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3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1-04-28
    安全科学理论与安全系统科学
    生产能量体二元属性及能量异常释放机制*
    国汉君, 苏国锋, 林威, 周睿, 孙志春, 王勇
    2021, 31(4):  1-1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01
    摘要 ( 275 )   PDF (1469KB) ( 2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化生产实践中能量活动理论,有效控制能量意外释放,采用实践归纳与理论建模相结合的方法,以生产中常用能量为研究样本,剖析生产实践中能量活动特征和异常释放机制。系统分析生产能量的特性、活动方式,划分能量体种类,创建能量安全活动的约束和调控条件;基于提出的能量体二元属性及相关概念,构建生产能量活动理论模型,并采用该模型分析生产实践中生产能量的异常释放机制。结果表明:生产系统由具有能量和物质二元属性的能量体组成;能量体类型及特点取决于能量体状态、能量活动与做功的关系,决定了为保持能量活动安全,生产系统应具备的约束与调控功能条件;约束与调控功能失效将导致能量异常释放。
    安全社会科学与安全管理
    基于数据库与支持向量机的施工升降机安全风险预测
    赵挺生, 庞奇志, 姜雯茜
    2021, 31(4):  11-1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02
    摘要 ( 231 )   PDF (1552KB) ( 2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施工升降机安全事故的发生,利用数据库和支持向量机(SVM)算法预测施工升降机的安全风险。首先依据相关理论和施工升降机的特点,初步定性分析施工升降机的安全风险因素;然后利用施工升降机安全事故数据库管理系统统计分析施工升降机安全事故案例,细化安全风险因素,确定施工升降机安全风险预测指标;最后运用SVM算法构建施工升降机安全风险预测模型,利用网格搜索法、遗传算法、粒子群算法优化模型参数,确定施工升降机安全风险最佳预测模型。结果表明:可以利用安全事故数据库建立施工升降机安全风险预测指标体系,通过构建SVM预测模型划分施工升降机安全风险等级,从而采取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降低施工升降机的安全风险,保障人员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敏感性水利工程社会稳定风险演化SD模型
    江新, 李雪莲, 吴静涵, 李炜, 罗东立, 费凡
    2021, 31(4):  18-2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03
    摘要 ( 130 )   PDF (2938KB) ( 1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水利工程建设对局部地区社会稳定带来的冲击,综合分析其社会稳定风险,利用网络层次分析法(ANP)确定风险指标重要度,同时,构建敏感性水利工程社会稳定风险演化系统动力学(SD)模型,包含公众风险感知、工程固有风险、政府管理风险和社会环境风险4个子系统,全面系统分析社会稳定风险,厘清其相关关系、模拟风险传播路径,并结合工程算例模拟仿真。研究结果表明:该SD模型确定影响敏感性水利工程社会稳定的主要风险为公众风险感知;随着安全投入的增加,敏感性水利工程的社会稳定风险值随之呈现先上升而后大幅下降的趋势,并逐渐处于可控状态。
    雄安新区工程监理区块链管理模式研究与应用
    翟伟, 盛智平, 果希光, 佟瑞鹏
    2021, 31(4):  27-3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04
    摘要 ( 212 )   PDF (3062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的雄安新区工程监理模式,结合工程监理现状,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等特点,提出基于持续改进(PDCA)的工程监理流程,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程监理模式,并将该模式应用于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研究结果表明:基于区块链技术工程监理模式可较好地解决雄安新区的长远建设管理问题,服务雄安质量的战略目标,使工程监理行业向精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工程建设管理行业创新。
    我国隧道瓦斯事故统计及影响因素分析
    王海洋, 赵树磊, 陈祥, 王杰, 周宴民
    2021, 31(4):  34-4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05
    摘要 ( 461 )   PDF (2975KB) ( 5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我国隧道瓦斯事故分布特征、发展趋势及其影响因素,统计1949—2019年我国瓦斯隧道以及相关瓦斯事故现有数据,并运用图表分析法总结隧道瓦斯事故,归纳我国隧道瓦斯事故类型、事故后果、事故发生地域、事故发生时间的分布特征及发展趋势特征,进而采用灰色关联法对发生过不同等级事故的8个典型隧道进行影响因素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隧道瓦斯事故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其他地区相对较少;事故类型以瓦斯爆炸为主,且事故后果最为严重;影响隧道瓦斯事故的主要因素依次为围岩瓦斯含量、地层岩性、地质构造、地下水出露程度、隧道埋深。
    基于SD模型的跑道侵入风控网络脆弱性分析
    吴维 讲师, 罗欣然, 魏明
    2021, 31(4):  41-4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06
    摘要 ( 161 )   PDF (2099KB) ( 1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量化评估跑道侵入风险水平,分析核心致因要素在风控网络中的脆弱性特征,首先根据跑道侵入案例及专家经验,系统识别跑道侵入风险致因,利用灰色关联理论分析影响致因关联度,确定核心控制要素;然后分析各要素间相互作用机制,建立系统动力学(SD)模型,引入贝叶斯网络和综合权重确定方法设计SD方程;最后脆弱性仿真与分析跑道侵入风控网络,确定其脆弱性,并通过组合策略分析提升风控网络韧性。结果表明:结合历史数据使用贝叶斯网络和综合权重确定方法能够提升SD模型的客观性和精度;管制员指令不及时、通信中断概率上升、流量增长快和监管投入降低为网络脆弱点;加大培训与增加经验、增加人员与加速设备更新等风控策略对提升网络韧性具有明显替代性,在大流量场景下加强监管策略作用效果被平抑。
    工作不安全感对矿工安全绩效的影响:基于代际差异视角
    易涛, 栗继祖
    2021, 31(4):  49-5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07
    摘要 ( 224 )   PDF (1400KB) ( 2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改善矿工安全绩效,基于理论分析与代际差异视角,建立工作不安全感、组织承诺、安全绩效与代际差异的关系假设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收集476名一线矿工的有效数据,利用结构方程模型(SEM)分析直接效应,并检验组织承诺的中介作用以及代际差异的调节效应。结果表明:工作丧失不安全感、工作执行不安全感与人际关系不安全感显著负向作用于安全绩效与组织承诺;组织承诺显著正向作用于安全绩效,并在工作不安全感与安全绩效关联中起完全中介作用;代际差异效应显著,相比老一代矿工,新生代矿工的组织承诺受工作执行不安全感负向影响更为显著,但安全绩效受工作丧失不安全感与人际关系不安全感的负向影响更为微弱。
    安全工程技术
    煤层液态CO2相变致裂半径范围的影响因素研究
    贾进章, 李斌, 王东明
    2021, 31(4):  57-6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08
    摘要 ( 153 )   PDF (2970KB) ( 2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煤层瓦斯抽采效率,减少矿井瓦斯灾害事故,掌握不同因素对液态CO2相变致裂半径范围的影响特征,以液态CO2气爆能量释放的三硝基甲苯(TNT)当量转化为基础,构建煤体爆破损伤演化模型;利用 LS-DYNA软件模拟煤层物性参数(煤层地应力σ、煤体抗拉强度St、瓦斯压力Pg)和孔径d对液态CO2相变致裂半径L范围的影响;运用灰色关联分析理论,结合数值模拟结果分析爆破影响因素主次顺序。结果表明:液态CO2相变致裂半径范围与瓦斯压力和钻孔孔径呈递增关系,与煤层地应力呈递减关系;地应力对致裂半径范围的影响程度最强,钻孔孔径次之,瓦斯压力影响程度相对较弱,煤体抗拉强度变化对致裂半径范围的影响甚微。
    近直立煤层冲击地压自保护卸压机制与防控*
    欧阳振华, 周鑫鑫, 孙秉成, 易海洋, 刘旭东, 周然然
    2021, 31(4):  64-7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09
    摘要 ( 148 )   PDF (3920KB) ( 1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防控近直立特厚煤层群水平分段开采中产生的冲击地压问题,以乌鲁木齐矿区乌东煤矿南采区为研究对象,分析87°近直立特厚煤层群冲击原因,探究这类煤层冲击地压防控的重难点,提出自保护卸压防控方法并分析该方法的卸压防冲效果。研究表明:近直立煤层群冲击地压主要发生在首采煤层中,主要原因为巷道位于支承压力与水平构造应力叠加产生的高应力区,冲击危险性高;对首采煤层采取自保护卸压措施,既可以改变煤岩体所处的应力环境,使支承压力与水平构造应力叠加产生的高应力区向深部煤岩体中转移,将采掘工作面巷道置于低应力区,还可以改变煤岩的性质,使其失去集聚大量弹性能的可能性,从而防止冲击地压发生。
    高矮塔斜拉桥横向减震体系关键参数联合优化
    赵国辉, 潘佑东
    2021, 31(4):  72-8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0
    摘要 ( 126 )   PDF (3006KB) ( 1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由钢阻尼器与抗风支座组成的横向减震体系关键参数对斜拉桥横向地震响应的影响,以某高矮塔斜拉桥为例,基于结构内力与位移响应相平衡的原则,运用正交试验设计法设定参数联合优化的分析工况,分别以结构内力与位移响应、钢阻尼器耗能为优化指标,探究算例中减震体系关键参数钢阻尼器屈服力及抗风支座初始间隙对优化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辅助墩内力及高塔侧边跨主梁梁端位移响应的控制因子具有显著的参数耦合效应,参数优化时需联合考虑;在墩台设置钢阻尼器可显著降低辅助墩内力及梁端位移响应,但不能有效降低桥塔内力响应。
    改进DES法和SA模型的发动机喷流影响距离研究*
    何昕, 胡登峰, 刘成, 马义龙
    2021, 31(4):  81-8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1
    摘要 ( 107 )   PDF (3243KB) ( 1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评估起飞飞机发动机喷流的影响范围及程度,分析后侧穿越方案可行性,在SA湍流模型基础上,结合脱体涡模拟(DES)方法,数值模拟后侧穿越方式下的起飞飞机发动机喷流影响距离;选取热喷状态下的高亚音速喷管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对比模拟结果与文献参考值,验证该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结合B737-800机型发动机实际边界条件,数值模拟发动机喷流效应,得出B737-800机型发动机喷流的影响距离,并与飞机特性手册对比,验证其准确性。结果表明:用改进的DES方法结合SA模型数值模拟B737-800发动机,可得出喷流在速度44、22及16 m/s时的影响距离,DES方法可较好模拟发动机喷流效应。
    H2/CO合成气的最小点火能研究
    李畅, 苑艺笑, 原琪, 郝剑涛, 何蔚, 苑春苗
    2021, 31(4):  88-9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2
    摘要 ( 164 )   PDF (2125KB) ( 3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工业合成气(主要成分为H2和CO)的体积分数及惰化作用下,其最小点火能变化特征,首先,选取CH4气体样品,利用最小点火能测试装置确定试验系统的敏感条件;然后,基于系统敏感条件,测定不含惰性气体N2系统中添加不同比例的H2与CO混合物的最小点火能;最后,测定N2稀释作用下气体混合物的最小点火能。研究结果表明:不含惰性气体的H2与CO合成气中,H2体积分数低于25%时,其对合成气的敏感体积分数值影响较大;含惰性气体N2的H2与CO合成气中,燃料体积分数大于40%时,惰化作用效果显著;含惰性气体N2气体的H2与CO合成气中,燃料体积分数小于40%时,系统最小点火能值的贡献主要取决于H2所占体积分数。
    深基坑紧邻地铁隧道安全评价方法*
    张琦, 王月峰, 李建春, 张斌, 徐江 讲师
    2021, 31(4):  95-10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3
    摘要 ( 202 )   PDF (1692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评价深基坑开挖过程中紧邻地铁隧道的安全状态,提出一种基于粗糙集与Mamdani模糊推理的隧道安全评价方法。首先,综合考虑紧邻地铁隧道状况、工程地质条件与深基坑支护条件等一级指标,以及隧道沉降、隧道收敛、隧道紧邻距离、岩土体抗剪指标、地下水位、支护结构厚度和围护结构插挖比等二级指标,归纳出指标的各级评价标准;其次,运用粗糙集理论进行离散化、约简、等价类划分处理,得到相对客观的权重向量;最后,将权重向量代入Mamdani模糊推理,通过映射得出精确的评价得分。研究结果表明:在多指标因素影响下,基于粗糙集理论与Mamdani模糊推理的安全评价方法能够得出深基坑紧邻地铁隧道的安全状态精确得分。
    低压环境下不同直径油池火特征参量研究
    刘全义, 朱博, 邓力, 吕志豪, 胡林, 梁光华
    2021, 31(4):  105-11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4
    摘要 ( 242 )   PDF (1786KB) ( 2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低压环境下油池火的发展特征、热释放速率(HRR)及火灾危害,在全尺寸低压HRR测试平台进行正庚烷与航空煤油不同油池直径的燃烧试验,测量低压环境不同直径下油池火热流密度、HRR及气体体积分数等特征参数,分析油池火热流密度、HRR、燃烧热量与气体体积分数等特征参数随油池直径变化的特征。结果表明:在热流计与油池距离一定时,热流密度随油池直径增大而增大;在油池直径一定时,热流密度随距离增大而减小;油池直径为10~20 cm时,正庚烷燃烧热量大于航空煤油;油池直径大于30 cm后,航空煤油燃烧热量更大;相同时间内正庚烷燃烧比航空煤油产生更多的CO2,燃烧更充分。
    高原通导设施覆盖范围计算方法及可视化实现
    宋韬 讲师, 夏正洪, 万健, 朱新平, 李阳 助理研究员
    2021, 31(4):  111-11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5
    摘要 ( 117 )   PDF (2059KB) ( 2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高原地区通信导航设施有效覆盖范围的计算精度及保障能力,提出空间波传播距离严密算法及障碍物遮蔽点判定迭代算法。上述算法综合考虑电磁波发射与接收端标高、障碍物标高及位置、地球曲率等因素的影响,并通过计算机程序实现复杂地形条件下电磁波最远传播距离的精确解算,以及陆基导航设施覆盖范围计算和可视化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所提严密算法可提升高原地区复杂地形条件下通导设施电磁波最远传播距离的计算精度,而迭代算法可准确筛选出对电磁波最远传播距离产生直接影响的障碍物遮蔽点位置,从而提升所得结果的可信度;根据上述算法并结合CAD技术研发的通导设施电磁波覆盖范围可视化计算软件,能够实现高原地区通导设施周边相关航线信号覆盖范围的精确计算和自动成图。
    多跨单层网壳施工平台分析与安全监测
    武诣霖 , 陈晓明, 周锋, 金伟峰, 俞嫒妍, 王正佳
    2021, 31(4):  119-12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6
    摘要 ( 109 )   PDF (5322KB) ( 1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证结构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及稳定性,采用施工过程分析数值模拟某多跨单层连续网壳结构的施工,基于模拟结果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杆件作为测点,实时监测结构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因结构体系、传力路径、荷载条件和边界条件改变而变化的应力,并对比数值模拟结果与实测结果,预警结构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事故。研究结果表明:实测值能够反映结构在体系转换过程中的受力变化,验证应力监测系统和监测方法的正确性,建立在施工过程分析基础上的应力监测能够预警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煤与瓦斯突出微震-瓦斯互动响应预警研究
    隆能增, 袁梅, 王关亮, 王清辉, 许石青, 李鑫灵
    2021, 31(4):  125-13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7
    摘要 ( 216 )   PDF (2388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煤与瓦斯突出实时预警技术在现场应用误报率较高的问题,分析贵州省某矿掘进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主控因素和前兆特性,研究微震-瓦斯互动响应的实时预警机制,构建基于数据挖掘的煤与瓦斯突出智能预测模型,界定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等级划分原则,建立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实时预警系统;并利用该矿掘进工作面实测数据预测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等级。研究结果表明:智能预测模型预测精度较高,预测结果与钻屑瓦斯解吸指标K1值及瓦斯压力值P的一致性较好,所建预警系统的预警等级与工作面实际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情况基本相符。
    长直空间内可燃气体爆炸灾害效应研究进展
    蔡炯炜, 杨石刚, 孙文盛, 杨亚, 王健
    2021, 31(4):  133-14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8
    摘要 ( 173 )   PDF (1400KB) ( 2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系统了解可燃气体爆炸灾害效应研究成果,基于长直空间内可燃气体爆炸的特点,总结灾害后果评估的一般流程,综合梳理长直空间内可燃气体爆炸荷载的理论计算模型、试验及数值模拟结果,探讨可燃气体爆炸作用下结构的动力响应以及可燃气体爆炸对人员伤亡和结构毁伤后果评估等国内外研究进展。结果表明:现有可燃气体爆炸荷载经验式大多有各自的适用范围,不具有通用性,长直空间内可燃气体爆炸作用下结构动力响应的试验数据较少;现有对压力容器的研究成果对长直空间动力响应研究价值有限,爆炸冲击波作用下人员和建筑物的伤害标准还不统一。
    施工现场火焰检测和预警机器人设计及应用
    李继超, 郭聖煜, 孔刘林, 原毅璨, 孙阳
    2021, 31(4):  141-14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19
    摘要 ( 242 )   PDF (3988KB) ( 3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施工现场火灾事故,提高火焰检测性能,设计基于单点多盒检测器(SSD)和MobileNet模型相结合的火焰检测和预警机器人。首先,处理采集的火焰视频图像数据集,并将其划分为真实火焰图片与疑似火焰图片2类;其次,结合迁移学习思想,微调SSD_MobileNet模型中的网络参数值;最后,将获得的检测模型集成到机器人视频监控平台,进行火焰检测与预警,并在某工地上测试其应用效果。结果表明:在检测模型50%的置信度阈值下,机器人能够准确检测出工地场景中的火焰,多帧视频准确率达到90%以上,并可实现实时预警。
    综掘面尘源位置对负压抽风口位置的影响
    张艳娇, 徐向宇, 姜婉, 姚龙龙
    2021, 31(4):  147-15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20
    摘要 ( 158 )   PDF (7732KB) ( 1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综掘机配套抽风口位置对巷道除尘效果的影响,利用FLUENT软件建立综掘巷道相似几何模型,开展粉尘从不同尘源位置释放时,压入式通风系统和综掘机配套抽尘系统的流场及粉尘场模拟研究。结果表明:综掘工作面压入式通风系统的粉尘扩散范围在距工作面1~2 m处;综掘机配套抽尘口位置在距工作面1 m时的风流特征最利于除尘且此时各个尘源位置巷道内的粉尘均得到明显改善;当采用综掘机配套抽尘技术后,综掘工作面各个尘源释放粉尘时,巷道内的总体粉尘质量浓度都得到降低,平均除尘效率在80%以上,最高可达93%,可以很好地满足煤矿井下的降尘要求。
    大坡度倾斜巷道火灾烟气温度分布特征研究
    刘雨晴, 张培红
    2021, 31(4):  156-16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21
    摘要 ( 151 )   PDF (1981KB) ( 2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矿井大坡度纵向通风倾斜巷道发生火灾时烟气蔓延特征,采用Pyrosim数值模拟方法,分析坡度为5~30°的巷道火灾顶棚烟气最高温度和纵向衰减特性;提出坡度修正系数,构建一种适合坡度大于10°的巷道顶棚烟气最高温度预测模型。研究表明:随着巷道坡度增大,顶棚烟气最高温度下降,但烟气层垂直方向温升梯度减小,高温烟气充满近火源巷道。火源下风侧顶棚烟气温度衰减服从双指数函数和分布特征;大坡度巷道火源下风侧纵向温度可以分成2个区域,当无量纲纵向距离x/H小于5时,随着巷道坡度的增大,烟气温度随距离增加而降低;x/H大于5时,坡度大于10°时,坡度越大,烟气温度越高;坡度在10°以内,坡度越大,温度越低。
    咪唑类离子液体热不稳定性的试验研究
    王干, 郑忠宇, 段玮嘉, 潘勇
    2021, 31(4):  163-17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22
    摘要 ( 286 )   PDF (2382KB) ( 4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进一步明确离子液体的热行为,试验研究离子液体在受热条件下可能存在的热分解、闪燃等热不稳定特性,分别采用同步热分析仪和闭口闪点仪测定16种咪唑类离子液体的热分解温度和50种咪唑类离子液体的闪燃温度等热不稳定特性指标。结果表明:咪唑类离子液体的闪燃温度与其阴、阳离子的结构和种类有关,阴离子对闪燃温度的影响较大;闪燃温度还受到阴阳离子间相互作用的影响,即受到离子的几何结构、大小和电荷分布的影响;咪唑类离子液体受热后的闪燃与热分解之间不存在明显的先后关系,都是其受热后分解产生的可燃物遇点火源发生闪燃。
    公共安全
    火焰撞击障碍物形成的溢流火焰融合行为研究
    邢朝亮, 黄咸家, 何乐, 祝赫, 郑泽铭
    2021, 31(4):  171-17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23
    摘要 ( 213 )   PDF (5205KB) ( 1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了解核电厂横向多层电缆桥电缆火灾,针对横向多层电缆火焰撞击障碍物形成的溢流火焰融合现象开展试验研究。试验分别在10、14、28、42、56和84 kW等不同火焰热释放速率(HRR)和0.1、0.2、0.3、0.4和0.5 m等不同挡板-燃烧器距离条件下进行。对比分析不同工况下的火焰间歇概率图,引入火焰融合概率来描述火焰融合现象,发现火焰的融合行为可由火焰HRR和挡板-燃烧器距离的比值来量化区分。当比值小于200时,溢流火火焰完全不融合,为不融合区;当比值大于600时,溢流火火焰完全融合,为完全融合区;当比值大于200小于600时,溢流火火焰间歇融合,为间歇融合区。
    模糊区间TOPSIS动车组塞拉门故障风险评估
    马润, 仇维斌 , 秦云, 欧红香
    2021, 31(4):  177-18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24
    摘要 ( 212 )   PDF (1788KB) ( 2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动车组(EMU)塞拉门运行可靠度,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AHP),计算塞拉门7种主要故障模式和故障原因的权重大小;引入模糊理论,从故障发生率、维修费用和故障运营影响(晚点)3个风险指标,评价各故障原因的多属性风险指标并得到加权风险评价矩阵;使用模糊区间逼近理想排序法(TOPSIS)相对贴近度计算故障模式,最终得到风险评估结果。研究结果表明:计算结果与近2年的塞拉门现场维护保养记录相吻合,锁闭装置故障、限位开关故障、敏感边缘故障对动车组塞拉门运行可靠度具有较大的危害,需重点检修保养。
    应急技术与管理
    基于风险与成本的海洋溢油事故应急控制决策
    李新宏, 张毅, 韩子月, 贾瑞超, 王靖雯, 朱玉娇
    2021, 31(4):  184-19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1.04.025
    摘要 ( 171 )   PDF (1582KB) ( 2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海洋溢油事故应急控制决策的科学性,降低海洋溢油事故所造成的海洋生态环境风险,提出一种基于风险与成本最优的海洋溢油事故应急控制决策方法,识别海洋原油泄漏事件升级过程中的主要变量与时序节点;采用贝叶斯网络构建海洋溢油事故演化模型,评估海洋溢油事故所产生的生态环境风险;在此基础上,引入海面溢油应急处置措施,并考虑不同溢油处置措施的执行成本与效果,构建海洋溢油事故应急控制决策的贝叶斯影响图模型,确定风险控制效果与成本最优的海面溢油事故应急控制策略。结果表明:同时采用海面燃烧和自然恢复方法是进行实际海面溢油处置的最佳方案,可降低海面溢油事故的致灾风险和控制成本。
    书评
    传统文化视域下校园安全教育探究
    王丹阳
    2021, 31(4):  191-191. 
    摘要 ( 89 )   PDF (1461KB) ( 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心理安全建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究
    王婷
    2021, 31(4):  192-192. 
    摘要 ( 66 )   PDF (1543KB) ( 1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中的安全管理应对能力建设思考
    王艳
    2021, 31(4):  193-193. 
    摘要 ( 76 )   PDF (1753KB) ( 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发展观的金融经济安全治理与推进策略
    张飞燕, 杨存良
    2021, 31(4):  194-194. 
    摘要 ( 61 )   PDF (1621KB) ( 1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旅游过程中风险识别与有效安全管理策略探索
    徐欣然
    2021, 31(4):  195-196. 
    摘要 ( 50 )   PDF (1170KB) ( 2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