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1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1-03-20
    工业灾害控制
    重大工业隐患的地域监控体系研究
    沈立
    2001, 11(3):  1. 
    摘要 ( 1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系统地分析了重大工业危险源与事故隐患;研究了地域监控、预警、应急预案的体系建设以及隐患监控的新技术应用基础;提出了职业安全卫生监控体系中的工业危险源和隐患监控。笔者认为:应该分为过程安全监控和安全目标监控两个层次。
    安全人机工程
    人因可靠性分析方法
    张力,黄曙东,何爱武,杨洪
    2001, 11(3):  6. 
    摘要 ( 2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人因可靠性分析(HRA)的发展历史;汇总了近几十年来的各种人因可靠性分析方法;详细介绍了人的失误率预测技术(THERP)、人的认知可靠性模型(HCR)、成功似然指数法(SLIM)的背景、使用步骤、特性等;分析了THERP+HCR的优势,并给出了一个应用实例。最后,指出了目前HRA方法的不足并预测了HRA的发展趋势。
    安全科技信息
    安全经济学
    事故损失预估方法的探讨
    梅强
    2001, 11(3):  17. 
    摘要 ( 1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模糊数学的方法来评估企业的安全状况,在此基础上预估企业事故发生的概率及其可能产生的损失,为可靠地评价安全投资项目效益创造条件。
    安全系统工程
    用马尔可夫模型分析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CBTC)的安全性
    步兵,汪希时
    2001, 11(3):  21. 
    摘要 ( 1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CBTC)极有可能成为未来铁路的发展方向,只是目前人们对它的安全性还抱有疑虑。笔者给出一种利用马尔可夫模型分析CBTC安全性的方法。利用系统分解和模型压缩的方法解决状态空间的激增问题。将CBTC设备分为故障—降级型和故障—安全型两类,分别建立子模型,分析人员因素及设备故障覆盖率对系统安全性的影响。根据子模型间的独立性,将各子模型的事故率相加获得系统的事故率。
    智能交通安全系统的研究
    赵亚男,达庆东,杨群,刘焱宇,张国伍
    2001, 11(3):  27. 
    摘要 ( 2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智能交通系统概念的提出,在交通领域中,该系统已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应用,同时对世界各国城市交通的发展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在交通的发展过程中,交通安全始终是第一重要的,智能交通安全系统是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研究和探讨了智能交通安全系统的概念、组成及自动事件管理系统、可变信息标志系统、自动化的商业车辆系统、在智能交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美国的一些经验。
    铁路安全工程
    列车运行安全性、平稳性的控制因素及评估准则
    田杰,许克宾
    2001, 11(3):  34. 
    摘要 ( 2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既有线的提速及高速铁路的修建,标志着我国铁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问题也愈显突出。高速、安全和舒适是高速铁路运输得以实现的三大要素,本文从动力学角度,通过不同的参数,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列车运行安全性和平稳性的标准,探讨了列车脱轨、倾覆的不安全因素和旅客乘坐舒适性的各项指标,并提出了评估准则。
    HSE管理体系
    HSE管理体系初探
    刘洋,张觉超,王军
    2001, 11(3):  39. 
    摘要 ( 1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健康(Health)、安全(Safety)与环境(Enviroment)管理体系(简称HSE管理体系)是国际石油天然气工业通行的管理办法。通过学习,理解HSE管理体系的由来、指导原则、关键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建立运行机制和规范管理的方法;提出了推行HSE管理体系指南及注意事项;探讨了滇黔桂石油勘探局建立HSE管理体系的实践活动和改进措施。
    安全逻辑学
    关于安全逻辑的综合研究及技术探讨
    朱兆华,郭振龙
    2001, 11(3):  44. 
    摘要 ( 1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逻辑是一门工具性基础学科,在职业安全卫生领域占有重要位置并得到广泛应用,从而出现了安全逻辑。笔者概要分析并阐述了安全逻辑所涉及的理论和方法;指出安全逻辑学已成为安全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安全逻辑的推广及应用对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笔者通过对安全逻辑的长期研究,认为我国“安全逻辑学”的框架及学科理论已基本形成。
    安全行为学
    建筑物火灾疏散中人的行为研究的回顾与发展
    肖国清,温丽敏,陈宝智
    2001, 11(3):  50. 
    摘要 ( 2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筑物发生火灾后,安全疏散所需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疏散开始时间,疏散开始时间又取决于人的行为,而人的行为是其生理和心理因素的函数。为此,在论证研究人的行为在疏散评价的重要性的基础上,详细地评述了火灾疏散中人行为的历史背景、研究内容和研究范围,然后展望了其以后的研究方向。特别强调,基础数据库的收集与建立、人行为的模式、系统动态的模拟和仿真等在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建筑安全工程
    茅田冲2号隧道洞门安全与质量事故的分析及整治方案
    曾自愚,张焱,张向民,徐志胜
    2001, 11(3):  55. 
    摘要 ( 1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茅田冲2号隧道洞门处安全与质量事故的形态、变形特征的勘察,判断事故形成原因,然后应用抗滑桩和注浆等工程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为常见的隧道洞门安全与质量事故提供了可参考的治理方法。
    大批波纹拱壳屋顶倒塌的事故分析及其安全改进措施
    范学伟,徐国彬
    2001, 11(3):  60. 
    摘要 ( 1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波纹拱壳屋顶是一种新型的大跨轻钢结构。由于其造价低、施工期短,在国内已得到大规模的应用。1996年起,我国有几十个大跨波纹拱壳屋顶由于大风或大雪而相继发生坍塌事故,这类伤亡事故引起了业界的高度重视。笔者从波纹拱壳屋顶的设计理论、成型工艺、施工工艺、材质等几个方面探讨了波纹拱壳屋顶发生坍塌的原因,分析了影响波纹拱壳屋顶安全性能的几个主要因素,还提出了防止该结构倒塌的安全改进措施。
    消防安全管理
    企业消防管理工作研究
    唐大鹏,郝志强
    2001, 11(3):  65. 
    摘要 ( 1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在指导思想上、管理方法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综合专职消防队伍、义务消防队伍、岗位操作人员“三位一体”的“大消防”消防管理理念以及规范消防演习的基本思路;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办法。
    建筑安全管理
    江西省建筑安全探讨
    祁春罗,万宏
    2001, 11(3):  70. 
    摘要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江西省近年来建筑行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的分析和研究,提出应特别强调建筑安全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笔者对建筑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常见病、多发病作了实际的考察和归纳,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爆炸安全工程
    雷管内部爆轰波压力测量技术
    段卓平,李丹
    2001, 11(3):  75. 
    摘要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锰铜压阻法对雷管内部不同截面的爆压直接进行测量,通过实验实测,得到了8#雷管内部3个截面处的爆轰压力数据。最后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及误差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