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1-02-20
    HSE管理体系
    建立HSE管理体系,提高CNPC整体管理水平
    董国永
    2001, 11(2):  1. 
    摘要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建立HSE(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的基本思路、现状和发展趋势。CNPC基于国际石油工业勘探和开发(E&P)论坛HSE指南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行业标准《石油工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SY/T6276-1997)建立的HSE管理体系,有机的融入了ISO9000、ISO14000,以及OHS(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内容,经过3年多的实践,在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绩效。
    交通安全工程
    高速铁路安全系统的研究
    崔丽红,刘鑫,魏庆朝
    2001, 11(2):  7. 
    摘要 ( 2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列车速度的大幅度提高,必然会引起一系列的空气动力学问题,它将影响到列车的运行安全,站台旅客及车站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高速列车由于速度快,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高速铁路行车安全的特殊性,决定了高速铁路安全保障体系的特殊性。笔者对高速铁路安全系统进行了研究,重点讨论高速铁路运行下的人员退避距离标准、安全监测问题及保障体系,并提出一些建议。
    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趋势分析
    蔡果
    2001, 11(2):  11. 
    摘要 ( 3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事故类型和发展趋势作了分析和预测,拟合出每百公里交通事故起数的预测公式,指出应加强对超速行车、通车初期和恶劣天气时的交通控制。分析结论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事故的绝对数将继续增长,但每百公里事故起数将逐年平缓下降;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单方事故居多,超速行驶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追尾是事故的主要形态;在高速公路通车初期和恶劣气候条件下,事故呈上升趋势。
    职业卫生工程
    尘肺危害的神经网络评价及预测研究
    柳静献,刘铁民,王金波
    2001, 11(2):  18. 
    摘要 ( 1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尘肺发病率与其所受影响因素—粉尘毒性、粉尘浓度及接尘时间等之间的关系,呈非线性。笔者引入神经网络,建立了从影响因素到发病率的算法模型,并开发了相应的软件(PHAF)。该软件在学习样本数据基础上,可以对尘肺危害进行评价和预测。
    消防工程
    大型公共建筑物火灾时人员疏散行为规律研究
    张培红,陈宝智,刘丽珍
    2001, 11(2):  22. 
    摘要 ( 1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大型公共建筑物建筑结构、人员分布情况及火灾发展的特点,笔者首先对建筑物进行空间模化,并建立相应的人员疏散行为数学模型。利用关系型数据库技术和Mapinfo地图信息系统,进行大型公共建筑物火灾时人员疏散行为的计算机仿真及实例研究。
    基于灰平面的综合事故率区间预测方法
    郑双忠,陈宝智
    2001, 11(2):  27. 
    摘要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伤亡事故的统计预测可对其事故数目进行预测,也可对其综合事故率进行预测,笔者首次提出基于灰平面的综合事故率区间预测法。基于层次分析法,建立了伤亡事故的综合事故率,并利用灰平面法中的上下限法对其进行了区间预测,结果是合理可靠的。此法有较高的精度和可信度,是一种值得推广的一种预测方法。
    煤氧复合热效应的影响因素分析
    徐精彩,薛韩玲,文虎,李莉
    2001, 11(2):  31. 
    摘要 ( 1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的氧化放热是引起煤自燃的主要原因。煤氧复合热效应与耗氧速率和表面反应热有关。通过分析得出,q(z,n,CO2,T,d50)=h(Z)*g(n)*f(CO2)*I(T)*Ψ(d50)。其中主要影响因素为煤结构、温度、氧浓度及粒度。根据威斯化学结构模型、本田化学结构模型及煤分子中包含的7种表面活性结构,推出煤自燃表面分子结构模型,并分析其表面活性结构的种类、数量、活泼性,它们随煤体不同而千差万别;表面活性结构随温度变化的氧化活泼性及反应过程不同,造成煤表面氧化反应热H不同。外在主要影响因素—煤的温度、氧浓度、粒度不同造成了耗氧速率VO2不同,使煤的放热强度不同。对此,通过XK型煤自然发火实验台及XKS程序升温实验台进行了实验分析。
    定点灭火智能消防水炮
    刘申友,袁宏永,苏国锋,刘炳海,疏学明,陈涛
    2001, 11(2):  37. 
    摘要 ( 1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国家“九五”关于大空间建筑火灾消防新技术科技攻关成果的基础上,对数控自动定点扑救消防水炮进行了研究,研制出智能传感及其接口控制模块,并与“大空间火灾安全监测与自动定位技术”相结合,形成火灾探测与定点扑救相结合的主动式火灾探测灭火技术。该技术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对大空间建筑的火灾扑救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信息工程
    煤矿安全技术及装备网站建设的技术实现与展望
    解兴智,傅贵,雷治平,史广军
    2001, 11(2):  42. 
    摘要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煤炭系统安全装备信息开发利用技术落后、信息匮乏、信息交流困难的现状,提出建设煤矿安全技术及装备WWW网站的设想,并利用 ColdFusion和SQL Server完成煤矿安全技术及装备WWW网站建设。笔者对网站的用户管理和信息动态发布两个关键技术的实现作详细介绍;并指出信息量及信息范围的扩大、安全技术BBS论坛、煤矿安全设备电子商务将是今后网站的主要发展方向。
    矿山安全工程
    矿井火区可燃性混合气体爆炸三角形判断法及其爆炸危险性分析
    周利华
    2001, 11(2):  47. 
    摘要 ( 3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矿井火区可燃性混合气体爆炸危险性的判断,目前常用单纯的瓦斯爆炸三角形判别法。此法对实际的判断往往未综合考虑火区温度的影响。为此,笔者论述了矿井火区多种可燃性气体同时存在时,其混合气体爆炸三角形各参数的工程计算方法:爆炸界限可用Le Chatelier法,但需根据火区实测温度进行修正;爆炸时的临界氧浓度,则需用另一种三角形图示法予以确定。由此画出的混合气体爆炸三角形分析图,可用于矿井火区,尤其是矿井大面积火区的密闭和启封过程中,作为可燃性混合气体爆炸危险性的综合判断及其防爆措施的制定,都具有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
    火区调压技术在煤峪口矿的实际应用
    章庆丰,王树刚,李舒伶
    2001, 11(2):  52. 
    摘要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采场均压防灭火实验室模型模拟实验的基础上,总结了煤峪口矿现场实施火区的调压工艺技术。该技术包括利用调压气室平衡火区风压、提高工作面风压和堵塞地表裂隙3项调压措施,其防灭火效果十分显著。在这3项措施中,无论是工作面升压或气室调压失效,此时填堵裂隙工程则会发挥重要作用。
    石油开采安全工程
    油田修井作业气动卡盘
    王志安
    2001, 11(2):  57. 
    摘要 ( 2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在石油修井作业过程中造成管钳打伤操作人员的事故原因;论述了新型油田修井作业气动卡盘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当该气动卡盘用于修井作业后,操作人员可坐在作业车驾驶室内操作动力控制阀,使气动卡盘卡住或松开油管,操作人员不再用人力操作管钳,消除了造成管钳打伤操作人员的事故,不但保证了安全生产,而且使劳动强度也比原来大大减轻,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气动卡盘与“油田修井液压钳安全自动操作装置”配套使用,可实现自动化操作。
    风险评价与失效分析
    瓦斯爆炸阻隔爆装置失效原因的实验研究
    王从银,何学秋
    2001, 11(2):  60. 
    摘要 ( 1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水平管道内瓦斯爆炸的火焰结构及压力结构的实验研究,分析了瓦斯爆炸阻隔爆装置的失效原因。结果表明,瓦斯爆炸火焰是沿着管道的底部向前传播的,火焰长度较长,并具有较高的内聚力。阻隔爆装置的失效原因是由于其动作延迟时间与火焰到达装置位置所需的时间不一致,使释放出的抑制剂不能有效地覆盖整个火焰区,造成具有较高内聚力的火焰,在其后部巨大爆炸产物膨胀压力的推动下继续向前传播。
    风险分析的质量评价研究
    高进东,冯长根,吴宗之
    2001, 11(2):  65. 
    摘要 ( 1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风险分析的质量直接影响风险分析技术的应用,随着风险分析技术及其应用范围的扩大,建立评价风险分析的内容、结果及其方法和标准是十分必要的。为此,讨论了风险分析的质量概念;提出了一种评价风险分析质量的方法,该方法基于对风险分析过程的评价,利用检查表来发现风险分析的缺陷,同时研究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最后,对方法的局限性以及提高风险分析质量的途径等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结果表明:评价风险分析质量的方法能揭示风险分析中大多数的重大缺陷。
    服务之窗
    核武器安全及其事故应急
    导弹核武器核事故应急有关问题研究
    高桂清,毕义明
    2001, 11(2):  71. 
    摘要 ( 1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导弹核武器核事故应急的主要任务、特点、组织指挥以及力量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导弹核武器核事故的应急问题是一项涉及体制、人员、装备、技术、科学理论等方面的复杂系统工程,笔者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研究了事故应急有关的问题,可为导弹核武器核事故应急提供理论指导。
    新著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