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7-04-28
    安全社会科学
    相似安全管理学的创建
    卢宁, 吴超, 贾楠
    2017, 27(4):  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01
    摘要 ( 127 )   PDF (1636KB) ( 2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学学科理论体系,探求安全管理学研究的新切入点,创建相似安全管理学(SSMS)。首先,论证创建SSMS的可行性,提出SSMS的定义,并分析其内涵和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其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明确相似性动态分析的必要性,基于时间等7维度建立相似性分析的锥形体系结构;确立比较法作为SSMS的基本研究方法,并构建其方法论体系和4阶段研究程序;展望SSMS的应用前景。结果表明,SSMS是一个重要的安全管理学研究途径。
    就天津“8·12”事故论安全生产问题的复杂性
    许铭
    2017, 27(4):  7-1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02
    摘要 ( 234 )   PDF (2352KB) ( 3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阐明安全生产问题的复杂性,基于开放复杂巨系统理论,分析天津“8·12”事故的复杂特征。评述专家群体运用综合集成法成功处置事故的经验。研究表明,城镇化、工业化、全面信息化使每个企业、每个人的开放性空前高涨,如今的安全生产问题远比过去的情形复杂;企业的关系网络结构是安全生产问题复杂性的另一个内在根源;安全生产问题是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和机制中的系统性风险的涌现。应运用综合集成法探索安全生产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可视化安全管理知识图谱分析
    陈孝慈, 谭章禄, 马琳, 单斐
    2017, 27(4):  13-1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03
    摘要 ( 264 )   PDF (3223KB) ( 4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可视化安全管理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基于中国知网数据,统计分析主要期刊上1980年以来发表的论文数据,利用CiteSpaceV软件绘制可视化安全管理科学知识图谱。结果表明,可视化安全管理领域的年发文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但近年来上升缓慢,2014年起发文量开始下降;通过对科研机构、研究者的知识图谱分析,发现国内尚未形成有影响力的科研团体,部分作者团队发文量较大,但机构、作者之间的合作较弱,且研究团队多集中于能源矿产相关行业;可视化安全管理的研究热点基本保持不变,研究重心由安全技术向管理理论偏移,管理学相关基础理论的研究逐渐增多。
    安全人体学
    相似安全心理学的基础研究
    康良国, 吴超, 黄锐
    2017, 27(4):  19-2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04
    摘要 ( 131 )   PDF (1543KB) ( 2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构建相似安全心理学学科体系,促进安全心理学发展,基于相似学、安全心理学与安全科学基本理论,提出相似安全心理学定义,并阐述其内涵及研究意义;剖析相似安全心理学基础理论及研究层次,构建其概念体系,分析其应用领域及示例;基于相似安全心理学研究对象的范围、状态及属性,建立“人数—类别—属性”三维结构体系;从不同角度阐释相似安全心理学的研究进路。研究表明,相似安全心理学是安全心理学与相似安全学直接交叉融合形成的一门新兴安全科学分支学科,其研究旨在揭示安全心理学领域的相似现象及其规律。
    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安全注意力专注与衰减研究
    李乃文, 赵云龙, 牛莉霞
    2017, 27(4):  25-3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05
    摘要 ( 273 )   PDF (1576KB) ( 3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索高危岗位员工安全事故发生概率与人机作业效率的平衡性机制,分析安全注意力与其影响因素间的因果关系,基于系统动力学(SD)原理,构建高危工作情境下安全注意力的影响因素系统模型。以煤矿矿工为研究对象,运用Vensim软件进行模拟仿真试验,探究矿工在特定系统变量条件下安全注意力专注、衰减及专注-衰减-专注过程的变化过程。结果表明,合理安排矿工的工作和休息时间能够保证安全事故发生概率与人机作业效率平衡性,并可降低矿工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建筑工人安全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陈雪锋, 陈文涛
    2017, 27(4):  31-3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06
    摘要 ( 246 )   PDF (2109KB) ( 3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建筑工人安全态度及其影响因素,基于学术界广泛接受的态度定义,分析建筑工人安全态度内涵,在此基础上,编制安全态度测量表并对100名建筑工人进行问卷调查,其结果证明所编量表有效;基于已有研究成果,将安全态度影响因素分为个人、作业岗位和管理3个方面,包括年龄、性别、工作年限等34个影响因素,用相关性分析和主成分分析方法,找出安全态度的主要影响因素,并构建建筑工人安全态度综合影响因素模型。结果表明,工作年限、薪酬福利和合同类型等15个因素对安全态度影响作用显著;对于个体、作业岗位和管理3方面综合影响因素,对安全态度影响最大的是管理综合影响因素。
    LED交通标志的视认性试验研究与分析
    黄小芳, 贾志绚, 卓亚娟
    2017, 27(4):  37-4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07
    摘要 ( 213 )   PDF (1749KB) ( 3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帮助驾驶员赢得更多反应操作时间从而提高行车安全性,研究分析交通标志的视认性,尤其是夜间视认性。以太原市中环路试设的LED主动发光指路标志及同规格的反光膜标志为研究对象,分别在昼夜条件下对其视认特性开展试验研究。研究表明,驾驶员对标志的视认性与其环境及自身条件有关; LED主动发光交通标志在白天与夜间的视认性相差甚微,但其在夜间的视认距离明显优于反光膜标志,是反光膜标志的1.3~1.9倍。
    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对驾驶安全性的影响研究
    刘新雨, 吴学勤, 王畅, 张瑞宾, 宋柱
    2017, 27(4):  43-4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08
    摘要 ( 165 )   PDF (2162KB) ( 2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自适应巡航控制(ACC)系统对驾驶安全性的影响,首先通过实际道路驾驶试验获取我国典型道路交通场景,用驾驶模拟器进行场景仿真,并在有/无ACC状态下开展模拟驾驶试验;然后分析ACC系统在中国典型道路中的表现,通过对比分析ACC模式下不同特征驾驶人的碰撞时间(TTC),探讨不同类型驾驶人的应急反应。结果表明,ACC能较好地处理大多数路况;但面对危险路况时,不管是哪种类型的驾驶人,ACC的应急反应都没有手动驾驶迅速;且女性、年老和对ACC认知度低的驾驶人更容易受ACC的不良影响;驾驶人对ACC的认知度决定其ACC驾驶的安全性。
    安全系统学
    基于深度学习的不安全因素识别和交互分析
    佟瑞鹏, 崔鹏程
    2017, 27(4):  49-5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09
    摘要 ( 224 )   PDF (1725KB) ( 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行为安全领域不安全因素识别和交互分析困难的问题,构建基于深度学习的不安全因素识别和交互分析模型。首先,从“人-机-环”3方面构建不安全因素识别层,分别采用不同的深度学习结构识别作业人员行为属性、工作环境场景和操作设备工作状态的不安全因素;然后,通过因素交互层,采用关联和回归多值算法完成对不安全因素的交互分析;最后,通过输出显示层实现分析结果的表征。以某煤矿综采、掘进、通风3个生产活动类别的视频音频数据为例,通过Matlab操作平台选取最优深度学习结构,进行模型交互分析。结果表明,用该模型能实现对采煤面空顶作业、喷浆机故障仍然加料、主要通风机异常响动未停机检查等不安全因素的识别和交互分析,完成不安全行为的描述以及风险分级、行为痕迹的分类。
    安全工程技术科学
    危险源概念的重新界定及与隐患关系研究
    孟现飞, 丁恩杰, 刘全龙, 李新春
    2017, 27(4):  55-5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0
    摘要 ( 317 )   PDF (1427KB) ( 3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使危险源的定义和分类更有可操作性,并明确其与隐患的关系,首先在总结现有危险源定义及分类的基础上,将危险源的概念重新界定,然后对其进行深入分类研究,最后明确危险源与隐患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应将危险源定义为所有的、直接的或间接的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或状态;其次,将危险源进一步划分为根源危险源和状态危险源,根源危险源是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客观存在,包括有形或无形的实体,包括人、物、组织、系统4大类;状态危险源是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危险源的不安全状态,包括正处于和非正处于的不安全状态;第三,隐患是正处于不安全状态的根源危险源。
    利用岩粉防治遗煤自燃可行性研究
    张春, 李集明
    2017, 27(4):  60-6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1
    摘要 ( 120 )   PDF (1658KB) ( 2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讨用岩粉防治遗煤自燃的可行性,用理论与试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混有岩粉的遗煤自燃过程。首先,由理论分析可知,岩粉的混入主要对遗煤自燃起阻止作用;将试验分成3组,观测各试验煤样的氧化升温过程。试验结果表明,混入岩粉的量及粒径对遗煤自燃过程有较大影响;当岩粉量大于临界岩粉量时,岩粉的混入能抑制遗煤自燃;当岩煤比达到1∶1及以上时,遗煤基本失去自燃的危险;当混入岩粉粒径大于临界粒径、接近峰值粒径时,混入岩粉对遗煤自燃的防治效率最高。在合理的岩粉量及粒径条件下,用岩粉防治遗煤自燃理论上是可行的。
    中美社区消防安全比较研究
    易灿南, 施式亮, 胡鸿, 张佐钊, 刘美英, 陈成锋
    2017, 27(4):  66-7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2
    摘要 ( 168 )   PDF (1285KB) ( 5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我国社区消防安全水平,基于比较原理,对比分析中美社区消防安全工作。首先基于系统工程思想,分析影响社区消防安全的因素,并基于比较安全学研究方法论,提出中美社区消防安全比较研究的维度;其次比较分析2国在消防安全监管、消防标准、消防力量以及消防安全管理等4个方面的异同。研究结果表明,中美社区消防工作在消防安全监管、标准的制定、消防人才的培养、教育模式等方面有显著差异,美国消防安全相关经验可供我国社区消防管理借鉴。
    管内煤粉爆炸特性及抑制技术研究
    李小东, 师峥
    2017, 27(4):  72-7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3
    摘要 ( 172 )   PDF (1618KB) ( 3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更好地预防煤粉爆炸事故,利用大型水平粉尘爆炸试验管道系统开展试验,探讨煤粉粒度和挥发分含量对爆炸峰值超压的影响,选取ABC粉、CaCO3粉和SiO2粉等3种粉尘抑爆剂,分析抑爆剂种类、浓度和粒度等因素对煤尘爆炸抑制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煤粉粒度以及挥发分含量对爆炸峰值超压的影响程度随着煤粉质量浓度的增加逐渐减弱。试验所用3种粉尘抑爆剂的抑爆效果由高到低依次为ABC粉,SiO2粉和CaCO3粉。就ABC粉抑爆剂而言,平均粒径越小抑爆效果越好,且只有当其质量浓度超过920 g/m3时,才能完全抑制爆炸波,否则穿越抑爆区后将会重新成长。
    谷物粉尘爆炸特性试验研究
    王玉娇, 赵江平
    2017, 27(4):  77-8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4
    摘要 ( 227 )   PDF (1583KB) ( 2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国内某啤酒企业平筛工艺过程除尘系统新鲜谷物粉尘爆炸特性,采用1.2 L哈特曼管式粉尘爆炸试验装置进行试验,以研究其粉尘粒径、质量浓度、含水率因素对谷物粉尘爆炸压力(P)及爆炸压力上升速率(dP/dt)的影响。结果表明,该谷物粉尘爆炸下限(LEL)质量浓度为125~166.67 g/m3,质量浓度为291.67g/m3时存在最大爆炸压力Pmax和最大爆炸压力上升速率(dP/dt)max,分别为1.81 MPa和10 MPa/s;dP/dt与P变化具有相似性。谷物粉尘粒径由98~105 μm增加至180~1 250 μm,其LEL质量浓度由50~58.33 g/m3增加至141.67~150 g/m3,且P由0.90 MPa降低至0.72 MPa;含水率由6.39%降低至0(绝对干燥)时,P由1.3 MPa增加至2.1 MPa。
    表面缺陷开放漏磁场空间分布特性研究
    戴光, 安冉, 杨志军, 刘延雷, 于永亮
    2017, 27(4):  82-8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5
    摘要 ( 115 )   PDF (2673KB) ( 3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检测构件表面缺陷,根据永久磁铁在构件表面产生的开放磁场现象,采用有限元方法,建立表面缺陷开放磁场磁化模型,得到缺陷漏磁场空间分布特性。通过改变缺陷深度、宽度以及气隙高度,研究表面缺陷参数对开放磁场的影响,分析磁通量密度分量以及幅值等参数变化规律。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人工模拟表面缺陷的检测试验。结果表明,试件缺陷位置处磁通量密度较大,磁通量密度随缺陷深度、宽度的增加而增大,且气隙高度越大,磁通量密度越小。有限元研究分析结果与试验结果一致。
    垂直升船机液压系统故障传播路径的模糊推理
    陈述, 王越, 王建平, 申浩播, 李智
    2017, 27(4):  87-9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6
    摘要 ( 113 )   PDF (1449KB) ( 1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抑制垂直升船机液压系统故障传播,基于液压系统诸结构间的相互关联性及链式连锁特点,建立故障传播模糊Petri网(FPN)模型。 基于FPN基本原理,抽象表达液压系统故障传播过程;分析垂直升船机液压系统失效模式,理清故障状态间前后集的逻辑关系,建立液压系统故障传播FPN;利用故障演变规则,模糊推理液压系统故障传播路径。结合三峡升船机进行实例分析。结果表明,其液压系统故障最可能的传播路径为:控制阀损坏-系统无法保压-启闭油缸失效-船厢门液压启闭机故障-系统退出工作。
    定量改进HAZOP法在瓦斯隧道施工通风安全中的应用
    刘辉, 张智超
    2017, 27(4):  92-9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7
    摘要 ( 135 )   PDF (1464KB) ( 3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改善瓦斯隧道施工通风系统的通风效果,将定量改进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法应用于瓦斯隧道施工通风系统的研究中。通过引入偏离度量化分析存在的偏差,建立单一参数偏离度、节点偏离度和各工区不同施工通风阶段偏离度计算模型,并划分为Ⅰ、Ⅱ、Ⅲ、Ⅳ等4个偏离等级。以某瓦斯隧道出口施工通风第4阶段为分析对象,将其划分为5个节点,并以其工作面节点为例进行HAZOP分析,计算其偏离度,进而确定此阶段偏离等级。结果表明,该阶段的偏离等级为Ⅱ,属中度偏离,需要根据现有情况采取安全措施;分析结果与该工区实际情况相符。
    复合坚硬顶板水压裂缝扩展过程研究
    王海洋, 于斌, 夏彬伟, 龚涛, 张睿
    2017, 27(4):  98-10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8
    摘要 ( 102 )   PDF (2974KB) ( 2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复合坚硬顶板的水压裂缝扩展过程,建立相应扩展模型,对水压裂缝的扩展机制和扩展模式进行理论分析,以大同矿区复合坚硬顶板为研究对象,采用岩石损伤破裂过程渗流-应力耦合分析系统(RFPA2D-Flow)数值模拟软件,研究水压裂缝的扩展过程及不同因素下的影响,并用相似模型试验方法验证数值模拟结果。结果表明,水压裂缝的扩展主要受到顶板岩石的力学性质、主应力差、层理面倾角和层理面力学性质等因素的影响。大同矿区的复合坚硬顶板中的水压裂缝优先扩展进入强度最低的泥岩层,随主应力差增大,水压裂缝向不同岩性岩层扩展过程的差异性减弱。随着层理面倾角增大,水压裂缝由穿过粗粒砂岩层扩展逐渐转为沿层理面和限制在压裂层内扩展。而层理面弹性模量的增大,有利于水压裂缝直接扩展进入粗粒砂岩层。
    突出煤层瓦斯吸附解吸特性核磁共振谱试验研究
    唐巨鹏, 田虎楠, 马圆
    2017, 27(4):  104-10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19
    摘要 ( 144 )   PDF (1913KB) ( 3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深部开采的推进,煤与瓦斯(甲烷)突出已成为安全高效采矿的重大隐患,煤中瓦斯赋存运移微细观作用机制试验研究至关重要。采用核磁共振T2谱技术,以阜新盆地孙家湾矿高瓦斯高突煤层为例,试验研究煤样瓦斯吸附解吸核磁共振谱,模拟煤层瓦斯赋存和运移全过程。结果表明,吸附态、游离态和自由态瓦斯核磁共振T2谱范围可由不同T2截止阈值定量划分;吸附过程和解吸过程中,吸附态瓦斯量与瓦斯压力的关系符合朗格缪尔方程,而游离态瓦斯量与瓦斯压力成线性关系;吸附态瓦斯解吸过程表现出一定滞后性,且存在5.5 MPa临界滞后压力,游离态瓦斯解吸过程无明显滞后性。
    雾天高速公路实时交通安全状态评价方法
    张存保, 彭汉辉, 张珊, 吕昌平
    2017, 27(4):  110-11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0
    摘要 ( 180 )   PDF (1738KB) ( 2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量化评价雾天环境中高速公路实时交通安全状态,以雾天高速公路交通观测数据为基础,在VISSIM仿真软件中模拟不同雾天环境下高速公路交通流运行状态,并分析雾天能见度、交通流参数与实时交通安全状态之间的关系;将交通冲突数作为高速公路实时交通安全状态的表征指标,运用随机森林算法确定影响实时交通安全状态的主要因素,并利用回归分析方法建立雾天环境中高速公路实时交通冲突数计算模型;选取美国I-43高速公路交通和气象数据,对雾天实时交通安全状态评价方法进行测试和验证。结果表明,模型计算的交通冲突数与交通事故的发生状态一致,能准确反映雾天交通事故发生前后的交通安全状态。
    非饱和尾矿砂抗剪强度参数分布与安全影响
    林雪松, 陈殿强, 王来贵
    2017, 27(4):  116-12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1
    摘要 ( 140 )   PDF (1848KB) ( 3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非饱和尾矿砂对尾矿库安全状态的影响,首先通过二维非饱和渗流试验和常规直剪试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非饱和尾矿砂黏聚力、内摩擦角的空间分布特征;然后利用参数优化方法确定解析模型中的未知参数,并用优化后的模型拟合非饱和渗流试验结果;最后采用数值计算分析非饱和尾矿砂对尾矿坝安全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非饱和尾矿砂含水率在水平和竖直方向呈指数分布规律;黏聚力随含水率的增加先增后减,内摩擦角随含水率的增加单调递减,抗剪强度参数具有空间分布;引入非饱和尾矿砂后尾矿坝安全系数明显减小,随着非饱和尾矿砂厚度的增加,安全系数缓慢减小。
    尾矿溃坝砂流流动特性及规律模型试验研究
    魏勇, 许开立, 熊琳, 李梦
    2017, 27(4):  122-12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2
    摘要 ( 165 )   PDF (3468KB) ( 2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尾矿库区下游的防灾减灾能力,以北京首云铁矿和尚峪尾矿库为例,开展物理模型试验研究,探究砂流体积分数、溃口形态及下游坡度对溃坝砂流流动特性及规律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溃坝砂流体积分数的增大,砂流到达堆积深度峰值时间越长,峰值就越大;随着溃坝口门的增大,砂流到达堆积深度峰值时间越短,峰值越大,溃口就越大,砂流在下游演进运动的范围就越广,砂流覆盖面积也越大;随着库区下游坡度的增大,砂流到达堆积深度峰值时间越短,峰值越小,下游坡度对砂流演进运动过程及覆盖面积影响也较小。
    煤矿生产物流系统安全资源DMIP-MCDM评价法
    张超, 赵宝福, 贾宝山, 翟翠霞, 任海芝, 郭建威
    2017, 27(4):  127-13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3
    摘要 ( 224 )   PDF (1378KB) ( 2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煤矿生产物流系统安全水平,运用多准则决策(MCDM)方法,建立基于动态多维交互投影(DMIP)的煤矿生产物流系统安全资源DMIP-MCDM评价法。首先,集成多个直觉正态模糊数(INFNs)动态聚合决策矩阵,并由此计算初始评价权重及均衡度评价权重;其次,依托直觉正态模糊广义混合变权Bonferroni(INFNGHVWB)算子计算精确度评价权重;再次,计算各级指标因素层的DMIP聚合评价权重及安全资源配置的最终总体评价权重;最后将DMIP-MCDM评价法应用于某矿生产物流系统中,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安全资源配置的类别各异,同时交互影响;用DMIP-MCDM能够实现安全资源配置状况的多维动态系统评价,有助于优化安全资源配置结构。
    节理岩体巷道围岩稳定性的颗粒离散元分析
    李传明, 刘万荣
    2017, 27(4):  133-13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4
    摘要 ( 111 )   PDF (2730KB) ( 2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节理岩体具有不连续和大变形等特征。为研究节理岩体巷道围岩的稳定性,基于离散单元法的颗粒流程序,为设于节理岩体中(考虑其节理连通率为0,50%和70%的3种情况)的巷道建立模型,分析巷道围岩的变形以及微裂纹分布。结果表明,当巷道处于完整岩体时,巷道围岩变形较小;当围岩节理连通率达到50%时,巷道围岩出现局部脱落但没有明显的破坏面;当围岩节理连通率为70%时,巷道围岩容易形成破坏面,围岩出现块体状脱落,巷道围岩变形破坏严重。随着节理连通率的增加,围岩微裂纹急剧增加,围岩四周主要分布剪切裂纹,岩体巷道的破坏方式以剪切破坏为主。
    突出过程煤体弹性潜能及其影响因素敏感性分析
    戴林超, 文光才, 孙海涛, 曹偈
    2017, 27(4):  139-14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5
    摘要 ( 137 )   PDF (1528KB) ( 2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研究煤与瓦斯突出过程中煤体弹性潜能的产生机制及演化过程,构建突出煤体弹性潜能计算模型,利用正交试验设计法量化分析弹性潜能各影响因素的敏感性,并基于平顶山十矿己15-24080掘进工作面现场实际情况,探讨掘进进尺与煤体弹性潜能的关系。结果表明,突出过程中煤体弹性潜能对支撑压力集中系数、弹性模量、原始有效地应力的敏感性较大,而对煤体内摩擦角、泊松比的敏感性较小;就十矿己15-24080工作面而言,煤体弹性潜能随着掘进进尺的增加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当掘进进尺达到4.5 m时,弹性潜能达到最大值。
    煤岩“震-冲”动力系统冲击失稳致灾机制研究
    吕鹏飞, 陈学华
    2017, 27(4):  145-15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6
    摘要 ( 126 )   PDF (1650KB) ( 3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防治“震-冲”型冲击地压,根据矿震与冲击地压的关系建立煤岩“震-冲”动力系统模型。以此作为研究的基本模型,探讨“震-冲”型冲击地压的发生机制和判据。采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强矿震在工作面附近产生的动力效应。提出“震-冲”型冲击地压的防治对策。结果表明,“震-冲”型冲击地压的发生机制是在矿震扰动下,煤岩应力瞬间进入塑性软化阶段,煤岩体积聚能量与破坏消耗能量的差能增大,在满足冲击破坏的刚度条件时,发生强烈的冲击地压事故。分别控制矿震震动源区、矿震震能传播路径和冲击源区,能大大减弱或消除发生“震-冲”型冲击地压的危险性。
    安全卫生工程技术
    露天矿自卸卡车车速对粉尘扩散的影响研究
    陈曦, 葛少成, 邓存宝, 张兴华, 王式耀
    2017, 27(4):  151-15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7
    摘要 ( 109 )   PDF (2101KB) ( 2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描述露天矿自卸卡车运输扬尘的动态三维流场,采用动网格技术及离散相模型的粒子跟踪技术的耦合计算方法,模拟不同车速下自卸卡车周围气流与粉尘的分布特征,并进行现场实测。分析结果表明,粘附在路面的积尘是露天矿运输扬尘的发尘源,气流紊动扩散产生的剪切气流和诱导气流是粉尘颗粒飞扬的动因;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未来得及沉降的粉尘颗粒在卡车后方飞扬,道路粉尘质量浓度为418~956 mg/m3;随着自卸卡车车速的提高,近地面粉尘质量浓度与扬尘高度均增大。胜利东2号露天矿现场实测显示,运输扬尘污染情况严重,粉尘质量浓度高达1 932.2 mg/m3,各测试端面的实测值和模拟值相对误差小于6.64%。
    安全社会工程
    基于弹性工程概念的作业人员安全绩效研究
    司鹄, 杨自立, 薛永志, 翟成林
    2017, 27(4):  157-16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8
    摘要 ( 124 )   PDF (1448KB) ( 2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企业作业人员安全绩效,引入弹性工程概念,总结提出基础弹性因子、行为弹性因子2个方面的7个弹性维度,并构建弹性工程概念对作业人员安全绩效的影响关系模型。根据一家国有化工企业的调研结果,利用多重中介的结构方程模型(SEM)与乘积分布算法进行量化分析,得到弹性概念维度对作业人员安全绩效的影响作用路径。结果表明,作业人员行为弹性因子直接影响安全绩效;4个基础弹性因子均可通过3个行为弹性因子不同的中介作用机制与作用效果,不同程度地正向影响员工的安全绩效;日常管理与事故预防行为分别为基础弹性因子与行为弹性因子中最具影响的弹性维度。
    公共安全
    城市公交车火灾事件案例相似度匹配研究
    宋英华, 余侃, 吕伟, 刘丹
    2017, 27(4):  163-16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29
    摘要 ( 172 )   PDF (1427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快速处置和预防公交车火灾事件,针对公交车火灾事件案例的特点,确定事件统计指标体系,构建一个包含110起公交车火灾事件案例库,通过分析相似案例提出相关建议。结合信息量权数法与文本相似度计算方法,建立案例相似度匹配模型。通过案例匹配找到案例库中与目标案例相似的历史案例。匹配结果表明,检索出的历史案例与目标案例基本信息相似,可以作为相似案例进行研究。通过对比3起人为事故案例的异同点,总结出人为公交车火灾事件的处置方法和预防措施为:快速联合救援、保证常态安保、加强车内疏散指示以及定期监管车身状况与消防工具的配置。
    震区社会易损性对比分析:以芦山与鲁甸地震为例
    庙成, 丁明涛
    2017, 27(4):  169-17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4.030
    摘要 ( 130 )   PDF (2512KB) ( 2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揭示区域社会易损性对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的影响,以芦山和鲁甸地震灾区为研究区,根据统计资料和实地考察结果,构建包括10个指标的社会易损性评价指标体系,并利用熵值法综合评判2震区的社会易损性,进而证明震区社会易损性与地震灾害损失的因果关系。结果表明,低震级、波及范围小的鲁甸地震死亡人数大于高震级、波及范围大的芦山地震死亡人数,其原因之一是鲁甸地震灾区的社会易损性大于芦山地震灾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