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7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7-10-20
    安全科学技术基础学科
    SIC思维下的事故致因模型构建与实证分析
    罗通元, 吴超
    2017, 27(10):  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01
    摘要 ( 157 )   PDF (4034KB) ( 2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从信息认知的视角探讨并丰富事故致因理论模型,基于认知心理学理论及信息加工过程,采用信息传播方法构建由外部过程和内部过程组成的安全信息认知(SIC)事故致因模型,模型包括3次主要噪声干扰、5个反馈环节、9种时间延迟现象和10次信号衰减现象;分析安全信息传递过程及其内涵,揭示安全信息的缺失和衰减现象和动态反馈机制;从发展事故理论、建立学科、完善体系和指导调查4方面提出模型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将建立的模型应用于典型事故案例,验证SIC模型的实证效果。结果表明:SIC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并为事故致因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分析策略。
    安全人体学
    疲劳影响驾驶员心理旋转能力的ERP试验研究
    郭孜政, 刘仙, 陈瑞雅, 张骏
    2017, 27(10):  7-1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02
    摘要 ( 188 )   PDF (3005KB) ( 3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疲劳对驾驶员心理旋转能力的影响机制,首先开展2 h模拟驾驶任务试验,以诱发驾驶疲劳,并在模拟驾驶任务前后,分别测定驾驶员的心理旋转能力;然后基于试验数据,分析驾驶疲劳前后心理旋转能力行为绩效(反应时间、正确率)和脑电事件相关电位(ERP)成分(P3波幅和潜伏期)的变化及其差异。试验发现,驾驶疲劳引起行为绩效显著降低(反应时延长,正确率降低),脑电ERP的P3成分波幅在顶叶区显著下降、潜伏期显著延长。上述结果表明:疲劳影响了驾驶员在心理旋转过程中对认知资源的分配和加工信息的速度,导致心理旋转能力降低。
    电动自行车与汽车侧面碰撞对骑车人的损伤研究
    张鹏, 张道文, 尹均, 王鑫
    2017, 27(10):  13-1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03
    摘要 ( 352 )   PDF (3084KB) ( 3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电动自行车与汽车侧面碰撞过程中各因素对骑车人损伤的影响规律,基于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NAIS)中的事故案例,运用多刚体动力学仿真软件PC-Crash开展重建仿真试验,研究电动自行车与不同汽车车型侧面碰撞的角度和接触位置对电动自行车骑车人损伤的影响。结果表明:电动自行车与汽车侧面碰撞接触位置对骑车人的损伤影响较大,SUV车型,中部碰撞骑车人头部损伤最严重,后部碰撞下肢损伤最严重;而电动自行车与汽车碰撞角度的变化对骑车人损伤的影响没有明显的规律性。
    安全系统学
    基于NRS-ACPSO-SVM的冲击地压危险性预测模型
    温廷新, 于凤娥
    2017, 27(10):  19-2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04
    摘要 ( 283 )   PDF (1408KB) ( 2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快速、准确地预测冲击地压危险性,提出基于NRS-ACPSO-SVM的冲击地压危险性预测模型。首先,在综合分析冲击地压危险性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以重庆砚石台煤矿为例,选取煤层厚度、倾角、埋深等10个影响因素作为冲击地压危险性的特征指标;然后,基于邻域粗糙集(NRS)理论对特征指标进行降维,提取出影响冲击地压危险性的关键属性构成约简集;最后,为避免支持向量机(SVM)模型受惩罚因子C和核函数参数σ随机性影响,采用自适应混沌粒子群算法(ACPSO)优化SVM模型参数,将约简集作为ACPSO-SVM模型的输入进行训练,利用训练好的ACPSO-SVM模型预测样本,并对比其他模型的预测结果。研究表明:NRS能有效地约简属性,简化模型结构,模型预测精度与运行效率均有明显提高;利用ACPSO优化SVM模型能避免结果陷入局部极值,提高收敛速度及预测精度,用该模型可有效地预测冲击地压危险性等级,其预测错误率为0。
    矿井火灾逃生路径规划及其三维仿真研究*
    刘笑笑, 汪云甲, 毕京学, 徐亮
    2017, 27(10):  26-3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05
    摘要 ( 193 )   PDF (3537KB) ( 4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矿井火灾中受风流变化和烟流蔓延影响的人员逃生路径规划问题,构建火灾时期人员逃生三维仿真模型。首先,建立巷道网络三维结构模型,作为展示平台;其次,基于通风网络解算模型与烟流蔓延参数模型,解算巷道网络中的风速风向、火灾温度和烟气质量分数;然后,确定矿井火灾巷道当量长度的影响系数,并依据火灾逃生路径规划算法得到人员逃生路径规划结果;最后,以国内某矿山为例,对火灾时期人员逃生进行三维仿真。仿真结果表明:依据矿井火灾情况的不同,可以掌握火灾时期的风速风向、火灾温度和烟气质量分数等参数,得到理想、可行和紧急等3种类型的逃生路径。
    车辆典型危险行驶状态识别与检测研究进展
    刘通, 付锐, 张士伟, 邓明阳
    2017, 27(10):  32-3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06
    摘要 ( 175 )   PDF (1439KB) ( 5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识别和检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状态,及时给予驾驶员反馈和预警,使车辆始终保持安全的运行状态,重点从车辆典型危险行驶状态的识别、检测2个方面,梳理纵向及横向危险行驶状态及其表征参数,总结主要的识别与检测方法,并展望其未来研究趋势。结果表明:不同文献对驾驶事件的危险阈值划分原则差异较大,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隐马尔科夫模型 (HMM) 对危险驾驶事件的识别准确率相对较高;车辆典型危险行驶状态的几种识别方法各有优点和缺点,基于便携式设备和多传感器数据的识别方法相对较优,且基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车辆危险行驶状态识别与检测是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
    安全工程技术科学
    基于安全结构理论的安全事件内涵数学表达*
    金智新, 王延生, 邓存宝
    2017, 27(10):  38-4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07
    摘要 ( 132 )   PDF (1272KB) ( 2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充分认识安全科学研究中的安全事件本质,基于安全结构理论,进行安全事件内涵的数学表达研究。定义安全事件的本质因素,提出通过因素约简、因素集完备性检验和因素独立性检验获取安全事件本质因素集的处理算法;从逻辑学角度给出安全事件的内涵,并根据安全事件本质因素的表现外延隶属函数,给出安全事件内涵数学表达的算法。研究表明:所有决定安全事件发生的、独立且完备的因素组成安全事件的本质因素集,全体本质因素的属性组合为安全事件的内涵;本质因素状态集的笛卡尔乘积集构成安全事件的因素空间,该空间是承载安全事件内涵的完备的数学逻辑分析框架。
    化学泡沫阻化剂对硫化矿石自燃阻化效果研究
    李孜军, 陈天丰, 李明, 赵理敏, 姜文娟
    2017, 27(10):  44-4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08
    摘要 ( 127 )   PDF (3951KB) ( 2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防止硫化矿石自燃,提高现有阻化剂的功效,制备一种以硫酸铝、碳酸氢钠、三氯化铁和植物水解蛋白为原料的化学泡沫阻化剂。首先采用4因素3水平的正交试验制备阻化剂。然后通过特性试验测量该阻化剂在不同配比条件下发泡量、黏度、表面张力以及在恒温恒湿条件下15天氧化增重率,探究阻化剂在不同配比条件下的发泡能力、附壁性能、渗透性能和实际阻化性。最后结果表明:硫酸铝、碳酸氢钠、三氯化铁和植物水解蛋白的质量分数分别为8.6%、4.3%、0.35%和0.26%时发泡性能最优;质量分数分别为11.5%、11.5%、0.31%和0.08%时渗透性能最优;质量分数分别为8.0%、12.0%、0.16%和0.16%时附壁性能和阻化性最优。
    集中排烟公路隧道临界排烟速率计算模型
    姜学鹏, 陈姝, 郭昆
    2017, 27(10):  50-5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09
    摘要 ( 146 )   PDF (2726KB) ( 2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合理设计公路隧道排烟系统的排烟量,采用1∶20缩尺寸模型试验的方法,研究临界排烟速率对公路隧道集中排烟系统排烟效率的影响。首先,通过测量火源功率的6个数值、不同机械排烟量条件下排烟口下方烟气层温度、厚度,得到不同火源功率下发生吸穿时的临界排烟速率试验值;然后,将试验值与Heselden模型、TM 19-1995模型计算值进行对比,分析2种排烟模式下的临界排烟速率计算模型的差异性;最后,在TM 19-1995模型的基础上,引入火源功率修正系数,得到修正后随火源功率变化的集中排烟隧道临界排烟速率计算模型。结果表明:集中排烟公路隧道内发生吸穿时的临界排烟速率明显大于Heselden模型、TM 19-1995模型的计算值,且临界排烟速率值与火源功率线性相关。
    温敏性P(NIPAm/AA-Na)凝胶水溶液扑灭密集堆垛火研究
    贾春雷
    2017, 27(10):  56-6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0
    摘要 ( 157 )   PDF (5401KB) ( 3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更有效地扑灭密集堆垛火灾,在前期合成试验的基础上,用对比试验的方法,分别将一定浓度的温敏性P(NIPAm/AA-Na)凝胶水溶液和水配比成新型灭火剂,根据《水系灭火剂》标准,将经过密集化处理的、灭火级别为1A的堆垛作为灭火对象,开展密集堆垛火灾灭火试验。结果表明:同等条件下,和水相比,新型灭火剂成功扑灭了密集堆垛火,并且灭明火时间、灭火时间和录像灭火时间都明显缩短;同时在灭火过程中,灭火剂发生溶胶/凝胶相转变,但未检测到新的毒害气体。
    高高原机场油池火燃烧特性研究
    王坚, 王伟, 杨锐, 李聪, 陶振翔
    2017, 27(10):  62-6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1
    摘要 ( 152 )   PDF (1621KB) ( 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高高原机场特定环境中正庚烷油池火燃烧特性,考虑火灾受空气氧分压等因素影响,在康定高高原机场实验室利用ISO9705燃烧系统开展等效火灾油池的燃烧试验,重点分析热释放速率、燃烧速率、温度场分布和火焰辐射热通量等特性参数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燃烧速率方面,油池尺寸和单位面积燃烧速率近似呈线性变化;火场温度方面,受大气压力和空气密度影响,油池轴线最高温度较常压低,温升与经典羽流温升理论存在偏差;热辐射通量方面,通过曲线拟合方法得到油池尺寸与热辐射通量的关系式。
    基于UPM的柴油机冷却系统共因失效分析
    古莹奎, 余东平, 张全新
    2017, 27(10):  68-7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2
    摘要 ( 143 )   PDF (1790KB) ( 2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在应用β因子模型分析系统的共因失效时,合理地确定β因子值,提高分析结果的精确性,提出一种基于整合部分法(UPM)的共因失效分析方法。首先,建立系统故障树模型,获取各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并确定共因部件组;然后,建立包含共因失效基本事件的系统故障树模型,并通过筛选分析确定重要的共因失效基本事件,应用UPM确定共因部件相应的β因子值,计算各主要部件以及系统故障发生的概率;最后,以柴油机冷却系统的共因失效分析为例,验证所提方法。结果表明:采用基于UPM的共因失效分析方法可以准确估计β因子值,并能针对共因失效的基本事件精确分析各主要部件共因失效的影响程度。
    QFD 和模糊二元语义模型在危险品运输风险管控中的应用
    杨强, 张旭, 罗涛, 李延来
    2017, 27(10):  75-8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3
    摘要 ( 135 )   PDF (1474KB) ( 2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控制危险品运输风险、保障运输服务质量,提出基于质量功能配置(QFD)和二元语义的运输风险管控方法。首先,基于QFD的核心技术质量屋(HoQ)识别危险品运输过程中的风险影响因素,并建立有层次结构的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其次,基于二元语义模型评估危险品运输风险影响因素综合重要度;特别地,基于G1法和熵值法构建使专家主客观权重偏差最小化的综合赋权模型,确定评估专家的相对权重。研究结果表明:QFD有助于识别危险品运输风险影响因素,二元语义既方便表达评估结果,又能有效避免损失决策信息。具体地,危险品运输风险管控应着重于应急预防设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风险应急预案等3方面。
    低透煤层水力压裂促进瓦斯抽采模拟与试验研究*
    周西华, 周丽君, 范超军, 白刚, 宋东平
    2017, 27(10):  81-8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4
    摘要 ( 139 )   PDF (2133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抽采难度大、工作量大、效率低等问题,采用水力压裂技术促进煤层瓦斯抽采。在多场耦合和弹性损伤理论基础上,建立煤层损伤-应力-渗流耦合模型,数值模拟马堡煤矿15108工作面水力压裂及瓦斯抽采过程,分析煤层弹性模量、渗透率和瓦斯压力的变化规律,确定压裂和抽采关键参数,并据此开展工程试验,对模拟结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高能压裂液能使煤层破裂,渗透率急剧升高,加快瓦斯向抽采钻孔运移;随着压裂时间增加,压裂损伤范围逐渐扩大;模拟得出水力压裂10 000 s时,2个压裂孔间的损伤区在抽采孔处贯通,压裂损伤范围达 14 m;现场压裂试验后,瓦斯抽采平均和最高纯量分别达到63.79 和126.57 m3/d,是未压裂的9.65倍和7.23倍,透气性升高了67倍。
    煤系页岩水力压裂声发射时频特征试验研究
    唐巨鹏, 路江伟, 许鹏, 丁佳会, 齐桐
    2017, 27(10):  87-9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5
    摘要 ( 97 )   PDF (2499KB) ( 1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研究煤系页岩的水力压裂过程及特征,以阜新孙家湾矿煤系页岩为研究对象,首先采用三轴水力压裂模拟装置进行实验室压裂模拟试验;然后利用短时傅里叶变换(STFT)对所得原始声发射信号进行时频转换,得到时频参数与裂缝起裂、扩展间关系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幅值变化率可以作为判断起裂阶段与扩展阶段的指标,起裂阶段幅值变化率随水平地应力差增大而增大,扩展阶段幅值变化率随水平地应力差增大而先增大后减小;水平地应力差为0、0.2和0.4 MPa时,起裂阶段幅值变化率分别是扩展阶段的2.88、3.14和5.36倍;裂缝起裂与扩展阶段主频大小与水平地应力差均成线性递减关系;进入扩展阶段,主频增加至起裂阶段的2、1.96和1.99倍。
    瓦斯含量法在煤与瓦斯突出能量分析中的应用
    陈鲜展 工程师, 袁亮, 薛生, 李文权
    2017, 27(10):  93-9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6
    摘要 ( 105 )   PDF (2089KB) ( 1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预防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用瓦斯含量法分析煤与瓦斯突出过程的能量转化问题。首先,分析6个煤与瓦斯突出实例;然后,用自主研制的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装置,进行10次实验室模拟试验,验证突出实例分析结果。结果表明:弹性能占突出总能量的0.01%~2.36%,瓦斯膨胀能占突出总能量的97.64%~99.99%,在瓦斯膨胀能中,游离瓦斯膨胀能占总膨胀能的0.07%~8.82%,解吸瓦斯膨胀能占总膨胀能的91.18%~99.93%;试验结果与实例分析结果相近。突出能量始终以瓦斯膨胀能为主,解吸瓦斯提供了绝大部分的瓦斯膨胀能,瓦斯含量对突出的发生和突出的强度有重要影响。
    受载含层理煤体裂隙演化与渗流特性模拟研究
    刘佳佳, 杨明, 张俊伟, 王丹
    2017, 27(10):  99-10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7
    摘要 ( 129 )   PDF (6044KB) ( 2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揭示层理构造对煤体裂隙演化与瓦斯渗流特性的影响机制,优化基于层理构造的瓦斯抽采设计,保障煤矿安全高效生产,利用RFPA2D-Flow软件,在煤体中预制斜交、垂直和平行层理裂隙面的基础上,分别对不同层理煤体的裂隙演化特征、声发射分布规律及瓦斯渗流压力场进行模拟研究,并与试验结果对比。结果表明:不同层理煤样均以剪切破坏为主,但最终破坏形态有明显差别;斜交层理煤样在3条预制层理的中间1条处破坏最明显,而垂直、平行层理煤样的抗压/拉破坏主要在预制层理裂隙面两端和周围;不同层理煤样的瓦斯渗流压力场梯度曲线均在裂隙出现的区域有明显变化,且呈波浪状分布;斜交层理煤样的模拟结果与试验结果基本吻合,验证了模拟的有效性。
    矿井底板突水过程电荷感应规律试验研究
    郑文红, 陈广阳, 罗浩, 潘一山, 唐治
    2017, 27(10):  105-11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8
    摘要 ( 118 )   PDF (2945KB) ( 2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复杂水文地质条件下矿井底板突水导水通道形成及破坏情况的判断问题,基于电荷感应监测技术,通过水压致裂试验对比不同壁厚电荷信号规律,研究导水通道距离采掘空间不同深度下电荷特征,探究电荷前兆信息与底板突水通道形成过程的联系。结果表明:电荷信号和声发射信号均在起裂压力前出现较大脉冲,这2种信号出现的顺序随机,这与岩体的结构以及组成有关;壁越厚,起裂压力越大,释放的电荷量越大,电荷释放与试样变形破坏所需的力存在必然联系;不同壁厚试样电荷感应信号在衰减时间与电荷累积量等方面有差异,通过电荷感应信号探测导水通道形成深度是可行的。
    油气储罐区多米诺事故耦合效应风险分析
    陈福真, 张明广, 王妍, 宋健, 郑峰
    2017, 27(10):  111-1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19
    摘要 ( 180 )   PDF (1731KB) ( 3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油气储罐区多米诺事故中耦合效应对事故扩展的影响,通过借鉴不同领域耦合效应的定义及内涵,提出多米诺事故中耦合效应的定义,并构建多灾种多因素耦合情景及耦合效应影响因素图;针对某一罐区,运用贝叶斯网络模型分析发生池火灾时热辐射的耦合效应,借助Netica软件探讨某储罐发生池火灾时事故的最大可能传播路径。结果表明:储罐受到多热辐射的共同影响即多热辐射场耦合作用时,多米诺事故发生概率明显增大;当储罐V11发生池火灾时,为预防多米诺事故的发生,需要重点对储罐V21采取保护措施。
    安全社会工程
    基于24Model的制造业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架构
    傅贵, 李亚, 王秀明
    2017, 27(10):  117-12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20
    摘要 ( 167 )   PDF (1509KB) ( 3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制造业企业工伤事故,基于24Model研究制造业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架构。首先,综述当前制造业企业的事故预防策略及其不足;然后,阐述24Model发展至今的4个阶段及其应用于制造业企业的优势;最后,基于24Model提出集安全检查、事故调查、安全培训于一体的制造业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架构,并通过一个制造业企业案例研究该架构的具体应用。结果表明:基于24Model的制造业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架构有较强的系统性、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应用是可行、有效的。
    损失认知、安全态度与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关系研究
    刘素霞, 朱雨晴, 梅强
    2017, 27(10):  123-12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21
    摘要 ( 162 )   PDF (1491KB) ( 3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以知信行(KAP)理论和安全管理学相关理论为基础,构建预期事故损失认知、安全态度与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关系的理论模型,深入分析损失认知、安全态度对企业安全生产行为的影响机制;并通过33个题项867份有效问卷收集数据,采用因子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SEM)验证以上理论模型。结果表明:预期事故损失、安全态度分别对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产生显著的直接正向影响;预期事故损失与安全态度显著正相关;预期间接损失认知与安全态度在对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作用过程中存在着显著的正交互效应。因此,通过提高企业决策者对预期事故损失的认知水平和安全态度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是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绩效的有效途径。
    地铁盾构施工安全风险规律分析与对策*
    刘文, 赵挺生, 张亚静, 陈昱锟, 周炜
    2017, 27(10):  130-13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22
    摘要 ( 158 )   PDF (2189KB) ( 3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地铁盾构施工安全事故,利用迭代自组织数据分析算法(ISODATA)对收集到的57起事故和186个未遂事件报告结构化数据进行聚类分析;通过对比分析各聚类集群相对风险可能性的量化结果,探讨地铁盾构施工的安全风险规律及管理对策。结果表明:始发-到达阶段地质条件复杂、洞口土体加固及降水不当是地铁盾构施工领域最危险的风险因素;针对事故风险较大的盾构始发-到达阶段,运用施工安全生产工艺学方法作为安全风险管理对策,可提高地铁盾构施工安全管理绩效。
    电力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系统动力学模型
    高崇阳, 邵辉, 毕海普, 张志鹏, 宋兴帅
    2017, 27(10):  137-14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23
    摘要 ( 217 )   PDF (1950KB) ( 3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有效减少电力建设项目隐患,提高系统安全度,将系统动力学(SD)方法应用于其风险管理中。首先从安全效益角度,将电力建设项目安全总系统分为人的行为、设备设施、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和环境等5个子系统,并提取子系统安全的影响因素,建立电建项目风险因素SD模型,探究有效的风险因素管控方法;然后用Vensim_PLE软件模拟中石化某电建项目部2017年项目初期数据,并利用层次分析法(AHP)优选安全投入方案。结果表明:安全投入的安全效益具有滞后性,适当的投入比例能够提高项目安全效益;科学地协调项目工程量、工作人员数量和安全投入的关系,才能有效降低事故概率,提高生产效益。
    旅游景区安全经济效益评价模型构建
    文艳, 郑向敏
    2017, 27(10):  144-14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24
    摘要 ( 145 )   PDF (1475KB) ( 2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揭示旅游景区安全投入-产出关系,以C-D生产函数为理论基础,引入安全经济贡献率变量,衍生出安全资金经济贡献率变量、安全劳动力经济贡献率变量和安全技术经济贡献率变量,采用比值方法量化安全经济效益,建立旅游景区安全经济效益评价模型;然后以某风景名胜区为例,检测、验证模型,并评价该景区的安全经济效益。检测与评价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满足旅游景区安全经济效益量化研究的基本需求;实例景区的安全经济效益均大于1,安全投入为增加景区总经济产出有重要贡献。
    多元共治下的特种设备安全效益分配模式
    张诗悦, 丁日佳, 丁文均
    2017, 27(10):  149-15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25
    摘要 ( 143 )   PDF (1455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健康地发展,推进多元共治格局稳固形成,利用合作博弈思想,研究特种设备安全效益分配模式。首先通过设立特种设备的政府、市场、检测和社会(GMDS)治理主体,分别构建安全产出模型、安全投入成本模型和安全非效益模型,得到各类主体的安全效益模型;然后采用Shapley值法探究各治理主体的安全效益分配模式,并对其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多元化主体合作治理特种设备所获得的安全效益远高于自身单独治理所获得的效益,同时,合作博弈方式可以实现安全效益分配最优化和公平化,进而激发各主体治理特种设备的积极性。
    公共安全
    含硫气井完整性风险等级预测研究*
    张智, 何雨, 黄茜, 何汉平, 鲍洪志
    2017, 27(10):  155-16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26
    摘要 ( 127 )   PDF (1792KB) ( 3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证含硫气井在开发过程中安全高效生产,提出一种基于主成分分析(PCA)和BP神经网络的含硫气井完整性风险等级预测模型。首先,采用Bow-tie方法得到含硫气井完整性失效风险因素,通过模糊评价法对风险因素进行量化处理;然后,利用PCA提取综合指标,并结合BP神经网络得到预测模型,进而得到风险等级。研究结果表明:通过PCA能使BP神经网络的输入数据由28个减少至4个,所建模型的风险等级预测精度高于未经PCA的BP神经网络;通过PCA与BP神经网络结合的预测模型可识别含硫气井开发过程中完整性失效的风险因素,完善了含硫气井风险等级预测技术。
    城市重特大事故风险管控体系运行测评研究
    杨文涛, 张悦, 徐帅, 高进东
    2017, 27(10):  162-16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27
    摘要 ( 222 )   PDF (1505KB) ( 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防止城市发生重特大事故,准确判定城市安全风险管控体系运行水平,首先,选取影响城市安全管控的主要因素,采用层次分析法(AHP)和灰色关联法确立城市风险管控体系运行测评指标;然后建立风险管控判断矩阵,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管控体系运行水平指标权重,动态评估城市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最后,以某沿海城市重特大事故风险管控体系运行情况为例进行论证。结果表明:利用测评指标可分析出城市安全风险管控的总体水平,找出薄弱环节,明确今后的安全管控重点。
    集装箱化危险品船载运输风险因子辨识
    刘明明. 胡甚平, 郭云龙, 高春元, 许玲
    2017, 27(10):  168-17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10.028
    摘要 ( 314 )   PDF (1707KB) ( 2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集装箱化危险品船载运输安全,首先通过分析集装箱化危险品船载运输典型事故案例,初步辨识事故风险因子;其次构建集装箱化危险品船载运输事故树,计算临界概率重要度得到风险致因关键因子;然后建立致因关键因子的层次重要度分析模型,分析因子的层次重要度,得出风险致因关键因子的相对重要程度。结果表明:集装箱化危险品船载运输风险致因关键因子包括包装不当、装箱不当、环境温度过高和运输途中颠簸等6项,其中包装质量缺陷、环境温度过高2项最底层敏感因子,对货物事故发生概率的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