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2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8-10-28
    安全社会科学
    社区参与、保护行为及社会经济地位的关系研究
    李萧薇, 刘铁忠, 刘霞, 张湖波
    2018, 28(10):  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01
    摘要 ( 149 )   PDF (1422KB) ( 2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改善危化品危害宣传教育效果,提升社区居民保护行为意愿,探究社区参与意愿和保护行为意愿间的关系及社会经济地位对这种关系的调节作用。划分社区参与为仪式性参与和实质性参与2种形式;明确社会经济地位包含收入水平、教育程度、政治面貌、户籍、房产、现居住房屋所有权 6项指标;采用问卷调查方法收集数据,应用结构方程模型(SEM)分析数据并检验假设。研究结果表明:社区参与意愿与保护行为意愿间存在正向影响关系;虽然实质性参与意愿更为强烈,但仪式性参与意愿与保护行为意愿的关系更为明显;社会经济地位指标对上述关系有反向调节作用。
    安全人体学
    考虑驾驶负荷的高速公路作业区换道预测模型
    欧阳男, 赵伟
    2018, 28(10):  7-1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02
    摘要 ( 145 )   PDF (1623KB) ( 2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区车辆换道引起的交通事故,首先,开展不同车流密度的驾驶模拟对比试验,采集车辆换道位置距离过渡区末端长度、车辆换道距离和驾驶人心率数据;然后,基于试验数据,通过车辆运行轨迹和方向盘转角,定义车辆换道位置和换道距离,分析车流密度和驾驶员心率对车辆换道位置和换道距离的影响;最后,采用强迫进入变量法,构建基于车流密度和驾驶员心率的车辆换道预测模型。结果表明:车辆换道位置随车流密度的增大先增大后减小,随驾驶员心率的增大而增大;车辆换道距离随车流密度的增大先增大后减小,随驾驶员心率增大而减小。车辆换道预测模型能够预测驾驶人心率与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区车辆换道的关系。
    高速公路驾驶员主动疲劳的脑电检测分析
    刘天娇, 马锦飞
    2018, 28(10):  13-1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03
    摘要 ( 178 )   PDF (2390KB) ( 4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开发高速公路驾驶疲劳预警系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基于脑电(EEG)数据功率谱分析方法,探索驾驶员主动疲劳与脑电指标(θ+α)/β的关系,首先,开展模拟驾驶试验,采集21名被试驾驶状态的脑电信号,分析α(8~13 Hz),β(13~30 Hz),θ(0.5~4 Hz)这3个频段的脑电波,计算脑电合并指标(θ+α)/β;然后,运用瑞典行业疲劳问卷(SOFI),比较驾驶员执行驾驶任务前后的疲劳状态,分析心理测量和脑电测量结果的回归拟合效度。结果表明:在高速公路复杂驾驶任务中,驾驶员脑电合并指标(θ+α)/β呈现下降趋势,同时,(θ+α)/β与驾驶员主观疲劳程度有显著的正向拟合关系,拟合解释率达50%;脑电指标(θ+α)/β可实时预测驾驶员主动疲劳状态。
    情绪对驾驶行为影响研究
    张殿业, 程静, 张艺
    2018, 28(10):  19-2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04
    摘要 ( 474 )   PDF (1562KB) ( 8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不良情绪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因素之一。为预防由驾驶员情绪引发的交通事故,利用 3层因果分解(驾驶员神经兴奋—驾驶员原始反应—车辆状态)深入分析情绪对驾驶行为的影响。设计并完成模拟驾驶试验,采集驾驶员高兴、悲伤、愤怒和恐惧4种情绪状态下的心电信号和行车数据;采用基线信号消除方法,分析驾驶员心跳间期、转向角和最大车道偏离在不同情绪下的变化值。结果表明:驾驶员在所有情绪状态下都有明显的交感神经兴奋并伴随着转向角度值增加。在高兴和愤怒情绪状态下,会产生更明显的车道偏离,驾驶员趋向更危险的驾驶行为;在悲伤和恐惧情绪状态下,产生较小范围的车道偏离,驾驶员趋向相对安全的驾驶行为。
    基于换道行为的驾驶分心识别方法
    罗毅, 高岩, 尤志栋
    2018, 28(10):  25-3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05
    摘要 ( 186 )   PDF (2053KB) ( 3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驾驶分心导致的交通事故,利用径向基函数(RBF)神经网络模型,研究驾驶分心识别方法。通过驾驶模拟试验,分析驾驶人分别在正常驾驶、手持接听电话和免提接听电话等3种状态下执行车辆换道操作时的驾驶行为,构建基于最小正交二乘法(OLS)的RBF神经网络驾驶分心识别模型,用于判定驾驶人是否处于分心状态。研究表明:驾驶分心对换道过程中车辆的纵向速度、横向速度、横向加速度、方向盘转角、方向盘转速和油门开度等6项驾驶绩效参数有显著影响,所构建模型的平均识别正确率达到88.7%,可准确识别驾驶人的分心状态,为分心事故预防提供理论支撑。
    安全系统学
    基于Mallat算法与ARMA模型的露天矿卡车故障率预测
    白润才, 柴森霖, 刘光伟, 李浩然, 张靖
    2018, 28(10):  31-3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06
    摘要 ( 225 )   PDF (1903KB) ( 3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露天矿山运输卡车故障率预测精度、降低因非平稳时间序列数据造成的精度损失及有效解决模型参数估计困难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小波分析与自回归滑动平均模型(ARMA)的露天矿山卡车故障率预测方法。首先,根据矿山时间序列数据的非平稳特征,采用Mallat算法分频处理原始数据,将原始的时间序列分解为一组近似系数和多组细节系数;然后,采用ARMA模型拟合与预测单支重构后的小波系数;其次,引入模型的相关变量,将ARMA模型的参数估计问题转化为带有相关变量的多维高斯分布参数估计问题;最后,通过计算模型中的典型相关变量实现ARMA模型的定阶与参数估计并与其他算法模型进行对比。结果表明:采用此法预测测试集数据,绝对误差的平均值为0.322,相对误差的平均值为5.49%;这说明此种组合模型具有更高的拟合精度,应用该模型进行卡车故障率预测是可行且有效的。
    搬运作业能量消耗模型及仿真研究
    张文倩, 樊树海, 熊佳玮, 陈思雨
    2018, 28(10):  38-4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07
    摘要 ( 149 )   PDF (1731KB) ( 2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手工搬运工人因疲劳引发的职业性肌肉骨骼损伤(WMSDs),综合考虑生产效率和人因工程2个因素,提出考虑搬运时间和能量消耗的双目标模型;采用IGRIP/ERGO和Matlab软件,设计交互式仿真平台;以某汽车刹车片制造公司的手工搬运作业(MMH)为例,应用上述模型进行模拟仿真,得出最优解。结果表明:投入材料数量和生产工序均对能量消耗和作业时间有显著影响,并且能耗和时间的变化率负相关;该模型兼顾生产效率和人因工程2个因素,能够得出最优作业方案;交互式仿真平台有助于控制并预防现代工业生产中的WMSDs风险,使工作环境和作业设计达到人因工程要求。
    基于用户均衡理论的疏散人员出口分配方法
    刘杨, 陈娟, 马剑
    2018, 28(10):  44-4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08
    摘要 ( 263 )   PDF (2554KB) ( 2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突发事件下大型公共场所因出口利用不均导致整体疏散效率低下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用户均衡理论的疏散人员出口分配方法。在复杂障碍物分布的多出口公共区域中,考虑不同疏散出口的宽度和远近情况,采用用户均衡分配方法,将待疏散人员分配到不同的疏散出口,通过模拟仿真计算疏散时间与效率,并与最短路分配方法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2种情况下采用用户均衡分配方法的疏散时间均明显小于最短路分配方法,疏散效率分别提高了38%和65%,出口被均衡利用。
    基于系统动力学理论的事故解释方法
    胡志宏, 曾嵘, 刘祖德
    2018, 28(10):  50-5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09
    摘要 ( 175 )   PDF (1937KB) ( 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剖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寻找安全问题的杠杆解,更好地指导事故处理和预防控制,运用文献研究法和案例分析法,基于本体论思想的元事件模型,提出将事故描述图谱和辅助说明表相结合的事故描述方法;在此基础上,基于系统动力学(SD)理论,提出“DRAC”事故解释方法,即分为解构(Deconstruction)、重构(Reconstruction)、分析(Analysis)、总结(Conclude)等4部分解释事故,最后选取案例对上述方法进行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的适用性良好,可操作性强。
    安全工程技术科学
    强制通风对隧道起火影响的全尺寸试验研究
    孙少华, 程家骥, 丛北华, 杨万宝
    2018, 28(10):  56-6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0
    摘要 ( 149 )   PDF (3652KB) ( 2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隧道强制通风风速对隧道火灾发展的影响,采用全尺寸实体试验方法,搭建一个长50.0 m,宽5.5 m,高8.2 m的试验隧道,以木垛作为火源,采用一端强制通风的方式进行通风,研究隧道内起火时隧道内部温度变化、火源热释放速率、烟气成分含量等与强制通风风速的关系。结果表明:强制通风的风速对于隧道内起火源的燃烧情况有较大影响;风速的增加会降低火源对隧道上方温度的影响,同时也会降低隧道中的环境温度;强制通风风速的增大会明显增加火源的热释放速率,但是不会影响热释放速率的变化趋势;强制通风风速明显影响烟气中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的体积分数。
    泡沫对LNG蒸气外逸率平均值与标准差的影响
    杨洁, 李玉星, 朱建鲁, 张亦翔, 韩辉
    2018, 28(10):  62-6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1
    摘要 ( 237 )   PDF (1492KB) ( 2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揭示高倍泡沫抑制液化天然气(LNG)蒸气外逸机制,通过HYSYS计算和试验,首次证明泡沫施加在LNG液池上有天然气水合物(NGH)生成,田口分析量化得到不同阶段泡沫性能、LNG液池泄漏量、泡沫覆盖高度对LNG蒸气外逸率平均值与标准差的影响过程。结果表明:加泡初期,泡沫性能对蒸气外逸率平均值与标准差影响大,可使标准差大于0.2 kg/min,稳定性高的泡沫降低平均值与标准差,发泡倍数大的泡沫降低平均值增大标准差,发泡倍数对标准差的影响强于稳定性;蒸气外逸率均值不随泄漏量单调变化;停加泡沫后,泡沫覆盖高度的影响逐渐增强,初期蒸气外逸率平均值随稳定性增大、发泡倍数减小而增加;标准差随泄漏量、泡沫高度单调变化。
    大型储罐底板焊缝缺陷非接触式自动检测仪的研制
    张颖, 张维, 徐磊, 王兵
    2018, 28(10):  67-7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2
    摘要 ( 139 )   PDF (3028KB) ( 2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储罐底板焊缝缺陷缺少自动化检测手段的问题,基于电磁超声检测方法,研制一款自动检测仪;对于其中关键的检测传感器,研制一款激发斜入射SV波的电磁超声传感器,并在焊缝试板上测试传感器的检测能力;最终探究回波信号小波降噪方法,并在模拟储罐底板上进行试验,测试检测仪的行走记录能力。结果表明:无论试板有无防腐漆,该传感器能够准确检测出其焊缝的缺陷;根据极大极小阈值法(minimaxi),使用db4小波能够实现对回波信号的降噪处理;该检测仪可以实施储罐底板焊缝非接触式检测,并记录标记缺陷,形成带缺陷标记的检测地图,能够代替人工进罐检测,减少人员进罐清理检修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
    基于传感器信息综合的带电作业安全防护系统
    罗日成, 方梦鸽, 李志前, 李稳, 邹德华, 李浙
    2018, 28(10):  73-7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3
    摘要 ( 169 )   PDF (2250KB) ( 2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保障带电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安全,根据作业人员不安全行为的统计,提出带电作业安全防护系统。在杆塔适当位置安装视频检测设备和超声测距传感器,快速检测作业人员的位置与周围横担、塔身及其他带电体间的距离,判断是否安全越限;通过穿戴设备检测作业人员的脉搏、体温、血氧饱和度和心电信号等参数,快速识别和预警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以听觉方式提醒作业人员,实时掌握作业过程中的异常状况;通过4G无线网络将作业现场的音视频信息传送到现场指挥单元和控制指挥中心。结果表明:带电作业安全防护系统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带电作业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业人员肌肉施力疲劳评价模型
    胡鸿, 易灿南, 李开伟, 唐范, 左华丽, 陈成锋
    2018, 28(10):  79-8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4
    摘要 ( 373 )   PDF (1526KB) ( 4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评价施力作业过程中人员肌肉疲劳状态,建立基于肌力(F)的主观肌肉疲劳评价模型。通过模拟拉车作业试验获得不同时刻拉力值以及手臂和腰部主观肌肉疲劳评分(RPE),归一化处理肌力降幅(FD)值,以消除个体差异;通过相关性分析方法研究肌力降幅归一化值(NFD)与RPE之间的关系;通过回归性分析方法,分别构建以NFD为自变量的手臂与腰部RPE回归方程(即RPE-NFD回归方程),并研究手臂与腰部PRE随时间变化特征。结果表明:RPE与NFD显著线性正相关;RPE-NFD回归方程能够描述施力作业过程中RPE随FD变化的情况;所建评价模型能反映肌肉疲劳随时间发展的特征,并可用以获得作业人员不同施力作业以及不同作业时间下的RPE值。
    终端区管制系统风险因素分析的DEMATEL-ISM模型
    张兆宁, 李文雅
    2018, 28(10):  86-9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5
    摘要 ( 261 )   PDF (1759KB) ( 3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空管系统安全管理水平,提出基于过程的故障模式及影响分析(FMEA)方法,识别终端区管制系统潜在的风险因素;构建DEMATEL-ISM模型,运用决策实验室分析(DEMATEL)模型计算各风险因素的影响度和被影响度,确定要素的因果属性和中心度排序,运用解释结构模型(ISM)构建系统风险递阶结构,表征管制系统中各风险因素的致因属性和层次关系;并以某终端区管制系统为例,验证DEMATEL-ISM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DEMATEL-ISM模型可将所论系统的风险因素按致因属性分为3个类别,即6个直接致因、10个过渡致因和3个本质致因;递阶结构可有效表征终端区管制系统风险的内在关联,实现系统风险分析。
    “FPSO+CTV+普通油轮”外输作业模式风险分析
    胡瑾秋, 唐静静, 胡忠前, 王红红, 王莹莹
    2018, 28(10):  92-9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6
    摘要 ( 295 )   PDF (1824KB) ( 4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浮式生产系统(FPSO)+原油转驳船(CTV)+普通油轮”外输作业新模式存在双重的碰撞和泄漏风险,为克服现有研究仅将事故视为单个事件的有序发生或潜在因素的层级叠加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功能共振事故模型(FRAM)的CTV卸油模式风险分析方法。首先,基于FRAM的一般性能条件,识别导致CTV卸油事故发生的人员、技术和组织因素;其次,评价功能性能变化,用以确定关键作业环节和事故演化过程;然后,制定性能波动的防控屏障来预防事故发生。研究结果表明:CTV卸油作业存在25类风险因素和2个关键作业环节,且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CTV的靠泊技术、CTV与FPSO间的沟通效果等是诱导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
    基于瓦斯自然涌出规律的有效抽采半径研究
    张明杰, 贾文超, 梁锡明, 李哲
    2018, 28(10):  98-10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7
    摘要 ( 163 )   PDF (1684KB) ( 2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确定穿层钻孔有效抽采半径,提出基于钻孔瓦斯自然涌出规律的测定方法。利用COMSOL Multiphysics软件分析钻孔周围瓦斯流动规律;根据模拟结果及煤层瓦斯流动理论,建立钻孔瓦斯自然排放影响圈内瓦斯含量、瓦斯涌出量和残存瓦斯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式,提出以钻孔瓦斯自然涌出有效影响半径代替抽采负压影响下的有效抽采半径;在鹤壁三矿、十矿和古汉山矿进行现场实测。结果表明:有效抽采半径内,瓦斯压力呈线性分布;受钻孔周围煤体蠕变卸压影响,瓦斯自然涌出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确定的有效抽采半径最大可达4 m,研究结果符合实际。
    基于响应曲面法的松散煤体导热系数测试与分析
    周西华, 童谣, 宋东平, 白刚, 李昂
    2018, 28(10):  105-11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8
    摘要 ( 190 )   PDF (2069KB) ( 2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松散煤体导热系数随其影响因素的变化规律,基于平行热线法和交叉热线法,通过自制的试验装置测得不同粒径、温度和含水率下松散煤体的导热系数,并拟合导热系数与温度、含水率的变化曲线;引入二次响应曲面法,对粒径、温度和含水率做Box-Behnken试验设计,得出影响因素的重要度排序。结果表明:借助试验装置进行试验,能够准确测算松散煤体导热系数,测量误差在3.0%以内,并能同时得到热扩散率与比热容;松散煤体导热系数随粒径的增大而减小,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随含水率的增大而增大;三因素对导热系数一次项重要度排序为含水率>粒径>温度,二次项重要度排序为粒径和温度>粒径和含水率>含水率和温度,且粒径和温度间存在交互作用,其余无交互作用。
    静态膨胀开裂突出煤层后的瓦斯抽放效果研究
    谢雄刚, 张波, 邓爱萍 实验师, 许石青
    2018, 28(10):  111-11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19
    摘要 ( 107 )   PDF (5018KB) ( 2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突出煤层瓦斯渗透率,解决我国低透气性突出煤层瓦斯抽放难题,理论研究静态膨胀剂-附加应力-瓦斯渗透率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对比实测某矿1235运输巷右帮M3突出煤层膨胀开裂区和常规抽放区单孔瓦斯抽放参数。理论推导得出:突出煤层钻孔注入静态膨胀剂后有效应力减小和煤体瓦斯渗透率增加。对比表明:1235运输巷右帮膨胀开裂区单孔瓦斯抽放参数明显优于常规抽放区对应的瓦斯抽放孔;测试条件下,相同孔间距与钻孔直径比值不同钻孔直径测试方案中,膨胀开裂区随着钻孔直径增大,单孔瓦斯抽放参数值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膨胀开裂区1号Φ94 mm抽放孔瓦斯抽放流量均值高达0.104 m3/min和瓦斯抽放体积分数均值高达63%,该孔膨胀开裂瓦斯抽放效果最佳;较常规抽放区同直径的6号Φ94 mm钻孔的瓦斯抽放流量均值和瓦斯抽放体积分数均值分别提高了39%和15%。
    深埋均质圆形巷道围岩渐进破裂过程解析
    王东, 姜聚宇, 韩新平
    2018, 28(10):  118-12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0
    摘要 ( 151 )   PDF (1685KB) ( 2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巷道围岩破裂区的破坏形式及破坏范围对巷道稳定性的影响,以弹塑性力学中的圆孔应力解为理论基础,利用Mohr-Coulomb屈服准则,研究圆形巷道围岩破裂发展过程;提出巷道围岩子破裂区的概念,推导出子破裂区破裂的判定准则,并给出子破裂区外边界径向应力的计算式及子破裂区半径的计算方法;以相邻子破裂区半径相等作为破裂区不再发展破坏的判据,推导出破裂区的最大半径及最大径向应力求解方程组;通过FLAC3D数值模拟对理论计算结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在静水压力场中均质圆形巷道围岩破裂是以圆环形式逐渐发展的动态过程,理论计算与数值模拟得出的破裂区半径相吻合,计算结果可以对地下工程优化支护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基于VMD分量相对熵分析的压力管道泄漏定位
    郝永梅, 覃妮, 邢志祥, 陆贵荣
    2018, 28(10):  124-13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1
    摘要 ( 143 )   PDF (1975KB) ( 3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小压力管道泄漏定位误差,从而及时处理管道泄漏,预防事故,首先,提出一种基于变分模态分解(VMD)分量相对熵分析的管道泄漏定位方法,采用VMD分解泄漏信号,获得多个分量,用相对熵分析自适应选择方法去除与管道泄漏信号混合的非泄漏信号,获取最佳观测信号;然后,利用管道模态声发射理论与广义S变换互时频分析,减少泄漏声发射信号频散性对定位的影响,获取较准确的泄漏信号的时延与声速;最后,利用管道泄漏时差定位公式计算泄漏位置,实现管道泄漏的精确定位。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实现管道泄漏精确定位,与直接互时频分析方法以及相关系数分析法相比,定位精度明显提高。
    纳米级孔隙对构造煤吸附瓦斯能力的影响
    闫江伟, 薄增钦, 杨亚磊
    2018, 28(10):  131-13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2
    摘要 ( 139 )   PDF (1596KB) ( 2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理清构造煤是否具有超强瓦斯吸附能力及纳米级孔隙与吸附能力的关系,通过压汞、低温液氮吸附和高压等温吸附试验,对比分析采自焦作、平顶山和永夏矿区的不同煤级的IV—V类构造煤和同层共生的原生结构煤在孔隙结构、瓦斯吸附能力方面的差异,并探究纳米级孔隙与吸附能力关系。结果表明:煤中纳米级孔隙是比表面积的主要贡献者,是煤吸附瓦斯能力的决定因素;构造煤相对于同层共生的原生结构煤,纳米级孔隙和比表面积略有增加,吸附能力增加不大,且不具有超强吸附能力;构造变形作用对纳米级孔隙变化及吸附瓦斯能力的影响远小于变质作用。
    温度作用下考虑过剩吸附的煤岩吸附模型
    杨康, 李波波, 任崇鸿, 李建华, 许江, 袁梅
    2018, 28(10):  137-14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3
    摘要 ( 156 )   PDF (1985KB) ( 3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深部开采下煤岩吸附特性,利用等温吸附试验仪器开展不同温度下等温吸附试验,基于吸附热理论建立温度作用下考虑过剩吸附的煤岩吸附模型(改进的L-F模型),通过试验结果与模型预测结果对比验证其有效性。试验结果显示:煤岩吸附瓦斯属于物理吸附,且为放热反应,随瓦斯吸附量增加,煤岩等量吸附热逐渐下降;随瓦斯压力升高,在较低压力段中煤岩瓦斯过剩吸附量呈先快速增加后逐渐平缓的趋势,在较高压力段中过剩吸附量呈先增加后逐渐减小的趋势,随温度升高煤岩瓦斯吸附量逐渐减小。结果表明:相比常规模型(L、双L模型),改进的L-F模型对试验数据拟合效果较好,且能更好地预测不同温度下煤岩瓦斯吸附量。
    安全社会工程
    英国政府安全监管困境分析及借鉴研究
    丛志明, 樊运晓, 高远
    2018, 28(10):  143-14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4
    摘要 ( 143 )   PDF (1876KB) ( 2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我国政府安全监管压力大、企业负担重等问题,引入系统思考方法,根据英国政府现有安全监管机制确定系统要素,绘制系统思考循环图,分析英国政府安全监管困境,并借鉴其解决办法,提出缓解我国政府安全监管问题的建议措施。结果表明:英国政府安全监管困境符合系统思考方法中的饮鸩止渴基模,政府的过度监管虽然一时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因其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反而形成不良补偿文化,最终阻碍经济发展。可通过分级立法、分级监管等方法来解决困境。
    公共安全
    基于改进传染病模型的群体情绪感染机制研究
    陈卫明, 周豪洁, 张奕莹
    2018, 28(10):  149-15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5
    摘要 ( 199 )   PDF (1709KB) ( 3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索在突发事件下人群情绪感染规律,控制群体情绪危害,根据现实情绪特性,引入接触关系,改进突发事件情绪感染干预模型(SOSPa-SPSOa),完善群体情绪感染机制;运用Matlab软件对改进的模型进行数值仿真,并分析模型相关参数对情绪感染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初始消极情绪群体规模增加会提高群体情绪感染时间,但对群体情绪最终平衡状态影响较小;接触感染过程作用效果低于自发感染过程和自发恢复过程;提高自发恢复概率可降低群体情绪感染时间,有利于群体情绪的控制和调节。
    事故灾难类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基本原则与流程
    杨国梁, 多英全, 王如君, 魏利军, 吴宗之
    2018, 28(10):  156-16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6
    摘要 ( 383 )   PDF (1576KB) ( 6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系统全面地评估城市中的事故灾难类安全风险,通过分析我国城市面临的事故灾难特点,结合构建双控预防机制的要求,提出事故灾难类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的基本原则,包括网格化原则、分层分类原则和突出固有风险原则;制定评估流程,即首先由“面”及“点”辨识风险,将风险拆分到区域、行业、企业等不同层面,再由“点”及“面”进行评估,通过风险叠加,梳理出城市中高风险的企业、行业和区域;实例应用表明:基本原则和流程充分结合了城市事故灾难的特点和我国安全监管的现状,可用以系统地找出城市不同管理层面的风险管控重点,有效推动城市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
    混凝土桥梁承载力综合评价体系研究
    龙关旭, 刘修平, 唐龙龙, 王涛, 黄平明
    2018, 28(10):  162-16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7
    摘要 ( 134 )   PDF (2794KB) ( 2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评估在役混凝土桥梁的承载力,首先,选取影响桥梁结构承载力的平均锈蚀电位、氯离子含量、混凝土相对炭化深度、裂缝平均宽度、混凝土截面损失率和混凝土实测强度推定值等6个主要因素,基于模糊数学理论和非确定性层次分析法(AHP),将影响因素分级,构建各因素模糊关系矩阵,同时,采用改进的实数遗传算法,确定各因素的最优权重,计算得出承载能力综合折减系数,构建承载力综合评价体系;然后,选取10片损伤程度不同的室内缩尺梁,开展破坏试验,验证所建立的承载力综合评价体系的有效性。结果表明:相比于现行规范中的承载能力评价方法,采用综合评价体系计算得出的承载能力折减系数与实测值更为接近,计算结果更为可靠。
    绿道骑行安全风险评估方法研究:
    傅哲泓, 张子璇, 刘懿, 庄江铨, 彭石威, 辜智慧
    2018, 28(10):  169-17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8
    摘要 ( 197 )   PDF (3563KB) ( 2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绿道骑行者的人身安全,增强监管部门对绿道骑行安全风险的隐患排查和治理能力,提升绿道管理水平,基于交通安全风险评估理论,构建绿道骑行安全风险评估概念模型,并采用层次分析法(AHP)提出相应的人、物和环境的不安全状态评估指标及得分体系,运用问卷调查、定点观测及地理信息系统(GIS)等方法评估深圳市梧桐绿道骑行群体及其骑行环境的安全风险。结果表明:评估模型及方法对骑行安全风险的识别结果与实际绿道状况相符,其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较强。
    面向道路交叉口的疏散人群分流模型
    郑霞忠, 陈艳, 晋良海, 张明, 向蕾蕾
    2018, 28(10):  176-18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29
    摘要 ( 175 )   PDF (1880KB) ( 3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合理制定道路交叉口人流分配规则,考虑道路交叉口处人群聚散特点,建立疏散人群分流模型。根据人群疏散过程,构建带容量限制的人群疏散路网;耦合后序路段实时拥挤度和最短剩余路长,计算交叉节点处的人流分配概率,分析疏散路段人流传递关系,厘定疏散路网人群移动规则;考虑路段实时拥挤程度,修正路段人流疏散速度,计算疏散路网人流疏散时间,表征分流人群疏散效率;以上海市某中学人群紧急疏散为例,对比分析疏散人群分流模型和传统基于最短路径人群疏散模型的应用效度。结果表明:与基于最短路径人群疏散时相比,在道路交叉口引导疏散人群分流使疏散时间减少13.34%,疏散效率更高,人群时空分布更加均衡,充分发挥了疏散路网的疏散能力。
    农村应急志愿者组织组建机制与运维管理策略
    钱洪伟, 李梦杰
    2018, 28(10):  183-18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10.030
    摘要 ( 183 )   PDF (1535KB) ( 3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组建农村应急志愿者组织,采用统计及机制设计等方法,研究农村应急志愿者组织组建机制及其运维管理策略。通过筛选农村易发灾害类型,明确农村应急志愿者组织主要针对农村群体性事件、火灾事件两类灾害类型;据此,提出农村应急志愿者组织组建机制设计框架,包括招募注册机制、培训机制、专业认证机制、激励机制等;并结合农村区域差异性特点,研究农村应急志愿者组织的运维模式及保障措施。研究表明:该机制及运维策略可以实现农村应急志愿者组织组建及科学运营,从而提高农村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书评
    高校安全经济学教学研究——评《安全经济学》
    李风清
    2018, 28(10):  189-189. 
    摘要 ( 82 )   PDF (1363KB) ( 2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校音乐人才心理安全教育研究——评《大学生安全教育》
    马恒辉
    2018, 28(10):  190-190. 
    摘要 ( 72 )   PDF (1358KB) ( 2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