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29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9-10-28
    安全人体学
    警觉能心理疲劳风险模型
    孙瑞山, 刘晓慧, 吴迪
    2019, 29(10):  1-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01
    摘要 ( 291 )   PDF (1631KB) ( 4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科学描述心理疲劳产生过程,有效预测心理疲劳风险,建立警觉能心理疲劳风险模型。从能量的角度来量化心理疲劳,用警觉度表征心理疲劳风险,提出警觉能、警觉动能、警觉势能的概念,建立警觉能方程;同时提出警觉能补充函数与消耗函数,阐述警觉能在人睡眠时补充,觉醒时消耗的模型理念,并运用公式对模型进行演绎推理,最终求解得到模型的具体表达式。结果表明:采用该模型能够更加科学地描述心理疲劳机制与产生过程,为心理疲劳风险的预测与防控研究提供一种新的计算思路。
    矿工心智游移特点的思维取样研究
    李乃文, 刘孟潇, 牛莉霞
    2019, 29(10):  6-1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02
    摘要 ( 192 )   PDF (1419KB) ( 2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探讨矿工心智游移特点,选取井下一线矿工参与静息态和任务态心智游移2个试验。试验1采用静息态思维取样法,结合矿工心智游移静息态问卷,考察矿工静息态心智游移特点;试验2采用持续注意反应任务(SART)方法,考察矿工任务态心智游移特点。结果表明:试验1中矿工元意识心智游移显著多于无元意识心智游移,诱因以内部想法为主,内容多为情景,时间指向多为过去且大多与作业任务无关,但是与自我近期生活经历、组织管理和作业环境密切相关。试验2中复杂与简单任务心智游移频率差异没有统计学显著性意义;复杂任务无元意识心智游移频率显著高于简单任务。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驾驶人行为识别方法研究
    徐丹, 代勇, 纪军红
    2019, 29(10):  12-1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03
    摘要 ( 357 )   PDF (3304KB) ( 4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汽车驾驶人非安全驾驶行为的识别问题,在简要分析现有驾驶人行为识别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NN)的驾驶人行为识别方法,分析CNN前向传播与反向传播过程,给出处理驾驶人行为识别问题的CNN网络架构。结果表明:用该方法可识别,其平均识别率达97.13%,相对于传统提取方向梯度直方图特征(HOG),并用随机森林(RF)分类的算法,该方法的识别率平均提高了3.62%。
    安全系统学
    埋地PE燃气管道地质沉降破坏数值分析
    殷鹰, 蓝朝逊, 李俊, 毛丹, 史君林
    2019, 29(10):  18-2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04
    摘要 ( 225 )   PDF (2750KB) ( 2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地质沉降过程中埋地聚乙烯(PE)燃气管的破坏历程,基于PE管材的拉伸力学试验,拟合出改良的Sherwood本构模型方程,得到基于应变率的PE管材失效预测模型;利用Abaqus软件对不同沉降阶段和不同坡度下的PE管道力学响应情况进行仿真研究。结果表明:四阶Sherwood本构模型能表达并预测PE管道力学响应,土体沉降错位量和土体沉降深度对管道的应力、应变分布特征和椭圆度有直接影响。
    漏风裂隙内无机固化泡沫浆液扩散特性研究
    王涛, 鲁义, 施式亮, 王刚, 晏志宏
    2019, 29(10):  24-3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05
    摘要 ( 172 )   PDF (3012KB) ( 2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无机固化泡沫(ISF)浆液在漏风裂隙内扩散及压力场分布特性,基于ISF浆液黏度时变模型,研究ISF浆液在漏风裂隙中受力和流动特性、恒定风量漏风气流下ISF浆液扩散形态及压力场分布特性;建立ISF浆液在水平漏风单裂隙中逆风流动扩散理论模型、在恒定漏风速率水平裂隙扩散数值模型,并对比验证理论及数值模型的合理性。研究表明:在恒定流量注浆工况下,延长注浆时间可增加注浆压力,但ISF浆液逆风扩散距离增长趋于停止,在漏风条件下现场注浆封堵施工设计需根据注浆工程预设注浆压力,同时设定漏风影响参数。
    基于改进BN的集装箱船舶碰撞事故致因分析
    司东森, 张英俊, 郎坤
    2019, 29(10):  31-3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06
    摘要 ( 237 )   PDF (2643KB) ( 3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利用贝叶斯网络(BN)模型分析集装箱船舶碰撞致因过程中,由于样本数据不足导致BN结构学习困难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核密度估计和模型加权平均策略相结合的BN结构学习算法。首先利用核密度估计方法扩充小数据集,使数据规模达到BN结构学习的最低限度要求;然后利用模型平均策略加权融合不同学习算法得到的网络结构,来提高算法在小样本数据下的学习效果;最后基于少量集装箱船舶碰撞样本数据,利用所提算法构建BN模型分析事故致因。结果表明:用所提算法能在小样本数据下定量分析碰撞事故致因,并得出集装箱船舶碰撞事故致因链,有助于提高集装箱船舶运输的安全性。
    等幂律在求解概率重要度时的失真分析
    尹小贝, 华成杰, 王浩泽, 赵睿
    2019, 29(10):  38-4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07
    摘要 ( 334 )   PDF (2793KB) ( 2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事故树重复事件的概率重要度系数准确性不高的问题,以数学推导为基础,通过复合多元函数的偏导法则,论证使用等幂律会消除重复事件概率对顶上事件概率的影响。首先介绍等幂律在事故树分析技术中的应用基础,顶上事件的概率函数、概率重要度的定义及其数学本质;然后利用复合多元函数的偏导公式推导出基本事件概率重要度求解的一般公式;最后通过例题演示失真所导致的3种偏差规律。结果表明:该一般公式能退化到无重复事件时的概率重要度求解公式;同时也证明有重复事件时,使用等幂律会导致重复事件概率重要度系数的求解失真。
    安全工程技术科学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相关概念辨析
    罗聪, 徐克, 刘潜, 赵云胜
    2019, 29(10):  43-5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08
    摘要 ( 974 )   PDF (2367KB) ( 7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实际安全生产工作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相关概念不统一、使用混乱的问题,首先对比分析国内已有的相关标准以及学者观点,梳理并明确危险源、事故隐患、事故原因、事故类别、危险有害因素、安全风险6个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定义,探讨概念间的相互关系,提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概念关系图;然后结合基本概念及安全管理工作,从时间线上构建基于关键时间点的全过程安全风险管控模式,阐明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预防与应急的关系;再从控制内容上构建“5E”对策的事故控制系统,阐明事故预防、风险评估、应急三者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基本概念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基础,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预防、风险评估与应急的逻辑关系影响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实施效果,须明确并规范化。
    地铁火灾全尺寸实验研究进展综述
    钟茂华, 刘畅, 史聪灵
    2019, 29(10):  51-6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09
    摘要 ( 465 )   PDF (16368KB) ( 3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尺寸实验是验证和优化地铁火灾烟气扩散理论和防排烟设计方法的重要手段。为系统了解地铁火灾全尺寸实验研究成果并预测其发展趋势,回顾和综述国内外地铁火灾全尺寸实验研究进展,主要包括地铁列车、隧道、车站和停车场等场景的全尺寸火灾实验对烟气控制技术发展的推动作用;展望未来地铁火灾全尺寸实验研究重点向大型复杂枢纽车站、复杂结构隧道、不同制式列车和附属工程的发展趋势。研究表明:当前的研究重点主要是利用全尺寸实验支撑单线和两线换乘车站及隧道的防排烟设计、列车火灾热释放速率设计曲线的修正,在集成测试方法、扩大实验规模和结合火灾大客流疏散方面仍存在一定不足,是下一步研究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正压式泡沫灭火技术的研究进展
    邓天刁, 刘长春, 黄林远, 申金华
    2019, 29(10):  64-7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0
    摘要 ( 312 )   PDF (2988KB) ( 3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使正压式泡沫灭火技术运用和推广更广泛,综述正压泡沫灭火技术的研究现状。首先总结正压式泡沫灭火技术的应用优势和几种气液混合室的优缺点;其次归纳气液混合室里的扰流器类型和气源供给方式;最后概述与评价正压式泡沫的灭火性能和管内流动特性方面的主要研究。结果表明:气液两相在同轴混合室和锥形扰流器中混合最充分;液氮气源供给方式的发泡能力最强,吸气式气源供给方式发泡能力最弱;国内外对泡沫灭火性能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灭火类别和泡沫剂种类,对于管内泡沫流动特性研究集中于泡沫流变性和泡沫在管内的阻力损失2方面。
    采空区高位钻孔注浆防灭火浆液扩散特性研究
    王立杰, 王继仁, 张勋, 郭晓阳
    2019, 29(10):  71-7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1
    摘要 ( 155 )   PDF (3356KB) ( 2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综放采空区高位钻孔注浆不同注浆时间和注浆量对浆液空间扩散行为的影响,采用FLUENT数值计算方法,在“变重力、定倾角”注浆情况下,构建三维非均质采空区浆液扩散数学模型,以某矿29406工作面为研究对象,通过模拟分析确定单孔最佳注浆量为40 m3/h时取得的防灭火效果最好,此时浆液倾向流动最远距离为50.8 m。研究表明:浆液在采空区垂直扩散过程中,其扩散半径逐渐增加且存在峰值;在底板扩散过程中,浆液浓度峰值点不会随时间产生明显改变;随注浆量的增加,浆液沿倾向流动的最大距离均呈非线性上升趋势;采空区标志性气体监测数据显示,模拟分析结果与现场应用效果一致。
    防爆膜对中空玻璃防护效果的试验研究
    张金菊, 王丽琼
    2019, 29(10):  78-8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2
    摘要 ( 253 )   PDF (5202KB) ( 2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定量分析爆炸冲击波载荷下防爆膜对中空玻璃的防护效果,对贴膜和未贴膜的中空玻璃进行爆炸对比试验。通过调整爆距和药量获得不同爆炸载荷下玻璃的破碎状态,并根据压力传感器测量的爆炸冲击波超压值,得到贴膜与未贴膜中空玻璃破碎的临界超压值。结果表明:中空玻璃粘贴防爆膜能有效降低贴膜一侧玻璃碎片所造成的伤害,并能显著提高中空玻璃破碎的临界超压值;背爆面贴膜的中空玻璃防爆性能大于迎爆面贴膜的防爆性能;在玻璃上直接粘贴防爆膜不能完全发挥防爆膜的防护效果。
    北极海冰环境下船舶事故严重程度影响因素分析
    付姗姗, 刘燕平, 席永涛, 张明阳, 胡甚平
    2019, 29(10):  84-9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3
    摘要 ( 252 )   PDF (2036KB) ( 4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分析北极水域船舶事故影响因素,分别从劳氏全球海事事故数据库和加拿大运输安全局海上运输事故数据库抽取、清洗和转换1998—2017年共311条北极水域船舶事故数据,构建双变量Probit模型并分析边际效应,识别并研究北极海冰环境下船舶严重事故和污染事故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程度。研究结果表明:双变量Probit模型不仅可以识别船舶严重事故和污染事故之间的影响因素,而且可以分析两者之间的潜在联系;北极海冰环境下船舶严重事故和污染事故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船舶总吨、船舶类型、船龄、事故类型、事故年份、事故地点、风和海冰是影响北极水域船舶严重程度的显著因素。
    冲击载荷作用下煤岩孔隙演化特征试验研究
    李胜, 王箫鹤, 范超军, 张浩浩, 刘铮, 殷坤
    2019, 29(10):  91-9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4
    摘要 ( 183 )   PDF (3890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冲击载荷作用下煤岩的孔隙与裂隙演化特征,以贵州马场矿的突出煤岩为研究对象,利用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SHPB)试验系统、核磁共振(NMR)试验系统和扫描电镜(SEM)试验系统对不同冲击载荷作用下的煤岩孔隙与裂隙的演化特征进行试验研究,分析煤岩在冲击载荷的作用下的孔隙、裂隙的演化规律与煤岩冲击对煤与瓦斯突出的影响。研究表明:随着冲击气压的增加,煤岩的微小孔峰值信号量与孔径占比先增大后减小,孔隙与裂隙的连通性增强,中大孔峰值孔径占比先减小后增大;马场矿煤样微小孔的孔喉分布占总孔喉的38.85% ~56.14%,中大孔的孔喉分布占总孔喉的43.86%~61.15%;在冲击载荷作用下,煤体中孔隙与裂隙演化是以孔隙扩展、裂隙扩张与延伸和次生裂隙的产生等形式进行的,冲击载荷增强了孔隙与裂隙的连通性,瓦斯的吸附/解吸平衡被打破,瓦斯压力升高,煤体中产生了应力集中和能量积聚,使得煤与瓦斯突出发生的可能大大增加。
    三轴应力下煤岩损伤-能量演化特征研究
    李波波, 张尧, 任崇鸿, 杨康, 李建华, 许江
    2019, 29(10):  98-10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5
    摘要 ( 143 )   PDF (1625KB) ( 3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预防煤岩动力灾害,利用含瓦斯煤热-流-固耦合三轴伺服渗流试验装置对煤岩进行三轴压缩试验,研究三轴应力下煤岩的变形破坏特征及损伤过程中的能量演化机制;建立煤岩损伤本构模型;构建损伤-能量耦合数学表达式。结果表明:不同围压下煤岩偏应力-应变曲线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煤岩在变形破坏过程中,能量转换形式随变形破坏规律呈现阶段性变化;围压对煤岩的能耗特征有较大的影响,煤岩吸收的总能量、弹性能、耗散能的增长速率均随围压的增大而增大,且在峰值偏应力点处,随着围压的增大,临界破坏点总能量、储能极限、临界破坏点耗散能线性增大;能量耗散是造成煤岩内部结构产生损伤的主要原因,耗散能随损伤变量的增大总体上呈S型变化。
    瓦斯涌出量与构造煤关联性预测研究
    田世祥, 林华颖, 马瑞帅, 许石青, 曾建华, 余照阳
    2019, 29(10):  105-10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6
    摘要 ( 196 )   PDF (2274KB) ( 2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煤矿开采钻进过程中构造煤瓦斯涌出量随钻进深度的变化特性,以薛湖煤矿2104运输巷掘进工作面为试验研究对象,采用自主研制的连续流量法预测系统中瓦斯流量情况,测定钻孔瓦斯涌出量及钻进深度数据;根据初始瓦斯涌出量变化趋势,预测钻孔前方构造煤的位置。研究结果表明:在原生结构煤体中钻进时,钻孔瓦斯涌出量随钻进深度增加而增大,钻孔瓦斯涌出曲线平稳;钻进到构造煤时,钻孔瓦斯涌出量迅速增加、曲线变陡;钻进为9.9 m时,钻孔瓦斯涌出量出现突变点;10.2 m时,瓦斯涌出量达到最大值,为89.9 L/min,是正常值的2.05倍;以3号钻孔为例,采掘活动验证了该预测方法的准确性和精度。
    磨料水射流多维参数对混凝土致裂性能影响特征
    李坤元, 刘佳亮
    2019, 29(10):  110-1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7
    摘要 ( 218 )   PDF (4197KB) ( 2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磨料水射流 (AWJ)技术在灾后混凝土结构应急中破拆中的应用水平,研究磨料水射流冲击破碎混凝土情况。首先,基于光滑粒子(SPH)法与有限元法(FEM)耦合的方法,构建磨料水射流冲击混凝土模型,然后通过改变磨料粒径、物性及磨料体积分数等参数,探究其对磨料水射流冲击破碎混凝土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粒径为0.2 mm的磨料水射流对混凝土基体产生的损伤最大,粒径为0.1 mm磨料水射流工况中基体破裂点距顶面最近,粒径为0.4 mm磨料水射流产生裂纹数量最多且容易导致基体破裂;石榴石磨料水射流对混凝土裂纹轴向扩展有利,精钢砂磨料水射流对混凝土裂纹径向扩展有利;磨料水射流对混凝土裂纹径向扩展影响为:磨料低积分数10%最大20%次之,15%最小,磨料对混凝土裂纹轴向扩展影响为磨料体积分数20%最大,10%次之,15%最小。
    过热液体储罐泄漏闪蒸射流行为特性试验研究
    朱学良, 宋泽阳, 潘旭海, 王希霖, 汪涛, 蒋军成
    2019, 29(10):  117-12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8
    摘要 ( 186 )   PDF (3439KB) ( 3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高温高压过热液体在意外情况下发生的两相泄漏问题,基于两相泄漏试验平台,采用高速摄影仪和粒子动态分析仪(PDA),分析不同储存条件(储存压力、过热度)和泄漏条件(泄漏口尺寸)下,过热液体储罐泄漏过程中闪蒸射流行为特性。结果表明:闪蒸射流喷射角在泄漏过程中先逐渐增大,然后保持稳定,当罐内过热液体即将完全泄漏时,喷射角将发生突扩,随后迅速减小直至泄漏结束;泄漏过程中,闪蒸射流液滴三维速度随储存压力、过热度及泄漏口尺寸的增大而增大;过热度和泄漏口尺寸越大,液滴粒径越小,液滴粒径随着储存压力增大而增大。
    低温变温条件下煤吸附瓦斯过程研究
    马树俊, 王兆丰, 任浩洋, 韩恩光, 王彬
    2019, 29(10):  124-12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19
    摘要 ( 192 )   PDF (2010KB) ( 3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证煤层瓦斯含量测定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引入低温冷冻取芯技术,利用高低温吸附试验装置,开展低温变温条件下煤样吸附瓦斯全过程试验研究,并分析降温过程中煤样中瓦斯吸附量变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在程序降温过程中,煤样罐内煤样温度先缓慢下降后趋于稳定,煤样温度变化集中在前3 h,持续一段时间,3 h后基本趋于稳定,与外界环境温度保持一致;试验温度降低过程中,瓦斯吸附量呈现升高-降低交替变化(总体趋势为升高)的特性,随温度的稳定趋于稳定;瓦斯吸附量降低阶段基本呈线性变化趋势,吸附量下降速率先增大后减小。
    安全卫生工程技术
    焊接护目镜的透射比均匀性和角度依赖性研究
    刘庆纲, 施文泽, 庄逸欢, 郭德华
    2019, 29(10):  130-13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20
    摘要 ( 166 )   PDF (1694KB) ( 4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保证自动变光焊接护目镜(AWF)的产品质量,进而保障焊工的用眼安全,首先分析AWF的透射比均匀性和角度依赖性的机制和测量方法,研制基于四维自动扫描运动平台的新型AWF测量系统;然后利用该系统检测AWF透射比均匀性和角度依赖性指标,并分析测量结果。研究表明:透射比均匀性和角度依赖性能直接反映出AWF的技术性能,是评价AWF产品质量的重要技术指标;系统获得的结果与产品标称数据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可作为标准检测器具广泛应用。
    安全社会工程
    我国4种运输方式安全生产水平比较研究
    彭建华
    2019, 29(10):  135-14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21
    摘要 ( 521 )   PDF (1693KB) ( 7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全面掌握我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体现状,促进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安全协调发展,分析我国铁路、道路、水路和航空等4种运输方式的安全生产水平。采用比较研究法,从事故总量、事故率、重特大及较大事故情况以及国际比较等4个维度,对我国4种运输方式的安全生产水平进行全方位比较。结果表明:4种运输方式安全生产水平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性。从事故总量和事故率指标来看,从高到低依次是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从重特大及较大事故情况来看,从高到低依次是道路运输、水路运输、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从国际来看,我国铁路运输安全状况与发达国家基本在同一水平,道路运输安全状况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水路运输安全状况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航空运输安全状况明显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优于发达国家水平。
    我国生产安全事故经济损失统计制度改革建议
    王海顺, 许铭, 辛盼盼, 戚昕, 裴晶晶
    2019, 29(10):  141-14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22
    摘要 ( 230 )   PDF (1563KB) ( 3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我国生产安全事故经济损失数据统计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对比分析我国生产安全事故经济损失统计的5个权威文件,梳理事故经济损失统计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国际上事故经济损失统计工作先进做法,提出与之对应的改革建议。研究表明:我国现行文件存在的统计经济损失主体不一致、未规定统计间接经济损失,且事故调查报告不披露直接经济损失数据构成、统计工作的时间界限不统一、空间边界不明确、行业领域未区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设立专门事故调查机构,弱化事故经济损失“直接-间接”分类体系,分阶段跟踪统计、披露事故经济损失,建立事故经济损失数据库,推动重大化工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的制定等若干改革建议。
    公共安全
    基于Cloud-BN的装配式住宅构件吊装安全评价
    申玲, 唐晔文, 牟月
    2019, 29(10):  147-15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23
    摘要 ( 171 )   PDF (1595KB) ( 2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降低装配式住宅构件吊装事故发生率,构建基于云贝叶斯网络(Cloud-BN)的安全风险评价模型,动态评价构件吊装作业安全风险。首先,分析云模型与贝叶斯网络(BN)结合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其次,结合工程实际确定构件吊装施工安全风险指标体系与BN结构,通过参数学习算法获取各节点间的条件概率分布;然后利用云模型转换,将获取的观测节点先验概率作为证据输入模型,得到构件吊装风险处于各风险状态的概率,并利用综合云生成算法确定最终的风险等级;最后,以某装配式住宅项目为例,验证该模型的有效性。研究表明:该模型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基本一致,平均相对误差控制在5%以内;与传统BN模型相比,结果更加客观准确。
    多因素影响下的地铁车站深基坑韧性评估
    王景春, 赵福全, 王炳华, 何旭升
    2019, 29(10):  154-15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24
    摘要 ( 177 )   PDF (1853KB) ( 3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地铁车站深基坑在多种因素侵扰下的施工安全,首先提出地铁车站深基坑韧性理论概念,指出系统韧性的时间属性和功能属性,综合考虑这2大主要属性,选择内部应力、风化程度、坑外水位、地表沉降、周边房屋沉降、立柱隆沉、支撑轴力和墙体倾斜等参数作为地铁车站深基坑韧性的评估指标;其次选用欧氏距离法综合评估地铁车站深基坑韧性,利用变异系数法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赋权评估指标;最后选取南宁市某地铁车站深基坑实例,评估得到最终欧氏距离为 0.357 5,对应韧性等级为4.028级。结果表明:利用欧氏距离法能够评估出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地铁车站深基坑结构安全工程属性的优劣程度,评估结果与实际工程相符。
    基于偏态分布的飞行品质风险度量方法
    赵新斌, 王岩
    2019, 29(10):  160-16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25
    摘要 ( 222 )   PDF (1816KB) ( 5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防控飞行风险,利用安全风险矩阵的构建思想和概率论知识,研究飞行品质风险的量化分析方法。通过对满足偏态性的数据进行正态性转换,由正态分布的概率密度函数得到事件发生的概率和事件严重度;基于“风险为概率与严重度乘积”的思想,提出飞行品质风险度量方法;从轻、中、重、综合等4个不同角度度量飞行品质风险,并运用快速存取记录(QAR)数据对方法进行分析论证。研究表明:该方法可整合事件发生的概率和事件的严重度,能够度量4类飞行品质风险,所得结果可用于指导风险的差异化管理。
    基于Fine-Kinney与TODIM的地铁列车车门系统风险评估
    朱江洪, 王睿, 李延来
    2019, 29(10):  167-17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26
    摘要 ( 235 )   PDF (1692KB) ( 4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在评估地铁列车车门系统风险中考虑风险准则的交互作用和决策者的心理行为,提出基于Choquet积分与交互式多准则决策(TODIM)的Fine-Kinney风险评估模型。首先利用语言术语表征评估信息的不确定性,构建离差最大化模型以确定决策者权重,并采用区间二元语义加权平均算子建立综合决策矩阵;其次基于相似度计算风险准则,综合Choquet积分和TODIM法导出危险事件优先序;然后以地铁列车车门系统的电气控制装置为例验证所构建模型的有效性;最后对风险准则重要性作灵敏度分析,并与TODIM法、逼近理想解排序法(TOPSIS)和Choquet-TOPSIS法作对比。结果表明:地铁列车车门系统的电子门控单元(EDCU)功能失效具有最高风险,EDCU插头松动具有最低风险;与其他方法相比,所构建模型能够描述风险准则的交互关系和决策者的心理行为。
    基于CFD的河流穿越段沥青质沉积安全评估
    王博, 李长俊, 薛驹, 贾文龙
    2019, 29(10):  174-17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27
    摘要 ( 221 )   PDF (2477KB) ( 3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原油管道河流穿越段安全、高效地运行,需对沥青质沉积进行研究,评估原油管道河流穿越段长期运行的安全性。通过对原油组分、沥青质沉积机制的研究,结合某河流穿越段的复杂流动环境,采用计算流体动力学(CFD)方法,研究该管段原油对沥青质颗粒的携带作用以及沥青质颗粒的运移过程,并定量分析沥青质的沉积量,从而评估该管段的安全性。结果表明:在当前输送工艺条件下,河流穿越段输量下降了0.94%,处于安全运行阶段。
    直升机协同救援调度优化研究
    张青松, 金宜家, 秦帅星
    2019, 29(10):  180-18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10.028
    摘要 ( 186 )   PDF (4163KB) ( 3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提高我国航空应急救援效率,解决灾后如何科学、快速调配直升机问题,提出多出救点到多资源需求点的直升机协同救援概念,以直升机配置时间最小、效用度最大和需求满足度最大为目标,构建满足上述要求的直升机协同救援优化调度模型;通过系数加权将多目标函数转化为单目标函数求解,并利用协同差分进化算法对模型进行求解;以军民直升机协同救援为例进行实例分析,验证模型和算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通过此算法能够得到救援周期内3天的备选出救点的直升机调度方案,为应急救援指挥人员在直升机调配方案选择上提供决策支持。
    书评
    融合安全教育的高校思政教育探究——评《大学生安全教育》
    赵国年
    2019, 29(10):  190-190. 
    摘要 ( 118 )   PDF (1777KB) ( 1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