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2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5-28
    安全人体学
    计划行为理论下外卖配送员闯红灯行为研究
    张凡, 吕卉焘, 沈小燕, 刘浩学
    2019, 29(5):  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01
    摘要 ( 309 )   PDF (1497KB) ( 3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水平,以计划行为理论(TPB)为框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研究外卖配送员闯红灯 (RLR) 行为。以t检验确定不同特征人群心理变量均值的差异性;采用分层回归和基于人口变量的分组回归方法,分析TPB基本变量、扩展变量及人口变量对闯红灯行为意图的解释能力。结果表明:对于不同教育程度的外卖配送员,在所有变量中,仅交通环境对其闯红灯行为意图具有显著影响;所有变量可解释闯红灯意图的总体方差为57.3%~69.6%,态度、示范性规范、从众倾向、交通环境以及教育背景和从业时间是外卖配送员闯红灯行为意图的显著影响因素,其中,态度对闯红灯行为意图的影响最显著。
    基于BN-SVR的老年人跌倒预测方法
    吕子阳, 王勇毅, 高星, 马英楠
    2019, 29(5):  7-1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02
    摘要 ( 218 )   PDF (2765KB) ( 2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老年人跌倒事件,以北京市某社区54名老年人为试验对象,开展自由步速下起立行走计时(TUG)的生物力学试验;应用贝叶斯网络(BN)完成运动学数据与跌倒概率的转化,通过支持向量回归(SVR)算法模拟预测姿态轨迹,预测特定帧位的跌倒概率。结果表明:具有显著差异性的髋关节矢状面位移可作为老年人跌倒概率的预测指标,通过对肢体数据的有监督学习,可实现下一时刻老年人跌倒概率的预测,从而可对老年人的高跌倒风险动作进行预警干预。
    安全系统学
    复杂建筑人员密集区域疏散模型
    陈一洲, 陈文涛, 张无敌, 韩晶, 周欣鑫, 王志伟
    2019, 29(5):  13-1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03
    摘要 ( 197 )   PDF (2429KB) ( 4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评估复杂建筑人员密集区域发生突发事件时的人员疏散能力,结合人员疏散的移动速度、疏散时间、人群密度等3个方面的动力学控制方程,构建复杂建筑人员密集区域的人群疏散数学模型;以某商场突发事件为例,分别用该模型和Pathfinder软件模拟的方法,计算该商场人员疏散时间。结果表明:移动速度、疏散时间、人员密度等三者相互影响、控制,最终影响疏散效率;人群疏散数学模型与Pathfinder软件仿真模拟的疏散时间相符,并且该模型的计算结果反映出疏散时间主要与建筑物的楼层数目、人群移动速度、人群密度以及楼梯的物理参数等有关;该模型预判出疏散人员在楼梯口易发生堵塞且最占用疏散时间。
    灰靶决策理论在岩爆烈度等级评价中的应用
    周鑫隆, 章光, 李俊哲, 胡少华
    2019, 29(5):  19-2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04
    摘要 ( 160 )   PDF (1735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小样本情形下岩爆烈度等级评价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问题,提出基于多因素灰靶决策理论的岩爆烈度评价方法。首先,利用该方法构建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灰色关联法确定各指标权重系数;然后,引入基于正负靶心的灰靶决策理论,建立多维空间岩爆烈度等级评价模型,利用空间投影距离法建立不同岩爆烈度等级的综合靶心距分布集;最后,通过度量靶心距的大小判定岩爆烈度等级。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的评价结果与实际岩爆情况相吻合;相较于粗糙集理论和Russenes判据,能够弱化因信息量不足所造成的决策模糊性,给出更为确切的岩爆烈度判定结果。
    机场净空区无人机扰航监管演化博弈研究
    徐瑞华, 罗帆
    2019, 29(5):  25-3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05
    摘要 ( 168 )   PDF (1708KB) ( 3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确定无人机(UAV)操控者不安全飞行的影响因素及其演化路径,提升对机场净空区无人机扰航的监管水平,综合采用演化博弈理论和系统动力学(SD),探讨无人机扰航监管中行为选择的情境条件。从机场净空区无人机扰航事件的成因出发,构建机场安全监管部门和无人机操控者的博弈支付矩阵,分析博弈系统均衡点的局部稳定性;在此基础上建立SD模型,仿真分析不同参数变化对演化趋势和结果的动态影响。结果表明:对无人机操控者不安全飞行加强追踪、加大处罚力度,能够增加无人机安全飞行的概率;从监管涉及的主体和对象入手提高安全监管的有效性,有利于长效促进无人机安全飞行,减少机场净空区无人机扰航事件。
    硐室施工人员风险感知的心理距离模型
    袁轩, 陈瑶, 袁国常
    2019, 29(5):  31-3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06
    摘要 ( 127 )   PDF (1399KB) ( 2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厘清地下硐室各风险因素对施工人员风险感知水平的作用机制,首先,结合文献和实地调研考察,确定地下硐室施工人员风险感知各影响因素;然后,运用心理距离理论将影响因素归纳为3个距离维度,构建心理距离结构方程模型(SEM),计算各心理距离对风险感知水平影响的路径系数;最后,利用向量模型计算各心理距离对风险感知水平的敏感系数,验证SEM计算的准确性。结果表明:收入距离维度对工人风险感知水平的影响最大。
    基于QRNN模型的生命年损失概率密度预测
    武佳佳, 王威, 朱强强, 马东辉
    2019, 29(5):  37-4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07
    摘要 ( 174 )   PDF (1634KB) ( 3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全面评估预测震害损失,提出一种概率密度预测方法。首先,通过改进的生命年损失计算法,获取生命年损失值;其次,采用基于Akaike信息量准则(AIC)的逐步回归分析法,辨识生命年损失的强关联因素,在此基础上构建神经网络分位数回归(QRNN)模型;然后,得到生命年损失预测值与强相关因素的非线性关系,输出不同分位点下生命年损失预测值,运用高斯核函数预测生命年损失概率密度;最后,选取我国1996—2014年的189条地震灾害损失数据作为训练样本,预测2015年10例地震的生命年损失,并与B样条分位数回归(QRBS)模型及3种线性模型作对比。研究表明:基于QRNN模型的震害损失评估概率密度预测,降低了数据依赖性,提高了评估效率;预测值平均绝对误差不超过7.5%,便于震害评估。
    高原山区公路环境下交通事故形态致因分析
    陆欢, 戢晓峰, 杨文臣, 胡澄宇
    2019, 29(5):  44-4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08
    摘要 ( 280 )   PDF (1548KB) ( 5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揭示高原山区公路环境下不同交通事故形态的致因,明确不同事故形态的关键影响因素及影响程度,利用采集的典型高原山区公路交通事故统计数据,基于事故形态视角构建Logistic模型,选取追尾、正面及刮擦3类事故形态为因变量,从道路交通环境、道路交通设施与车辆类型等方面选取7类影响因素为自变量,分析事故致因。结果表明:不同事故形态的致因存在明显差异性,标志标线设置是3类事故发生的保护因素,信号灯设置是正面碰撞事故发生的保护因素,追尾事故发生的危险因素是机非分隔带;对追尾事故影响最大的是大型客车,是其他车辆的5.282倍;中型货车对正面碰撞的影响最大,是其他车辆的5倍,但对刮擦事故的影响最小;不利天气对追尾事故发生的影响是正常天气的3~4倍;夜间行车无路灯照明,发生追尾事故的概率为白天的1.312倍。
    “流”视域下的系统安全协同理论模型构建
    黄浪, 吴超, 王秉
    2019, 29(5):  50-5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09
    摘要 ( 149 )   PDF (1619KB) ( 2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完善安全系统学理论体系,构建“流”视域下的系统安全协同理论模型。首先,提炼系统安全中“流”的概念,并解析其性质与分类;然后,提出系统安全“四流”(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行为流)的协同思路,构建系统安全“四流”协同的概念模型;最后,构建系统安全“四流”协同的分析模型,并解析其内涵。研究结果表明:“流”具有结构、流通等4属性;“流”在要素、显影性等不同维度有不同的种类;系统安全“四流”协同的提出及其模型构建可通过安全自然科学路径和安全社会科学路径实现;系统安全“四流”协同是一种新的系统安全分析思路和方法。
    安全工程技术科学
    FMF的火焰显著性检测
    李云, 张晴, 沈子豪, 左保川
    2019, 29(5):  56-6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0
    摘要 ( 220 )   PDF (2358KB) ( 3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定位火源点,实现火灾预警,提出一种基于人眼视觉注意机制的实时监测火灾预警方法。首先,根据图像对抗理论,提取视频序列中每一帧图像的亮度和颜色特征;其次,运用像素级显著性检测算法,构建描述特征信息的多尺度空间高斯金字塔;然后,运用跨尺度特征相加方法,融合中心-邻域对比度金字塔,得到静态显著性图;最后,结合动态帧差法,将多特征融合(FMF)算法得到的显著性图作动态帧差,寻找视频帧中属于火焰的区域,在公开的数据集上就4种评价指标与6种代表性算法作对比。结果表明:FMF算法通过显著性分析方法描述多尺度空间特征信息,其鲁棒性更强;与6种算法相比,FMF算法在准确率和漏检率上有较明显的优势,且能准确识别与定位火焰,防范火灾的发生。
    ANPyO/NBR的热分解动力学及热安全性研究
    王洋, 何志伟, 郭子如, 程奥, 孟祥武, 张洪
    2019, 29(5):  62-6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1
    摘要 ( 197 )   PDF (1412KB) ( 4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2,6-二氨基-3,5-二硝基吡啶-1-氧化物(ANPyO)与丁腈橡胶(NBR)造型粉的热安全性,通过水悬浮溶解蒸馏法将ANPyO制成ANPyO/NBR造型粉,运用热重和差示扫描量热法(TG-DSC)分析仪研究ANPyO/NBR的热分解反应行为,采用Kissinger法、Ozawa法和多种积分法计算热分解动力学参数,得到ANPyO/NBR自加速分解温度、热点火温度、热爆炸临界温度,并计算获得半径为1m的球形ANPyO/NBR样品在不同超临界环境温度下的延滞期。结果表明:造型粉ANPyO/NBR有良好的耐热性能,热安全性较高;环境温度对ANPyO/NBR造型粉热安全性起着决定性作用。
    储罐壁板缺陷的漏磁场信号研究
    杨志军, 张振龙, 吴忠义, 刘玉琢, 于永亮
    2019, 29(5):  67-7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2
    摘要 ( 144 )   PDF (2310KB) ( 2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实现储罐壁板腐蚀缺陷检测,保障储罐安全运行,开展罐壁腐蚀缺陷漏磁检测技术研究。基于漏磁检测原理,利用ANSYS仿真分析在壁板外侧周向励磁与轴向励磁方式下,不同位置(内壁、外壁)不同形状(圆柱形、圆锥形、半球形)的罐壁腐蚀缺陷漏磁场信号;并在实验室条件下开展缺陷检测试验,对仿真结果进行验证。研究表明:试验与仿真结果相同,周向励磁和轴向励磁2种励磁方式下所产生的缺陷漏场信号无明显差异;缺陷均能被检出;外壁缺陷的漏磁场信号强于内壁缺陷;缺陷直径、深度相同时,体积越大漏磁场信号越强。
    列控车载设备安全功能测试序列优化方法研究
    窦磊, 李耀, 郭进, 童音, 兰浩
    2019, 29(5):  73-7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3
    摘要 ( 168 )   PDF (1498KB) ( 2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列控系统测试序列优化问题可以转换成旅行商问题(TSP),在求解TSP时,用改良圈(IC)算法难以得出最优解,而模拟退火(SA)算法计算迭代次数多,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一种基于SA优化IC算法的测试序列优化方法。首先,以车载设备模式转换功能为例,介绍基于TSP的测试序列生成方法;然后,说明SA优化IC算法的步骤和流程;最后,引入实例,并将其转换成TSP,采用SA算法优化IC算法求解TSP,并得到测试序列。结果表明:该算法较IC算法的结果更优,迭代次数较SA算法迭代次数降低了27.54%,该方法可有效优化测试序列。
    电动二轮车侧倾角对骑车人头部损伤影响研究
    周华, 刘峰, 李平飞, 张爱红, 谭正平, 胡文浩
    2019, 29(5):  79-8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4
    摘要 ( 221 )   PDF (3141KB) ( 2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电动二轮车侧面与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前部碰撞中骑车人头部损伤,从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NAIS)中筛选一起案例,利用MADYMO软件建立并验证SUV与电动二轮车的多刚体模型。在此基础上进行计算机仿真试验,研究不同电动二轮车车身侧倾角、SUV车速、电动二轮车车速对骑车人头部损伤的影响。结果表明:骑车人头部损伤随电动二轮车车身侧倾角的增大先增大后减小,头部初始碰撞时刻随电动二轮车车身侧倾角的增大而增大,随SUV与电动二轮车车速增大而减小。
    基于EW-SPA的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评价及预测
    冯亚娟, 都思竹, 张竞一
    2019, 29(5):  85-9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5
    摘要 ( 275 )   PDF (1551KB) ( 3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的复杂性,联合应用熵权(EW)法和集对分析(SPA)法,构建基于EW-SPA的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评价模型。首先,在识别风险因素的基础上,结合4M1E原理建立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其次,利用EW法确定指标权重,运用SPA法评价和预测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状况;最后,以实际工程项目为例,确定该项目施工安全等级和发展态势。结果表明:该工程项目的安全等级为安全,总体态势向非常安全的方向发展;与其他装配式建筑安全评价方法相比,该模型克服了处理不确定性问题的不足,实用性较强,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准确。
    DEA-BP神经网络下地铁车站深基坑施工安全评价
    宋博
    2019, 29(5):  91-9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6
    摘要 ( 216 )   PDF (1508KB) ( 3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地铁车站深基坑施工安全等级,考虑评价指标的非线性关系和复杂动态性,基于数据包络法(DEA)-反向传播(BP)神经网络,提出一种地铁车站深基坑施工安全评价方法。首先,从人员、设备、环境、管理、技术5个方面系统构建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然后,利用DEA计算指标权重,运用BP神经网络网络评价地铁车站深基坑施工安全等级;最后,以重庆地铁1号线小什车站为例,运用该方法评价车站深基坑施工安全。结果表明:该车站深基坑施工安全等级为高,与实际情况吻合;安全意识、机械伤人、周边环境、技术交底、渗流破坏是影响深基坑施工安全的主要指标。
    基于动态可靠性评价的区域铁路网规划优化:以成渝城市群为例
    王亚风, 黄勇
    2019, 29(5):  97-10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7
    摘要 ( 208 )   PDF (3049KB) ( 3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区域铁路运输的安全性,提升铁路网系统灾时应急响应水平,运用复杂网络理论,以成渝城市群为例,构建无向无权铁路物理网和无向加权铁路车流网2种模型,选取最大连通子图的相对大小、网络鲁棒性、网络全局效率指标,从节点故障和边故障2个方面评价铁路网动态可靠性,并提出铁路网安全运营规划优化建议。研究表明:成渝城市群铁路网面对随机攻击具有鲁棒性,面对选择攻击具有脆弱性;网络故障条件下攻击的方式不同,网络的连通性能和信息传递效率分异显著;重庆北站、重庆站、成都东站、成都站、合川站、达州站,成都站-彭山站、新津站-新津南站、新津南站-彭山北站为影响网络可靠性的关键核心站点和路段。
    内河无人驾驶船舶航行安全状况指标体系研究
    张威, 张庆年, 杨杰, 涂敏, 丛喆, 杨玉梅
    2019, 29(5):  105-11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8
    摘要 ( 187 )   PDF (1509KB) ( 2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合理构建内河无人驾驶船舶航行安全状况指标体系,首先根据指标选取原则收集反映内河无人驾驶船舶航行安全状况的特征指标;然后运用熵理论和改进相关系数法按重要度和全局相关性筛选指标,剔除有效信息含量少和信息重叠度高的指标;最后基于熵理论提出指标体系整体辨识度概念,检验指标体系的合理性。结果表明:该体系不仅综合考虑了影响内河无人船航行安全状况的各个因素,而且提升了指标筛选效率;得到的指标体系整体辨识度大于0.8,说明建立的指标体系能够很好地反映内河无人驾驶船舶的安全状况特征。
    基于AIS的数据时空分析及船舶会遇态势提取方法
    马杰, 刘琪, 张春玮, 刘克中, 张煜
    2019, 29(5):  111-1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19
    摘要 ( 432 )   PDF (1745KB) ( 10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精准提取船舶会遇态势,提升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能力,对长江口南槽水域自动识别系统(AIS)数据做时空分析,提出对船舶会遇态势模式分类的自动提取方法。首先,利用会遇态势过程的时空约束关系提取会遇船舶配对轨迹信息;然后,借助数据插值方法对会遇轨迹做时空同步处理和数据补全,实现会遇场景重建;最后,分析船舶会遇的时空演化特征,提取特定时间窗口内的相对距离和航向差特征,形成会遇特征序列,利用支持向量机(SVM)对会遇特征序列分类辨识建模,实现会遇态势的自动提取。结果表明:设置时空约束条件可以准确提取船舶配对轨迹信息;对会遇过程作时空分析,实现了会遇场景的重建;借助SVM设计的会遇态势提取算法的准确率达90%以上,与传统方法相比降低了误判率。
    以孔代巷瓦斯抽采布孔间距模拟及试验研究
    年军, 高巍, 李润芝, 王伟
    2019, 29(5):  117-12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0
    摘要 ( 141 )   PDF (2679KB) ( 2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借鉴埋管抽采技术经验或仅依据采空区瓦斯分布模拟来确定以孔代巷瓦斯抽采技术布孔间距可靠性不高的问题,以腾晖矿2-105工作面为试验区,先模拟不同布孔位置的采空区瓦斯浓度分布;再模拟采空区流场情况;根据采空区瓦斯浓度分布和流线轨迹变化趋势分析钻孔对上隅角瓦斯的影响,以此来确定以孔代巷瓦斯抽采布孔间距;最后将模拟确定的布孔间距应用到2-105工作面以孔代巷瓦斯抽采的现场试验中,并将现场数据与模拟结果进行对比验证。结果表明:通过模拟所确定的布孔间距能保证上隅角瓦斯体积分数一直被控制在0.8%以下,解决了2-105工作面上隅角瓦斯超限问题。
    基于加速蠕变改进的巷道围岩蠕变模型
    刘文博, 张树光, 林晓楠, 孙博一, 李若木
    2019, 29(5):  124-13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1
    摘要 ( 153 )   PDF (1840KB) ( 3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流固耦合在岩石蠕变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利用MTS815.02岩石力学试验系统,对巷道围岩(砂岩)开展蠕变试验,研究岩石在蠕变过程中的变形破坏特性,基于加速蠕变改进的蠕变模型来描述蠕变过程,采用最小二乘法识别蠕变参数,分析蠕变参数随应力和时间的变化过程;将自定义蠕变方程嵌入ANSYS有限元软件,数值模拟了饱和砂岩试样的流固耦合蠕变全过程。结果表明:该蠕变模型可以较好地描述岩石蠕变全过程;数值模拟结果与试验结果吻合,验证了该蠕变模型和蠕变参数随时间变化规律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可为深部工程的隧道围岩加固、灾害防治和支护设计提供依据。
    安全社会工程
    道路交通安全统计生命价值评价研究:基于四边界二分式条件价值法
    刘文歌
    2019, 29(5):  131-13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2
    摘要 ( 157 )   PDF (1594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统计生命价值(VOSL)评估的精确性和可靠性,提出基于四边界二分式条件价值法(CVM)的VOSL评价模型,并进行实证研究获得VOSL评估值。基于四边界二分式选择问卷格式设计CVM调查问卷,利用多项 Logit 模型基本原理构建四边界二分式VOSL评价模型;以大连市私家车出行者为调查对象实施交通意向调查,利用 GAUSS 软件进行模型参数标定和显著性检验;最终获得VOSL评估值,并进行VOSL影响因素分析。结果表明:道路交通VOSL评估值为231.08万元;四边界二分式CVM调查问卷更能模拟市场定价过程,四边界二分式VOSL评价模型具有更高的精确性;道路交通VOSL与学历、家庭月收入显著正相关。
    公共安全
    考虑多因素影响的避难场所服务范围划分方法
    宋英华, 赵相成, 吕伟, 李志红
    2019, 29(5):  138-14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3
    摘要 ( 198 )   PDF (1971KB) ( 4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增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居民的避难成功率,减少灾时应急避难设施的不合理使用和资源浪费,针对当前避难场所划分范围重叠性高,划分结果不合理的问题,提出考虑多因素的避难场所服务范围划分方法。首先,通过考虑实际路网等多因素的影响,构建避难场所服务能力影响因素集和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可达性、救援均衡性、选择性和安全性等4个一级指标和16个二级指标;然后,基于实际路网,利用空间句法模型和ArcGIS空间网络分析工具计算统计避难场所各个指标的数据,进而通过灰色综合关联度模型计算避难场所服务能力的综合值;最后,使用加权Voronoi图的方法划分避难场所的服务范围,并以北京市海淀区避难场所为研究对象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相较于传统划分模型,该方法综合考虑了其他因素对服务范围的影响,能够合理地界定避难场所的服务范围。
    高速公路应急救援中心选址优化模型
    胡立伟, 何越人, 佘天毅, 孟玲, 杨锦青
    2019, 29(5):  145-15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4
    摘要 ( 174 )   PDF (1405KB) ( 3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完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体系,以昆石高速为研究对象,将遗传算法(GA)与反向传播神经网络模型(BP)相结合,运用GA-BP神经网络模型鉴定高速公路事故多发段,根据昆石高速环境条件选定应急救援中心候选点; 应用双层规划理论模型分析昆石高速应急救援中心选址,并利用萤火虫算法优化求解,得到昆石高速公路应急救援中心选址的最优方案。研究结果表明:GA-BP神经网络模型鉴别高速公路事故多发段相较于传统模型更准确;运用双层规划模型和萤火虫算法求解可得到昆石高速应急救援中心最佳选址方案。
    考虑组织者风险态度的通航危险源评估模型
    熊升华, 陈勇刚, 徐艺, 伍毅, 陈振颂
    2019, 29(5):  151-15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5
    摘要 ( 168 )   PDF (1631KB) ( 2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评估通航危险源的风险程度,构建考虑决策组织者风险态度的通航危险源评估模型。首先,基于国际民航组织(ICAO)推荐的危险源分类法梳理通航危险源评估指标体系;其次,针对以语义术语表征的多属性群决策(MAGDM)问题,提出变权语义幂均(VLPA)算子,并以此获取考虑决策组织者风险态度的群体评估信息;然后,综合考虑决策组织者的风险态度,阐述基于VLPA算子-距离熵的决策属性权重确定方法;最后,采用语义加权逼近理想解排序技术(TOPSIS)综合排序通航危险源的风险程度,并与传统的故障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方法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组织因素和沟通人为因素是通航运行过程中需重点关注的2个危险源;与FMEA方法的一致排序结果证明所提方法的可行性,且该方法能更好地处理不同风险因子的乘积可能得到相同风险顺序数(RPN)值的情形。
    深井超深井套管风险评估方法
    赵垒, 闫怡飞, 王鹏, 赵龙, 闫相祯, 冯耀荣
    2019, 29(5):  159-16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6
    摘要 ( 192 )   PDF (1499KB) ( 4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套管强度设计标准未考虑制造缺陷,且深井超深井套管安全系数难以确定,为弥补这些不足,提出一种基于目标可靠指标的含缺陷套管风险评估方法。首先,建立考虑套管制造缺陷的套管强度和外载计算方法,并基于强度和载荷影响因素的随机性,利用蒙特卡罗(MC)法获取强度和载荷的分布类型和参数;其次,确定目标可靠指标,对拉克维茨-菲斯勒(R-F)法逆向迭代求解,并结合分项系数法,确定套管强度和载荷的分项系数;最后,根据分项系数和套管外载标准值确定套管所需的最低强度值,选择套管或判断已选套管是否满足安全可靠性的要求,并作实例分析。结果表明:该风险评估方法能够满足深井超深井套管设计和选型的工程实际需要;能够弥补传统设计法中安全系数选取困难的现状。
    基于多因素耦合的山区道路系统脆弱性评估
    李文龙, 李慧民, 裴兴旺, 刘怡君
    2019, 29(5):  165-17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7
    摘要 ( 184 )   PDF (1532KB) ( 2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降低山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保障交通系统运行过程的安全,针对山区道路的特点及安全隐患,以多因素耦合作用下的事故致因理论为基础,全面准确地分析和辨识山区道路系统脆弱性影响因素,建立山区道路系统脆弱性评估指标体系;考虑到山区道路系统中的诸多不确定问题,引入未确知测度理论,构建基于多因素耦合的熵权-未确知测度理论的山区道路系统脆弱性评估模型,并将模型应用于5个工程实例中,确定其脆弱性程度及排序。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评估结果与实际情况吻合度较高,误差在可接受范围内,能为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和控制提供决策依据。
    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情景分析
    王健, 张明广, 黄馨, 陈家瑞
    2019, 29(5):  171-17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8
    摘要 ( 261 )   PDF (2331KB) ( 3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情景演变趋势,发掘事故后果类型预测方法,首先搜集、统计2013—2018年国内983起易燃易爆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数据,从中提取事故发展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特征参数,并将其作为网络节点;然后借助Netica软件进行参数学习,并构建易燃易爆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情景分析贝叶斯网络(BN)模型,最后进行后验概率推理,提出“初发事故—危化品事故”模式的事故链预测方法。研究表明:该事故情景分析模型可有效评估各类因素对事故情景演化的影响程度,并预测事故情景演化态势和导致特定事故后果的最可能出现的情景。
    基于模糊ANP的海底管道失效风险综合评价
    雷云, 余建星, 吴朝晖, 陈海成, 刘俊雄
    2019, 29(5):  178-18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29
    摘要 ( 154 )   PDF (1551KB) ( 2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更准确地评价海底管道失效风险,综合采用德尔菲法、模糊理论、网络分析法(ANP)和模糊综合评价法,首先,依据专家意见与事故统计数据,从腐蚀、自然因素、第三方破坏、材料等 4个方面辨识管道失效风险源;其次,邀请领域专家评估管道失效概率,判断各风险因素相互影响的重要度;然后,通过模糊理论处理评估信息,使用Matlab软件完成极限超矩阵和全局权重向量的编程计算;最后,以南海荔湾某在役输气管道为例,进行模糊综合评估。结果表明:该在役管道的风险评价等级为较低;第三方破坏与腐蚀是海底管道失效的主要原因,与事故统计数据基本一致,验证了基于模糊ANP的失效风险综合评估的合理性。
    灾害应急物资云网格精细化分派优先级研究
    陆秋琴, 李艺萌
    2019, 29(5):  185-19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5.030
    摘要 ( 133 )   PDF (4266KB) ( 1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便于依据紧急程度的优先级顺序精细化分派突发灾害后的应急物资,实现多层级、精细化管理,提高应急救援效率,首先基于汶川地震受灾区域的行政区划、人口及建筑物分布等基础数据,提出包含4种网格分辨率的四叉树集聚层次化云网格划分方法;然后确定影响灾情严重程度的平均地震烈度、万人房屋倒塌率和幸存者比例等指标并赋权;最后根据单元网格点数据处理结果分析灾情严重程度的空间分布情况,以此确定应急物资精细化分派优先级。结果表明:不同的网格分辨率和区划边界处碎斑的归属分割使空间细节处应急物资的分派优先级更加精细。
    书评
    法医损伤视域下的安全防护
    柯技
    2019, 29(5):  191-192. 
    摘要 ( 61 )   PDF (2094KB) ( 2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通信安全管理研究
    张元龙, 龚辉, 张明冠
    2019, 29(5):  193-193. 
    摘要 ( 45 )   PDF (1847KB) ( 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信息化下企业发展中的安全审计研究
    蔡东云
    2019, 29(5):  194-194. 
    摘要 ( 54 )   PDF (1541KB)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