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28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8-09-28
    安全社会科学
    安全人性学视域下的个体安全行为模型研究
    王银峰, 吴超, 黄锐, 杨雅雯
    2018, 28(9):  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01
    摘要 ( 185 )   PDF (1794KB) ( 4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促进安全人性学与安全行为学的相关性研究,探究安全人性对安全行为的作用模式。在个体的行为模式下,提出安全人性假设,从安全生理与安全心理2个方面,归纳总结影响个体行为的因素;针对安全人性和个体行为,提出安全动机、安全技能、安全知识、安全价值观等4个个体行为要素,构建基于安全人性学的个体安全行为模型,并拓展出个体不安全行为过程图。研究表明:安全人性通过影响安全生理和安全心理进而影响安全行为;所建该模型为事故分析与防控提供了理论参考依据。
    安全人体学
    基于正交试验的碰撞事故中骑车人损伤因素分析
    何霞, 张道文, 陈佳, 冉启林
    2018, 28(9):  7-1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02
    摘要 ( 165 )   PDF (2376KB) ( 2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汽车与摩托车碰撞事故中不同因素对骑车人损伤的影响,基于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NAIS)中的一个真实案例,运用PC-Crash软件建立汽车前部与摩托车右侧的碰撞模型;在此模型基础上,从汽车、摩托车、摩托车骑车人等3个方面考虑影响因素并设计正交试验,分析其权重大小,并探讨显著性因素对骑车人损伤的影响过程。研究表明:汽车车速、骑车人坐高、发动机罩前端缘离地高度等是显著影响损伤的因素;骑车人坐高越低,骑车人与汽车发生碰撞时间缩短,碰撞后造成骑车人的损伤越重;汽车发动机罩前端缘离地高度越大,碰撞后造成骑车人的损伤越轻。
    安全系统学
    考虑异质性的翻车事故伤害建模
    温惠英, 汤左淦, 卢德佑
    2018, 28(9):  13-1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03
    摘要 ( 201 )   PDF (1677KB) ( 4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分析影响翻车事故伤害程度的各项因素及其对不同受伤等级事故的影响,根据人、车、路、环境及事故5方面的安全因素,构建考虑异质性的翻车事故伤害混合logit模型;采用蒙特卡罗方法估计模型参数,并计算相应显著变量的弹性;通过显著性水平为5%的假设检验,从22个备选变量中确定混合logit模型的输入自变量。结果表明:驾驶员性别、年龄、安全带使用、安全气囊展开、甩出车外、酒驾、毒驾、偏离车道行驶、疲劳驾驶、采取错误避让措施、车辆类型、车辆行驶意图、路段类型、限速值、事故发生地、事故发生日期、不良天气、光线及路面条件与翻车事故伤害程度显著相关;年轻驾驶员与男性驾驶员群体对事故伤害程度的影响具有个体差异性。
    基于BIM-GA-BN的养老社区施工安全评价模型
    谢尊贤, 郭琰, 蒲涛
    2018, 28(9):  19-2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04
    摘要 ( 287 )   PDF (1690KB) ( 11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给养老社区施工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依据,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遗传算法(GA)和贝叶斯网络(BN)结合,建立养老社区施工安全评价模型。通过安全事故分析和养老社区施工现场调研,建立养老社区施工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利用BIM技术实时监控养老社区施工项目,搜集各影响因素的数据;结合GA和BN,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和建模研究,得出养老社区施工安全评价模型;将该模型应用于具体的施工项目进行安全状况评价,找出施工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研究表明:用该模型,能够通过对养老社区施工现场数据的搜集、处理和分析,得出项目的整体安全状况并识别出关键控制因素,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提供借鉴。
    智能汽车换道避障路径规划与跟踪方法
    裴红蕾
    2018, 28(9):  26-3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05
    摘要 ( 187 )   PDF (2135KB) ( 3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智能汽车的行驶安全性,提出智能汽车换道避障的路径规划和跟踪方法。首先,建立4轮独立驱动汽车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模型;然后,在路径规划方面,使用多项式函数给出换道避障路径规划,结合加速度阈值和防碰撞2个条件,提出路径调整方法及路径迭代调整方法;最后,在路径跟踪方面,设计模型预测控制器,使用滚动优化和反馈的思想求解前轮转角控制律。结果表明:用多项式函数可规划出避障路径,模型预测控制器有较高的跟踪精度,可以实现汽车的主动避障;通过调整参数,可以调节控制器的跟踪精度、实时性和稳定性。
    安全工程技术科学
    基于投影寻踪模型的社区消防脆弱性评估
    董大旻, 冯顺伟
    2018, 28(9):  33-3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06
    摘要 ( 176 )   PDF (1502KB) ( 2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社区消防安全水平,增强事故的预防能力和应急能力、减少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失,首先从人口特征、社区管理、物理因素、抗灾能力等4个方面,综合识别社区消防脆弱性影响因子,并据此构建社区消防脆弱性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然后引入投影寻踪模型,计算社区消防脆弱性指标权重;最后选取上海市洋泾街道共104个小区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居民年龄结构老化的老旧小区,其消防脆弱性水平最高,需要予以重点关注;相较于高、中层小区,低层小区消防脆弱性水平较高;社区物理要素对社区脆弱性水平影响较大。
    航空煤油液面相向传播火焰融合特性试验研究
    周劼波, 陈国庆, 汪金辉, 陆守香
    2018, 28(9):  39-4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07
    摘要 ( 153 )   PDF (2520KB) ( 3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揭示航空煤油相向传播火焰融合过程表面流和油面温度变化规律及成因,在自行研制的液体火蔓延试验台上开展系列试验,利用纹影系统实时记录相向表面流的全过程,采用微细热电偶和红外摄像技术测量燃油不同位置点与油面中心线上温度分布。结果表明:航空煤油两端同步蔓延条件下,相向表面流在融合过程中具有融合-停滞-分离的运动轨迹;在远离融合界面的油面处,其温升规律几乎与单端火蔓延一致,具有一次台阶温升规律;在形成的大涡流周围油面处,具有二次台阶温升规律;融合后期油面突燃现象是二次涡流和预混可燃气共同作用结果。
    聚乙酸乙烯酯乳液复合阻化剂阻燃煤的试验研究
    杜杰, 邬剑明, 唐一博, 王俊峰
    2018, 28(9):  45-5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08
    摘要 ( 139 )   PDF (1611KB) ( 2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高分子材料复合阻化剂的阻化性能,制备聚乙酸乙烯酯乳液,分别与氯化镁(MgCl2)、抗坏血酸、镁铝层状双氢氧化物(Mg/Al-LDHs)复配,制成3种乳液复合阻化剂,并以清水和MgCl2水溶液作为对比阻化剂,分别处理煤样;采用程序升温氧化试验装置对煤样完成程序升温氧化试验,对比分析乳液复合阻化剂与对比阻化剂的阻化效果。结果表明:MgCl2乳液复合阻化剂的阻化效果优于MgCl2水溶液阻化剂;乳液复合阻化剂处理后的煤样,阻化率和活化能都有所提高;Mg/Al-LDHs乳液阻化效果最优。
    机械加工伴生粉尘爆炸危险性分析
    韩波, 李刚, 马赫, 苑春苗
    2018, 28(9):  51-5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09
    摘要 ( 277 )   PDF (2755KB) ( 3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客观认识打磨、抛光、切削等不同机加过程中粉尘爆炸危险性,开发一种既使用哈特曼管也使用20 L球形爆炸测试装置改进的粉尘爆炸筛分测试方法。用此法对常见机加过程产生的85种铝及铝合金粉尘样品展开测试。分析不同加工方法对粉尘爆炸性的影响,使用X射线荧光法(XRF)分析粉尘在不同铝和铁含量下的爆炸性差异。利用热重分析-差示扫描量热法(TG-DSC)研究铝粉尘氧化程度和粉尘爆炸性的关系。研究表明:用所改进的方法,可将粉尘分为易爆、可爆、未爆等3类;抛光、打磨等机加过程粉尘爆炸危险性较高;各工业粉尘样品中易爆粉尘大多有40%以上铝含量或70%以上铁含量,可爆粉尘大多有40%以上铁含量;铝粉尘的爆炸危险与其氧化程度负相关,当单质含量小于5.0%时铝粉尘已不再具有爆炸危险性。
    地基沉降对石油储罐象足屈曲的影响
    石磊, 帅健, 王晓霖, 许葵
    2018, 28(9):  56-6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0
    摘要 ( 174 )   PDF (3076KB) ( 3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优化大型石油储罐的抗震设计,针对大型非锚固外浮顶储罐,综合考虑地基、非锚固罐底、变壁厚、抗风圈等几何结构和材料特性等因素,采用有限元分析(FEA)法构建储罐全模型,分析地基沉降对罐壁象足屈曲临界载荷的影响;基于Fourier变换,通过若干阶谐波组合的形式模拟储罐地基沉降,分析地基谐波沉降前后储罐的径向变形、屈曲模态与屈曲强度,探明储罐地基单次谐波沉降的谐波次数、谐波幅值、谐波的波峰与波谷对象足屈曲临界载荷的影响。结果表明:地基谐波沉降在不同程度上降低了油罐的象足屈曲临界载荷。储罐象足屈曲临界压应力随地基谐波沉降幅值的增大而减小;相同沉降量下,随着谐波次数的增大,储罐抗屈曲的能力越来越弱。
    KZ-28型可控震源车防翻架安全性能研究
    敬爽, 陈振, 敬常润
    2018, 28(9):  62-6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1
    摘要 ( 221 )   PDF (2740KB) ( 2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降低油气勘探行业可控震源车侧翻事故对乘员及驾驶室仪器设备的危害,建立防翻架安全性能(安全保护能力和吸能性能)评价指标体系,安全保护能力评价指标包括安全空间侵入率和安全空间加速度,吸能性能评价指标包括驾乘区域各部件能量吸收率和驾乘区域各部件变形程度;仿真模拟有无防翻架条件下震源车侧翻过程,结合仿真结果评价防翻架安全性能。结果表明:相较于无防翻架,KZ-28震源车的防翻架能使驾驶室受压变形减轻10%,乘员受冲击能量降低2.5%,侵入率降低2.6%;但在其保护下,驾驶室侵入率仍达4.2%,有较高挤压风险,这种防翻架不满足安全性能评价指标要求。
    基于STAMP模型的军机飞行训练安全性分析
    王瑛, 孙贇, 李超, 朱法顺, 王子君
    2018, 28(9):  68-7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2
    摘要 ( 369 )   PDF (1759KB) ( 3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系统地量化分析军机飞行训练的安全性,基于系统理论事故模型与过程(STAMP),识别军机飞行训练中的风险源和安全约束条件,明确风险因素;构建军机飞行训练仿真模型,将各风险因素转化为仿真系统输入量,通过仿真得到不同条件下的军机飞行参数,根据对飞行参数的不同安全要求定义风险度,定量描述军机飞行训练安全状况;通过案例分析,验证该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军机飞行训练仿真模型从系统的角度充分考虑各风险因素特别是人为因素对飞行安全的影响,能够量化分析飞行训练安全水平。
    复杂网络理论下燃气管网节点重要性分析方法
    陈刘瑜, 李希建, 尹鑫, 毕娟
    2018, 28(9):  74-8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3
    摘要 ( 240 )   PDF (2530KB) ( 2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城市燃气管网重要节点的安全运行水平,基于复杂网络理论,构建城市燃气管网拓扑结构模型及评价指标体系;在不考虑管网方向性条件下,运用基于逼近理想解排序(TOPSIS)的多属性决策法,分析节点重要度;在考虑管网方向性条件下,采用PageRank算法分析节点重要性排序;综合分析管网的关键节点位置及重要性排序。结果表明: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拓扑结构图能较清晰地显示管网节点所处位置;节点效率、网络节点中心性及网络方向性均为影响管网节点重要性的因素;管网流向对重要性高的节点有较大影响。
    基于HFACS模型的化工事故致因分析
    王晶, 樊运晓, 高远
    2018, 28(9):  81-8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4
    摘要 ( 515 )   PDF (1818KB) ( 14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我国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应重点防范的问题,首先,基于化工事故特点,识别人因分析和分类系统(HFACS)中各致因类别在化工领域的具体表现形式;然后,完善HFACS模型,并以某化工企业2012—2016年的102起事故为样本,应用该模型分析事故致因,针对具体致因提出相应的控制与改善措施。结果表明:员工的不安全行为主要包括习惯性违规和技能型失误,其主要形式为未对设备/工艺进行风险评估;不安全行为的前提条件主要源于操作者注意力不集中、警惕性不强以及作业时未穿戴个人保护设备(PPE);不安全监管的主要形式为未进行监督和风险评估;组织影响主要形式为安全氛围未形成。
    多向地震作用下软弱围岩桥隧搭接段动力响应试验
    谢忠球, 江莲子, 孙广臣, 邓飞秀
    2018, 28(9):  87-9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5
    摘要 ( 138 )   PDF (2567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明多向地震作用下软弱围岩高速公路桥隧搭接段的地震动力响应特性,开展尺寸比例为1∶50的振动台模型试验,以汶川波作为试验加载地震波,在不同加载方式下,测试桥隧搭接段各测点加速度放大系数值,分析其纵向、横向和竖向的加速度响应特征,并明确不同方向的地震波对桥隧搭接段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横向地震波引起的加速度响应普遍大于竖向地震波;纵向和横向双向耦合方式下加速度响应普遍大于其他耦合方式的加速度响应;双向地震耦合引起的纵向和横向加速度响应均大于单一方向的加速度响应。
    桥梁结构安全性评价力学状态参数标定方法
    刘君奎, 赵莉弘, 王建民
    2018, 28(9):  92-9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6
    摘要 ( 178 )   PDF (1729KB) ( 2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建立有效的桥梁结构安全评估有限元模型,提出基于桥梁结构诊断试验数据的力学参数标定方法,考虑力学参数及作用效应参数量值的相关性,结合对两者的规则化,消除灵敏度分析时灵敏度矩阵的奇异性;在优化目标函数中引入罚函数来改善收敛效率及收敛性;并通过标定一座在役桥梁结构力学参数有限元模型,分析试验测试数据与以基于结构设计参数得到的作用效应值偏差较大的原因,并验证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基于诊断试验的桥梁结构力学参数标定方法,可有效解决传统分析方法与试验结果差异较大的问题,有助于准确评价桥梁结构安全性。
    桥梁结构服役状态的动态分级聚类模型
    刘朝峰, 曹纯博, 刘才玮, 赵少伟, 刘之鹏
    2018, 28(9):  98-10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7
    摘要 ( 155 )   PDF (1648KB) ( 3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快速评定现役桥梁的结构状态等级,结合桥梁工程检测规范和结构特征参数,从几何特征、材料性能、环境条件、作用类型等4个维度构建钢筋混凝土桥梁服役状态量化指标体系;基于动态分级聚类法(DGCM)和熵权综合排序法,建立桥梁结构服役状态的动态聚类评定模型;采用该模型对11座桥梁进行状态评定,并将评定结果与其他方法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在最佳聚类数目下的桥梁分类结果与另2种方法的结果完全一致;相比既有的规范标准方法,用所建模型能够更加准确科学地评定桥梁的实际服役状况。
    跨省承包对施工安全状况演变的影响研究
    徐晟, 倪清清
    2018, 28(9):  103-10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8
    摘要 ( 185 )   PDF (1614KB) ( 2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跨省承包对施工安全的影响,运用空间马尔科夫链探讨区域空间关系在施工安全状况演变过程中的作用。以我国各省份2012—2016年的事故率为依据,将各省份施工安全状况分为5类;针对不同的施工安全状况,分别构建马尔科夫转移矩阵和空间马尔科夫转移矩阵;通过计算以空间滞后为条件的2012—2016年各省份施工安全状况的转移概率,分析各省份受到其周围省份跨省承包商的影响方向和影响程度。研究表明:空间马尔科夫链能更准确地展现区域空间关系在施工安全状况演变过程中的作用;跨省承包对施工安全状况一般和较差的省份有改善作用,但对施工安全状况良好和较好的省份有负面影响;同时,施工安全状况越好,抵御负面影响的能力越强。
    回采工作面瓦斯涌出量VMD-DE-RVM区间预测方法
    代巍, 付华, 冀常鹏, 王英杰
    2018, 28(9):  109-11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19
    摘要 ( 140 )   PDF (1956KB) ( 2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准确地预测回采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基于变分模态分解(VMD)方法;差分进化(DE)算法和相关向量机(RVM)原理,提出回采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的VMD-DE-RVM区间预测方法;通过VMD方法将绝对瓦斯涌出量分解为若干固有模态分量并分析其局部特征,分别建立每个固有模态分量的RVM预测模型,并通过DE算法优化模型参数以提高预测精度;加权叠加各个分量的预测结果得到绝对瓦斯涌出量预测结果,并将其与经验模态分解方法所得结果对比。结果表明:应用该方法预测回采工作面瓦斯涌出量,能弱化瓦斯涌出量的局部特征,得到置信度为95%时涌出量预测区间有效度为100%,平均绝对误差为0.096 m3/min,平均相对误差为2.43%,预测精度有所提高。
    热点对过氧乙酸叔丁酯热失控过程的影响研究
    邹梦雅, 吴昊, 蒋军成, 沈赛丽
    2018, 28(9):  116-12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0
    摘要 ( 156 )   PDF (3511KB) ( 2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热失控,使用Fluent软件对工业尺度的反应釜进行计算流体动力学(CFD)模拟,探究热点对过氧乙酸叔丁酯(TBPA)热失控过程的影响。以系统散度判据为热失控临界判据,以热动力学和热分解产物分析结果为参数设置依据,使用多重参考系模型模拟反应釜内搅拌桨的转动,模拟分析液区顶部、1/4、1/2、3/4高度处和底部瞬时热点对热失控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瞬时热点使系统热失控大大提前;底部热点能够最快造成整体热失控,危险性最大;建议在液区顶部距轴线约1/2半径处和搅拌桨下部滞留区同时设置温度传感器,能够快速检测到可能存在的热点,避免发生热失控。
    维数约简用于BPNN的核事故源项估算方法
    柴超君, 凌永生, 岳琪, 贾文宝
    2018, 28(9):  122-12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1
    摘要 ( 126 )   PDF (1639KB) ( 3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在核事故后果评价中准确估算放射性物质源项,优化误差反向传播神经网络(BPNN)核事故源项估算模型,用主成分分析 (PCA) 法选取累计贡献率大于85%的6个主成分,代替原模型源项的10个影响因素,建立PCA-BPNN模型;用随机森林(RF)算法计算源项各影响因素的重要性,去除风向和混合层高度这2个重要性较小的影响因素,构建RF-BPNN估算模型;对比分析上述3个模型的估算效果。结果表明:与BPNN模型相比,PCA-BPNN模型与RF-BPNN模型估算时间较短,误差较小,可如实反映事故的源项信息;RF-BPNN模型相比于PCA-BPNN模型,精度及稳定性更优。
    强降雨作用下山区岸滩渗流特性演化研究
    胡惠仁, 秦卫星, 周作霖, 廖紫欣
    2018, 28(9):  128-13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2
    摘要 ( 151 )   PDF (1790KB) ( 2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由山区岸滩渗透破坏引发的崩岸,根据Boussinesq非稳定渗流微分方程,推导降雨和水位涨落联合作用下山区岸滩浸润线位置的解析解,并与有限元模拟结果对比,证明其正确性;以某山区岸滩为例,基于浸润线解析解揭示强降雨过程及雨停后各阶段岸滩渗流特性演化规律。结果表明:降雨初期,浸润线主要受雨水入渗补给而抬升,渗流方向朝岸滩临河侧;随着降雨持续,浸润线受雨水入渗和河水位上升共同作用而抬升,渗流仍朝临河侧;降雨停止后,临河侧浸润线先因水位持续上涨而逐步抬升至最高位置,再随水位下降而逐渐降低,渗流方向先由朝临河侧逐渐转向朝岸滩内侧再变成朝临河侧;岸滩渗流方向和渗透比降显著变化范围集中在临河侧附近。
    安全卫生工程技术
    复杂街区脏弹恐怖袭击下放射性物质扩散模拟
    郑超慧, 吴建松, 胡啸峰, 侯毅, 侯苗苗, 邱凌峰
    2018, 28(9):  134-14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3
    摘要 ( 161 )   PDF (3818KB) ( 2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复杂街区“脏弹”恐怖袭击情景下的放射性物质扩散问题,以实体街区为例,基于欧拉模型,对街区内放射性物质扩散进行数值模拟,分析并总结复杂街区结构和不同风场条件下放射性物质的扩散特征。结果发现,同一风向下,当风速小于20 m/s时,风速越大,街区下风向出口处的辐射风险越高;当风速为10 m/s时,街区下风向各出口的总辐射风险最高,风速为6 m/s时风险最低。街区复杂结构对扩散的影响随风速的增大而增大;风速小于2 m/s时,近源处易形成大面积高浓度聚集,污染物整体呈高斯分布。研究表明:发生袭击时,应避免在下风向建筑物邻近区域或密集区域以及环形区域等位置停留,疏散时也应选择远离这些区域的出口。
    金矿采场环境因素变化分析及灰色聚类评价
    张天宝, 纪洪广, 李颂
    2018, 28(9):  142-14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4
    摘要 ( 157 )   PDF (1959KB) ( 2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改善地下采场环境状况,保护作业人员安全与健康,利用灰色聚类模型(GCM),研究山东某金矿地下采场环境质量随采深的变化。监测并调查金矿-30、-70、-110、-150、-190、-230 和-300 m水平的7个采场中O2、CO2、温度、相对湿度、粉尘、有毒气体、噪声及照度等采场环境指标,研究采场环境中单一指标随采深增加的变化趋势;运用GCM及G1法定权综合评价采场环境并分级;对该矿生产人员进行采场环境主观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表明:采场综合环境质量等级(EQGs)随采深增加而降低;问卷调查结果与灰色聚类评价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性。
    安全社会工程
    基于Cite Space V的煤矿安全管理可视化分析
    李红霞, 田辰宁
    2018, 28(9):  148-15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5
    摘要 ( 169 )   PDF (2459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总结全球范围内煤矿安全管理的研究现状并预测其未来发展趋势,借助Cite Space V软件,对1992—2017年期间Web of Science(WOS)收录的“煤矿”“安全管理”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可视化知识图谱分析。通过对该领域主要研究机构及国家、作者等方面进行可视化分析,描述该领域的主要研究力量及研究人员的分布;通过对关键词、研究聚类等进行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描述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及未来发展趋势。结果表明:该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中国、美国,且主要研究机构大多为各国高校,作者间合作以小范围团队合作为主;研究主要集中于安全教育、人因失误、数据挖掘以及职业病防治等方面;数据挖掘是该领域未来研究发展趋势之一。
    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共性特质及示范路径研究
    张江石, 王帅, 郝红宇, 高雅莉, 郑玉莎
    2018, 28(9):  154-15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6
    摘要 ( 182 )   PDF (1521KB) ( 3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发挥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示范作用,以北京市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为研究对象,探寻其共性特质及示范路径,分析154家示范企业行业分布和企业安全文化要素建设水平,提取示范企业的安全文化共性特质;设计适合示范企业宣传、示范、推广的路径。结果表明:明确的安全理念、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全员参与安全、良好的安全行为是北京市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5大共性特质;安全文化示范路径有3条,即企业安全文化共性特质建设手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和示范企业安全文化宣教基地。
    核电厂建造施工班组安全氛围测量量表研究
    夏娅雯, 张力, 李鹏程, 李秋香, 刘建桥
    2018, 28(9):  159-16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7
    摘要 ( 144 )   PDF (1922KB) ( 1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核电厂建造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基于软件、硬件、环境、人员(SHEL)模型,从4个方面划分维度,设计核电厂建造施工班组安全氛围量表;在建筑工人中开展问卷调查,并利用SPSS20.0和AMOS22.0软件分析收集到的数据。结果表明:核电厂建造施工班组安全氛围有项目部安全职责、班组内沟通、班组成员安全态度、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以及施工作业环境5个维度;该量表可有效测量核电厂建造过程中的班组安全氛围,测量结果可为核电施工企业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中国小学生水域安全知信行差异调查
    夏文, 王斌, 张馨文, 赵岚
    2018, 28(9):  165-17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8
    摘要 ( 162 )   PDF (1623KB) ( 2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我国学生溺水事故,加强学生水域安全教育,通过问卷调查云南、湖北、浙江3省的 2 554 名小学生,用方差分析法比较不同性别、年龄、城乡和地区小学生水域安全知识、技能、态度和高危行为(KSAB)的差异。结果如下:性别差异,水域安全技能男生高于女生,态度女生优于男生,高危行为男生更多;城乡差异,知识、技能和态度城市优于农村,高危行为农村多于城市;地区差异,知识技能东部最好,中部次之,西部最低,高危行为由高到低则是西部、中部和东部;年级差异,知识技能和态度随年级增长而增长。分析表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低龄男小学生应是水域安全教育的重点对象。
    安全工程专业人才信息素养培养模式研究
    谭波, 王悦, 赵彤, 王添, 符书辉
    2018, 28(9):  171-17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29
    摘要 ( 153 )   PDF (1587KB) ( 2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信息素养(IL),促进信息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结合国内6所高校的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析当前安全工程专业信息素养培养现状;从信息文化素养(IK)、信息技术素养(IS)和信息态度(IA)3方面入手,提出具体的安全工程信息素养培养方案,并提出过程控制与持续改进的方法。结果表明:教学内容增加基础及前沿信息技术相关课程,教学方式采用讲授+实践的模式,加强培养学生认知、学习和应用信息的态度,有助于信息素养的培养;可利用PDCA循环方法进行培养方案的过程控制和持续改进。
    公共安全
    水上机场航道冲突风险机制的FTA-BN建模
    张攀科, 罗帆
    2018, 28(9):  177-18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30
    摘要 ( 238 )   PDF (2107KB) ( 3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分析水上机场航道冲突风险机制,首先,集成故障树分析(FTA)和贝叶斯网络(BN)方法,构建航道冲突风险分析模型;其次,基于FTA模型推理算法,确定风险系统的最小割集(径集)及根节点结构重要度,并据此分析航道冲突发生场景,设计规避方案;然后,运用BN双向推理技术,分析航道冲突风险的关键影响因素,并基于风险因素的多态性,评价航道冲突风险;最后,基于风险分析结果,提出航道冲突风险管控措施。研究结果表明:气象水文因素是航道冲突风险的最敏感因素,其次是过往船只频度、水域清净状况等航道布设因素,对其应严格执行放行管制;安全管理及人员因素对航道冲突影响较大,也是风险管控的重点。
    IIF-ER方法在应急物流设施选址中的应用
    谷玲玲, 耿秀丽
    2018, 28(9):  183-18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9.031
    摘要 ( 196 )   PDF (1506KB) ( 2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应急物流设施选址评估的问题,建立基于区间直觉模糊(IIF)与证据推理(ER)的设施选址模型。首先,针对指标评估的不确定性问题,采用区间直觉模糊数(IIFV)表达专家评价信息;然后,考虑到传统IIF在信息集成中存在信息丢失的问题,采用ER集成方法集成评估信息;其次,利用逼近理性解排序法(TOPSIS)对应急物流设施选址方案进行排序;最后,以某城市建立应急物流设施点为例,采用传统IIF信息集成方法与所提方法对比分析,验证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能解决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应急物流设施选址决策问题,同时也能保证决策质量。
    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