法及优缺点;重点对整体结构有限元非线性抗火反应全过程分析方法进行了讨论。通过选择科学的抗火设计方法,将为经济、适用的防火设计提供重要的依据。
    职业卫生
    井下高温作业的矿工生理、生化测定研究
    邢娟娟
    2001, 11(4):  45. 
    摘要 ( 1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煤矿井下高温作业的矿工进行了生理和生化方面的测定研究。测定与分析结果显示高温井下工人血浆中乳酸(RU)及热应激蛋白(HSPs)等指标明显高于非高温井下工人对照组,并具有非常显著统计学意义。班中体温以及班前、后体重差值也具有非常明显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井下高温作业环境对矿工健康有很大影响,应加强对这些矿工的劳动保护。
    多级除尘系统设计中的参数优化
    刘新喜,唐辉明
    2001, 11(4):  49. 
    摘要 ( 1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多级除尘系统设计中,应用灰色关联法进行除尘器优选,通过系统管路并联分流,将一部分粉尘直接进入二级除尘,降低了一级除尘器压损;在满足系统除尘效率的情况下,确定了除尘器经济入口风量,使系统经济运行。
    安全科技信息
    风险评价与失效分析
    计算机辅助事故树分析中的图形输入法
    肖贵平,侯福均,聂磊,李欣
    2001, 11(4):  53. 
    摘要 ( 1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提出计算机辅助事故树分析中事故树数据的图形输入法。通过详细讨论数据采集过程中数据结构的选用和算法设计,不但能方便地实现计算机辅助事故树绘图,而且在绘图的同时得到事故树的全部数据,进而可对事故树进行全部定性和定量分析。这种方法是计算机辅助事故树分析中绘图和数据输入方法的重要补充,同时也将有益于其他类型树及图的绘制和分析。最后,给出了一个实例,应用图形输入法得到满意的结果。该方法不仅是事故树的新绘制方法,也是全新的事故树数据输入法,是事故树算法的拓展和补充。
    危险辨识方法的研究
    高进东,冯长根,吴宗之
    2001, 11(4):  57. 
    摘要 ( 1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新的危险辨识方法,应用该方法可以系统地发现潜在的事故序列、事故的起始事件以及相应控制系统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的风险分析奠定基础。
    安全模拟与仿真学
    综采工作面粉尘运移和粉尘浓度三维分布的数值模拟研究
    杨胜来
    2001, 11(4):  61. 
    摘要 ( 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综采工作面流场及粉尘分布的特点,视工作面含尘风流为气-粒两相流,建立了描述综采工作面风流中粉尘运动和浓度分布的数学模型。采用计算流体力学的有限容积法求解,编制了模拟计算综采工作面三维空间内风速和粉尘浓度分布的计算机程序。
    矿井通风系统合理性的灰色综合评判
    景国勋,姚嵘,张甫仁
    2001, 11(4):  65. 
    摘要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煤矿通风系统评判中存在的不足,应用灰色系统理论,提出了进行合理性评判的10项指标,建立了其评价模型,结合实际并进行了灰色关联分析与评判,较客观地确定了矿井通风系统合理性的优劣程度,为类似系统分析与评判提供了新的方法与途径。
    基于神经网络的煤与瓦斯突出预测模型
    吴强
    2001, 11(4):  69. 
    摘要 ( 1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全面分析了煤与瓦斯突出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煤与瓦斯突出预测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介绍了突出特征指标的选取及表示方法与推理过程。实例分析表明,模型精度很高,可用于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预测,并分别给出图2,表3,文献5。
    系统安全预测的本质与组合预测
    程卫民,冯长根,辛嵩
    2001, 11(4):  73. 
    摘要 ( 1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详细分析了系统安全预测的内在规律性、有效时间长度及有效性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安全预测的本质就是建立系统安全可预测的思想。并针对目前的安全预测方法,提出了组合预测法,以提高安全预测的精度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