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3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0-12-28
    安全科学理论与安全系统科学
    塔吊安全事故致因网络模型构建与分析
    张伟, 张潇, 薛楠楠, 赵挺生
    2020, 30(12):  1-7.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01
    摘要 ( 640 )   PDF (2588KB) ( 12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识别导致建筑工程塔吊安全事故的关键致因和链路,提出一种基于复杂网络的塔吊安全事故致因分析方法。首先,依据塔吊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结合文献研究成果和系统思维,将塔吊安全事故致因归纳为6个子系统和34项致因;在此基础上,以我国有关管理部门发布的194份塔吊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为实证数据,以致因为节点,以致因关联为边,构建塔吊安全事故致因网络模型;计算和分析网络模型的度、强度和最短路径等统计指标,确定导致塔吊安全事故的9项关键致因、 3组强关联致因和3条关键致因链路。这些关键致因和链路可以作为实践中塔吊安全管控的重点。
    安全社会科学与安全管理
    反脆弱机制在安全风险管控中的策略研究
    宋守信, 陈明利, 翟怀远
    2020, 30(12):  8-15.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02
    摘要 ( 367 )   PDF (1780KB) ( 4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防控安全风险,结合脆弱性研究成果,借鉴著名风险管理专家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著作《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中的风险理论体系,将反脆弱机制的思想运用到安全风险防控策略的研究中,阐释新的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提出基于反脆弱的安全风险防控杠铃策略。风险偏好端采用开发冗余、理性试错的防控措施;风险厌恶端采用脆弱性控制措施,并实例量化研究地铁站点火灾的脆弱性,运用突变理论构建脆弱性评价模型,根据评价结果给出相应建议,用以指导地铁运营火灾风险管理。研究表明:反脆弱视角下的安全风险管控既要考虑系统可能遭受的损失,也要积极探索风险可能带来的收益机会。作为反脆弱的重要环节,控制脆弱性是从杠铃策略中对风险极端厌恶的角度来实现安全风险的管控。
    噪声对建筑工人冒险行为的诱发机制研究
    叶贵, 陈俐莹, 冯新怡, 杨晶晶, 越宏哲
    2020, 30(12):  16-23.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03
    摘要 ( 319 )   PDF (3201KB) ( 4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揭示施工噪声诱发冒险行为的机制,提高安全绩效,基于最大适应性理论和风险情感理论,构建施工噪声诱发建筑工人冒险行为的心理机制模型,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开展脑神经试验,研究不同声音条件下建筑工人的行为变化和心理特性。结果表明:噪声能影响信息感知、加工过程,与安静环境相比,高水平施工噪声诱发P2、P3、晚正电位(LPP)成分更大的波幅,促进自我损耗和奖赏寻求倾向,从而导致行为决策的反应时间延长、冒险行为增加。
    社会经济视角下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推演与防控分析
    陈长坤, 赵冬月
    2020, 30(12):  24-29.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04
    摘要 ( 332 )   PDF (1996KB) ( 3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危机防控能力,从社会经济角度出发,利用灾害演化理论和方法,研究COVID-19危机演化机制和特点,并进一步提出相应风险防控措施;通过案例分析,构建社会经济视角下COVID-19危机事件演化网络,依据演化先后顺序对各危机事件作分级和归类;针对构建的演化网络,分析危机事件节点出入度及其演化模式,并提出治理策略和措施。结果表明:COVID-19引发的企业效益下降危机事件威胁最大;COVID-19危机演化过程中循环演化方式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最为严重;在应对COVID-19危机时,可结合不同演化方式的特点阻断防控危机事件诱发条件。
    安全信息反馈及其失效机制研究
    陈沅江, 成霜怡, 冯伟, 段琳陵, 蒋志强
    2020, 30(12):  30-3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12.005
    摘要 ( 295 )   PDF (1799KB) ( 3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安全信息认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进一步优化安全行为以及促进系统安全管理,首先,从反馈本质和传播学角度定义安全信息反馈,并探讨安全信息反馈的内涵;其次,以信息获取、信息分析和信息利用的信息处理过程为基础,构建安全信息反馈原理模型;最后,在安全信息反馈原理的基础上,以事件链原理为依据构建安全信息反馈失效机制模型,并分析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系统失效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安全信息反馈是调节系统安全结构、安全功能和安全行为的有效途径,对其失效机制的研究可为系统安全性的提高提供新的思路。
    基于ARIMA与LSTM的新冠肺炎网络关注度趋势研究
    景楠, 胡怡, 韩喜双
    2020, 30(12):  37-42.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06
    摘要 ( 329 )   PDF (1946KB) ( 7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监控和管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引起的网络舆情,基于自回归移动平均(ARIMA)模型和长短期记忆(LSTM)神经网络预测和分析舆情数据,利用百度指数收集全国及武汉市网民对COVID-19的关注度数值,形成时间序列数据,并构建舆情模型;对舆情模型进行参数估计、模型诊断和模型评价。结果表明:此疫情的网络舆情前驱期为4天,爆发期为7天,波动期为14天, 消退期为32天,到达峰值的时间为13天;该模型可较好地模拟COVID-19网络舆情关注度的变化趋势,且局部地区的数据拟合模型预测效果优于全国数据拟合模型。
    人因失误驱动力SBM跨层次模型
    牛莉霞, 刘洁, 李乃文
    2020, 30(12):  43-51.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07
    摘要 ( 285 )   PDF (1571KB) ( 3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索人因失误驱动机制,降低煤炭企业人因失误率,基于文献研究和瑟利事故致因理论,提出压力源-倦怠-心智游移(SBM)假设模型;采用随机抽样和多时点数据采集获取660名中国煤炭企业矿工数据,使用软件SPSS的层次回归分析和PROCESS程序检验中介和调节效应验证假设模型;分析压力源-心智游移的作用关系、倦怠的中介作用以及主动性人格和管理系统有效性的调节作用,验证人因失误驱动力SBM跨层次模型。结果表明:压力源正向影响矿工倦怠,并受到主动性人格和管理系统有效性的调节;倦怠正向影响矿工心智游移,并在压力源对矿工心智游移的影响中起部分中介效应。
    深井恶劣环境对安全人因指标影响的试验研究
    游波, 刘剑锋, 施式亮, 刘何清, 鲁义, 张梦迪
    2020, 30(12):  52-61.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08
    摘要 ( 202 )   PDF (6224KB) ( 2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明深井恶劣环境对安全人因指标的定量影响特征,选取安全人因评价指标,基于深井恶劣环境仿真试验系统,通过恶劣环境单因素试验,分析温度、湿度、噪声、照明度对人体的影响特性;定量拟合分析这些环境因素与安全人因响应指标的关系;在单因素试验结果的基础上,多元线性建模回归分析多因素正交试验结果数据。结果表明:温度对人体生理指标(血压、心率、呼吸率、体温)的影响最大,温度对疲劳度影响最大,噪声对注意力影响最大,温度对记忆力和反应时间影响最大,4种环境因素对人体生理及工作效率存在着交互复合影响。
    矿工习惯性违章行为风险态势评估
    贺莹鸽, 连民杰, 江松, 苏梦哲
    2020, 30(12):  62-69.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09
    摘要 ( 199 )   PDF (1925KB) ( 3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由矿工习惯性违章行为引发的安全事故,考虑到这种行为具有随机性与不确定性,通过模糊层次分析法(FAHP)与信息熵(IE)理论相结合的方法,确定评价指标的客观权重;将风险级别划分为由低到高5个等级,采用五元联系数构建矿工习惯性违章行为风险态势评估模型;以陕西省某煤矿为例,探讨矿工习惯性违章行为风险变化趋势。结果表明:组织管理和作业环境是矿工习惯性违章行为发生的重要原因,矿工习惯性违章行为风险是波动变化的,资源管理不当、组织文化宣传不足、浮游煤尘多、工作倦怠等指标的集对势较小,风险程度较高,应予以重视。
    安全工程技术
    风机叶片电晕触发阈值的影响因素分析
    李祥超, 焦雪, 蔡露进, 徐晓培
    2020, 30(12):  70-78.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0
    摘要 ( 213 )   PDF (4904KB) ( 2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得到风机叶片尖端在发生电晕放电时尖端处的电场强度,基于叶片电晕放电特性的理论,建立风机缩比模型,电晕触发试验不同叶片长度和转动角度,计算得到风机叶片的电晕环境阈值与电晕触发阈值。对比电晕环境阈值与电晕触发阈值在不同条件下的变化特征。研究表明:风机叶片的电晕环境阈值随着叶片长度的增加而减小;当转动角度为0~60°时,随着转动角度的增加而增大。风机叶片的电晕触发阈值基本上不随叶片长度以及转动角度的变化而变化,试验中得到风机叶片的电晕触发阈值约337.15 kV/m,但会受到大气条件以及空间带电粒子影响在测试时出现一定浮动。
    含瓦斯煤受载破坏瓦斯涌出的前兆特征研究
    陈亮, 王恩元
    2020, 30(12):  79-84.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1
    摘要 ( 179 )   PDF (2488KB) ( 2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识别瓦斯涌出前兆信号,利用含瓦斯煤渗流试验系统开展不同加载速度条件下的含瓦斯煤受载破坏试验,分析不同加载速度条件下应力-瓦斯涌出特征,根据临界慢化理论研究煤体破坏过程中瓦斯涌出特征。结果表明:不同加载速度条件下的瓦斯涌出随应力的增大表现出先减小后增多的特征,且煤体破坏前瓦斯涌出有明显的升高特征;随着加载速度的提高,瓦斯涌出的上升趋势越来越超前于煤体破坏;煤体在破坏前表现出瓦斯涌出的方差、自相关系数增大的临界慢化特征,窗口长度、滞后步长取值大一些有利于含瓦斯煤破坏前兆的精准识别。
    热冲击对煤岩细观损伤及力学特性影响研究
    齐消寒, 马恒, 王晓琪, 张遵国, 吕有厂
    2020, 30(12):  85-92.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2
    摘要 ( 202 )   PDF (4906KB) ( 4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不同温度冲击后煤的热损伤与力学性能变化的相关性,以平煤股份十矿深部煤岩为研究对象,利用伺服万能试验系统、高温恒温箱、非金属超声检测仪和4 K科研级测量相机,开展试验,研究不同温度热冲击作用下的煤岩细观损伤演化及力学特征。结果表明:随热冲击温度增加,煤体产生大量细观可见的损伤,煤岩强度随温度升高呈减弱趋势;煤岩端面裂隙网络盒维数DB可作为定量表征煤岩损伤程度的指标;热冲击温度超过200 ℃,煤样的破坏由弹脆性向延-塑性转变。热冲击冷却后煤岩损伤具有不可恢复性,因此,工程实践中煤层自然发火熄灭后,仍需关注煤层热损伤造成的力学性质的变化。
    钛制设备过火后性能分析及安全性预测
    宋晓枫, 支有冉, 王静虹, 王志荣
    2020, 30(12):  93-99.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3
    摘要 ( 220 )   PDF (4035KB) ( 1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测钛制设备过火后可能出现的结构性破裂,通过恒温加热试验模拟过火环境,研究高温过火后工业纯钛TA2经不同冷却方式后的力学性能和金相组织。结果表明:加热温度低于TA2相变温度时,随着加热温度升高、加热时间延长,试样力学性能下降;加热温度超过TA2相变温度时,试样力学性能趋于稳定;但当加热时间超过60 min时,由于高温导致塑性降低,试样拉伸时提前断裂。此外,水冷处理较空冷使TA2金相组织更加规律化。钛制设备发生火灾时,应短时间内遏制火灾事故并让设备尽快降温,可降低设备发生破裂导致二次事故的概率。
    基于KPCA-ICS-ELM算法的埋地管线土壤腐蚀深度预测
    李易安, 骆正山
    2020, 30(12):  100-105.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4
    摘要 ( 191 )   PDF (1871KB) ( 2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掌握油气管线土壤腐蚀情况,保障埋地管线安全运行,通过核主成分分析(KPCA)择优土壤腐蚀因素,获取管线腐蚀的高贡献因素;采用改进布谷鸟搜索算法(ICS)优化极限学习机(ELM)隐含层偏差及阈值,将具有高贡献度的指标作为模型输入,腐蚀深度为输出目标,构建ICS-ELM腐蚀深度预测模型;以陕西省某埋地输油管线实地埋片试验为例,选择8种影响因素,建立埋地输油管线土壤腐蚀指标体系,并进行模拟仿真预测及验证分析。结果表明:ICS比标准布谷鸟搜索算法(CS)提前83代收敛,具有更快的迭代速率;KPCA-ICS-ELM模型预测结果的最低相对误差、均方根误差和希尔不等系数分别低达0.209%、0.228%、0.441%;与其他模型相比,该模型准确度更高。
    公共安全
    基于逻辑回归的总系统误差分类和预测方法
    焦卫东, 王维
    2020, 30(12):  106-112.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5
    摘要 ( 196 )   PDF (2946KB) ( 2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证飞行总系统误差(TSE)超出安全容限时机载告警系统能及时发出正确告警,提出以影响TSE的因素为逻辑回归法(LRM)的样本特征,利用LRM进行TSE分类和预测的方法,快速将TSE预判为超限和不超限;选取对TSE影响比较稳定的影响因素,如导航系统误差(NSE)、位置精度因子(PDOP)值及卫星可见数目等为样本特征,开展试验;分析不同种类和数量的样本特征及组合下LRM对TSE分类和预测准确性的影响,并与传统基于坐标计算的TSE预测方法的准确率和计算负荷作比较。结果表明:以NSE、PDOP值和卫星可见数为组合,LRM对TSE的预测准确率最高,计算负荷相对较小,且均优于基于坐标计算的TSE预测方法。
    车门开启方式对地铁区间平台疏散影响研究
    胥旋
    2020, 30(12):  113-117.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6
    摘要 ( 259 )   PDF (1808KB) ( 3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科学制定地铁区间疏散时列车车门开启方案,采用基于社会力模型的Legion行人仿真模型,研究地铁区间侧向平台疏散模式下,开启首节车厢第1扇车门、前2扇车门、前3扇车门和全部4扇车门4种工况下,对疏散过程及结果的影响。研究表明:开启首节车厢第1扇车门与其他开启方式的疏散时间相差不大,区间疏散时可仅开启第1扇车门;车厢内大约有80%的乘客是通过第一节车厢第1扇车门疏散出去的,组织区间疏散时应做好该处车门的客流疏导工作;当开启多扇车门进行疏散时,乘客选择通过第一节车厢进行疏散的效率可能更高。
    高层建筑火灾烟气流动对疏散影响的模拟研究
    丁厚成, 徐远迪, 邓权龙, 连志虚
    2020, 30(12):  118-124.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7
    摘要 ( 219 )   PDF (4724KB) ( 2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层建筑在发生火灾时存在着顶棚射流和烟囱效益的现象,这些现象都会对人员疏散造成不利影响。为了进一步探究高层建筑火灾烟气流动对安全疏散的影响,将六安市一幢21层建筑作为研究对象,建立楼层和楼梯的几何模型,运用火灾模拟软件(FDS)对高层建筑进行数值模拟,研究烟气流动特性以及相关参数的变化特征,得出火灾烟气蔓延对安全疏散的影响结果。模拟结果表明:烟气的温度相比于减光性对疏散的影响更大;烟气流动速度和火源的热释放速率(HRR)有着直接联系,火源HRR较小时,疏散时间充足,适当控制火源HRR可以为疏散提供更多时间;在建筑较高楼层合理设置消防电梯更有助于疏散效率的提高。
    突发事件影响下的城市快递网络脆弱性评估
    牟能冶, 康秋萍, 贾程方
    2020, 30(12):  125-132.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8
    摘要 ( 197 )   PDF (2314KB) ( 3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突发事件对城市快递网络结构和性能造成影响,根据邮政业突发事件特点提出随机和蓄意2种网络故障模式;以网络连通度、全局网络效率和局部网络效率作为网络脆弱性评估模型的主要指标;运用重要度评价模型确定网络节点的重要性,划分节点层级作为蓄意攻击的依据;以某民营快递企业的网络数据为例,验证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城市快递网络的中心节点在遭受蓄意攻击时,全局网络脆弱性高于局部网络;转运节点在遭受蓄意攻击时全局网络和局部网络的脆弱性有一定的同步性;单个节点依次失效对网络的影响较小,节点级联失效对网络的影响较大,重要度高的节点遭受连续蓄意攻击失效会使网络迅速崩溃。
    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的演化博弈分析
    刘纪达, 康宁, 安实, 麦强
    2020, 30(12):  133-140.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19
    摘要 ( 225 )   PDF (2829KB) ( 2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厘清消防部门与经营单位在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中策略行为的演化过程和影响因素,构建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型。基于演化博弈理论,在消防部门与经营单位具有有限理性的假设下,分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消防部门与经营单位策略选择性,并仿真分析不同参数对演化结果的影响。研究表明:消防部门与经营单位间的演化系统主要趋向于3种演化稳定策略和1种周期性波动的混合策略。当消防部门的抽查力度、追责损失、声誉收益增大,监督抽查成本减小时,消防部门倾向选择积极监管策略;当经营单位行政处罚、火灾事故、社会声誉损失越大时,经营单位会选择安全经营策略。
    外界风场对高铁车厢行李火灾发展的影响
    李娜, 张艳, 华宇东, 张培红
    2020, 30(12):  141-147.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20
    摘要 ( 251 )   PDF (3868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高铁列车消防安全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以复兴号某二等车厢为原型,利用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在车厢外施加不同大小的纵向风,测试车厢内火灾热释放速率(HRR)、顶棚烟气温度、人眼特征高度烟气场温度、CO体积分数和能见度等参数,分析风环境对高铁车厢行李火灾发展蔓延特征和人员疏散安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无风状态下,行李燃烧的HRR达到1 108 kW时,火灾发生轰燃;风速在4~4.5 m/s之间存在临界值,当低于该临界值时,外界环境风卷吸新鲜空气促进火势的发展;当风速高于该临界值时,外界环境风的排烟散热作用更显著,抑制火势发展;同时环境风加剧了能见度的下降和烟气蔓延,不利于下风向的人员疏散。
    应急技术与管理
    集成“能力-时效-决策”的应急处置效果预评估模型
    倪慧荟, 姚晓晖, 初玉, 石彪
    2020, 30(12):  148-156.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21
    摘要 ( 205 )   PDF (1784KB) ( 4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帮助应急指挥官优化任务调度和资源配置,首先,分析应急处置的基本模式,并定义包括行动目标、行动模块、应急资源、指挥者等基本元素在内的应急处置关系结构模型;其次,利用时效性评估、广义优先关系(GPRs)、C2组织架构(C2OS)等理论,建立能力满足度、时效性、决策质量等单项评估函数;然后,组合得到集成“能力-时效-决策”的应急处置效果预评估模型;最后,结合算例对不同处置方案进行预评估和比较分析,并验证该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集成“能力-时效-决策”的评估模型可满足通用的应急处置效果预评估需求;存在诸多途径可以增强应急处置预期效果,包括改良资源配置及赋能效率、优化处置行动及其GPRs结构、完善指挥层级架构等。
    城市应急避难场所覆盖选择模型
    吕伟, 汪京辉, 赵相成, 徐一旻, 霍非舟, 李墨潇
    2020, 30(12):  157-164.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22
    摘要 ( 221 )   PDF (5154KB) ( 3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大规模疏散场景下的避难场所覆盖选择模型合理构建和高效求解的问题,提出考虑扩展操作的城市应急避难场所覆盖选择模型和改进的量子遗传算法(QGA)。首先,以总疏散时间最短为目标函数,以分配结果离散性、疏散起始位置和避难场所容量为约束条件,构建大规模场景下的覆盖选择模型;然后,基于扩散操作和QGA提出3种不同的求解方法,分别为考虑不同扩散速度、考虑相同扩散速度和不考虑扩散操作;最后,以上海市黄浦区为研究区域,对比分析3种方法的求解能力,并绘制疏散路径图和热力图。结果表明:城市应急避难场所覆盖选择模型可以提供居民建筑和避难场所的双向覆盖选择结果;模型求解方面,采用考虑不同扩散速度的扩散QGA可以快速获得结果离散性最低、总疏散时间最短的规划方案。
    职业卫生
    N95级个体防尘呼吸器仿真试验研究
    朱金佗, 王亮, 何新建, 吕成明, 张如雪, 蒋奇君
    2020, 30(12):  165-172.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23
    摘要 ( 201 )   PDF (1982KB) ( 3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工业常用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N95级防护口罩的过滤效率、呼吸阻力和品质因数,构建一套个体防尘呼吸器仿真测试系统,并以10~205 nm的NaCl气溶胶为测试介质,在恒定抽气流量和模拟人体呼吸的循环流量2种模式下,在15~85 L/min的流量区间内,分别测试N95和KN95口罩各一款。研究表明:受测N95和KN95口罩的过滤效率均超过95%;以驻极体纤维为滤料的口罩最易穿透粒径在40~60 nm;相同大小的测试流量时,循环流量模式下颗粒物的穿透率显著高于恒定抽气流量;随吸气流量的升高,受测口罩的穿透率呈线性增加,吸气阻力呈正抛物线升高,而品质因数呈幂指数降低。
    地下工程内人体对CO2浓度的生理响应试验研究
    涂志军, 耿世彬, 李永
    2020, 30(12):  173-17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12.024
    摘要 ( 227 )   PDF (3653KB) ( 2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高CO2体积分数(即浓度)损伤人员机体,保障地下人员安全,基于人体隔绝试验,分析地下人员对CO2体积分数的生理响应特征。在苏州某地下人防工程中,对170名受试者进行12 h密闭隔绝现场试验,监测不同CO2体积分数下(0.1%~1%),人员心率、血压、血氧饱和浓度、心电(ECG)、皮肤电和静态脑电变化特性,分析心率变异性(HRV)及皮电反应。研究结果表明:短期暴露在CO2体积分数不高于0.7%的环境中不会引起人体显著的生理响应;CO2体积分数上升至0.85%时,受试者心率和HRV显著降低,HRV低频功率(LF)及高频功率(HF)、HRV中快速变化成分和舒张压显著升高;CO2体积分数达到1%时,受试者皮肤电导及皮电水平显著降低;此外,CO2体积分数升高,受试者α波节律被抑制,β波及KC复杂度增加。
    相变微胶囊涂层织物在热防护服中的应用
    朱雯, 苏云, 陈若颖, 李俊, 田苗
    2020, 30(12):  180-185.  doi:10.16265/j.cnki.issn 1003-3033.2020.12.025
    摘要 ( 143 )   PDF (2024KB) ( 4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优化热防护服的热防护性能,将相变微胶囊涂层织物应用于织物系统中,制成具有调温功能的新型热防护服织物系统。选取4种相变温度的微胶囊悬浮液,制成3种相变含量的涂浆,采用干法涂层工艺制成涂层织物。测试涂层织物的基本性能变化,利用接触热防护测试仪评价织物系统的防护性能。结果表明:涂层处理后织物拉伸性能、导热系数均增大,相变焓与含量呈正相关关系;同时,涂层处理显著提高织物系统的热防护性能,二级烧伤时间平均延长66%,与微胶囊含量、相变温度以及相变焓密切相关。
    书评
    当代高校户外运动安全教育与管理方法探析
    刘华
    2020, 30(12):  186-186. 
    摘要 ( 96 )   PDF (2019KB) ( 2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法制意识的矿业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潘亚楠
    2020, 30(12):  187-187. 
    摘要 ( 70 )   PDF (1812KB)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校安全教育实践现状及对策探究
    汪淑双
    2020, 30(12):  188-188. 
    摘要 ( 98 )   PDF (1863KB) ( 3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的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探析
    王玥
    2020, 30(12):  189-189. 
    摘要 ( 91 )   PDF (1855KB) ( 3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风险预防思维下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方法探析
    杨军
    2020, 30(12):  190-190. 
    摘要 ( 92 )   PDF (1844KB)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