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2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4-28
    安全社会科学
    试论城市安全文化的若干基本问题
    姚天雨, 安超, 刘纪昭
    2019, 29(4):  1-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01
    摘要 ( 188 )   PDF (1695KB) ( 2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助推城市安全软实力建设,夯实城市安全文化的理论基础,首先参考城市文化和安全文化的概念界定城市安全文化的定义,然后从主体、目的和内容解析城市安全文化的重要内涵,最后基于城市安全文化的“个体-群体-组织-城市”4层演化结构讨论城市安全文化的建设思路。结果表明:城市安全文化以城市组织及其成员构成的城市体系为主体,由城市观念安全文化、城市制度安全文化、城市行为安全文化和城市物质安全文化等4个层面组成,城市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由个体到城市逐层拓展的动态过程。
    安全人体学
    中国青年男子头面部特征分栏研究
    郑晓慧, 李慰, 张传坤, 杨博, 杨小兵, 丁松涛
    2019, 29(4):  8-1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02
    摘要 ( 294 )   PDF (2169KB) ( 3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改善呼吸器、头盔等头面部防护用品的适配性能,基于10 325名中国青年男子样本的头面部尺寸分布特征,分析现有3种分栏方法(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分栏、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分栏和我国汉族人头面部分栏)对中国青年男子的适用性,并提出适合中国青年男子的专用分栏。结果表明:现有3种分栏对中国青年男子头面部特征的覆盖率分别为87.9%、98.74%、95.4%,且均匀性不足,不适用于中国青年男子群体;文中提出的中国青年男子专用分栏包括10个型,总覆盖率为97.28%,且样本在各型之间分布较均匀。
    机场安检员工作压力与不安全行为关系研究
    姜兰, 刘雅琴, 孙佳
    2019, 29(4):  13-1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03
    摘要 ( 397 )   PDF (1915KB) ( 6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民用机场安检员因工作压力引发的不安全行为,研究机场安检员工作压力与不安全行为之间的关系,从源头上降低机场安检不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首先,收集国内某机场692份有效问卷,采用因子分析法,得出安检员工作压力的7个主要影响因素;其次,将这些因素作为工作压力与不安全行为之间的中间变量,并提出15个关系假设,构建机场安检员工作压力与不安全行为关系的假设模型;最后,运用结构方程模型(SEM)检验并修正该模型。结果表明:机场安检员的工作压力与不安全行为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职业发展、自我效能、组织氛围、工作特征和人际关系与工作压力负相关;角色压力、工作家庭冲突与工作压力正相关;人际关系、职业发展和自我效能与不安全行为负相关。
    环境因素对感知绊倒风险的影响
    陈运秀, 李乃梁, 李开伟
    2019, 29(4):  19-2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04
    摘要 ( 167 )   PDF (1822KB) ( 2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讨环境因素中照明条件、步道、障碍物形式、障碍物颜色和障碍物高度等因子对被绊倒风险主观评分的影响,开展明暗2个集区、2种试验步道、2种不同形式(板和杆)、2种不同颜色(黑色和白色)和5种障碍物高度的试验,被试在行走前后给出感知的被绊倒风险等级(RRT),试验人员给出被试的步态干扰等级(RD)并记录行走时间。结果表明:照明条件、障碍物形式、障碍物颜色和障碍物高度均显著影响RRT和RD;颜色对比度也显著影响RRT;暗环境条件下碰到障碍物的可能性是正常照明条件下的15倍。
    护栏薄壁长杆贯穿胸部的损伤研究
    支治, 郭世永
    2019, 29(4):  25-3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05
    摘要 ( 166 )   PDF (3738KB) ( 3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再现城市道路矩形隔离护栏与汽车碰撞时形成的薄壁长杆穿透驾驶员胸部的损伤机制和贯穿过程,采用医学软件Mimics与工程软件Hypermesh相结合,建立准确的人体胸部骨骼组织几何模型和有限元胸部生物力学模型,并运用LS-DYNA模拟仿真与计算;利用事故案例和医学案例验证仿真试验结果;类比子弹侵彻损伤效应分析护栏薄壁长杆贯穿人体胸部的损伤机制。结果表明:护栏薄壁长杆贯穿人体胸部前后肋骨发生断裂以及胸部其他处发生骨折情况,与医学案例和事故案例吻合较好;胸部贯穿损伤程度与薄壁长杆速度、稳定性以及质量因素有关;该试验可满足胸部贯穿伤医学研究需要。
    安全系统学
    山区二级公路交通事故致因的时间演化机制
    戢晓峰, 李德林, 杨文臣
    2019, 29(4):  31-3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06
    摘要 ( 193 )   PDF (1672KB) ( 4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获取二级公路事故致因的时间演化机制,根据云南省元(谋)双(柏)二级公路2012—2017年事故数据,以交通事故严重程度为因变量,以时间、交通运行环境及交通事故参与者等为自变量,基于熵权-逼近理想解排序(TOPSIS)法量化交通事故严重程度;采用相关性分析法分析自变量与因变量间的相关程度;依托Logistic模型建立各年交通事故严重程度分析模型,并从拟合优度检验和预测准度检验等2方面检验模型的信度与效度。结果表明:事故发生天气、时间段、事故形态、是否涉及无防护车辆以及是否涉及大型车辆等与事故严重程度相关性较高,且形态为碰撞行人、涉及无防护车辆或大型车辆的事故严重程度较高。
    追尾碰撞下液罐车罐体变形失效仿真研究
    沈小燕, 张凡, 吕卉焘, 闫艳, 刘浩学
    2019, 29(4):  37-4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07
    摘要 ( 220 )   PDF (3382KB) ( 3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降低罐车追尾碰撞造成的危害,运用Hyper Mesh软件建立客车和罐车的有限元模型,并将该模型导入LS-DYNA程序,构建追尾碰撞仿真模型;计算2车碰撞过程中罐体结构变形量,分析不同冲击载荷和液体属性对罐体碰撞的应力分布、位移变化以及损伤变形演变的影响,验证该模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并以罐车装载汽油为例进行计算与分析。结果表明:相同接触位移下,初始撞击速度越大,罐体变形量越大;同一碰撞速度下,变形位移量与接触位移呈正相关;充装率为0.9时,罐体破裂的临界碰撞速度为43 km/h;用该仿真模型能够得出罐体破裂失效后的液体泄漏速率和泄漏量等参数。
    通用航空安全监管演化博弈的系统动力学仿真
    张攀科, 罗帆
    2019, 29(4):  43-5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08
    摘要 ( 251 )   PDF (2164KB) ( 3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析安全监管机构、通用航空企业、作业层员工在通用航空安全监管中的策略选择规律,基于三方互动关系的概念模型,构建通用航空安全监管演化博弈模型,并分析其稳定策略;采用系统动力学(SD)方法仿真分析在静态监管策略、动态监管策略及外部变量调整条件下的演化博弈过程。结果表明:施行将安全处罚额度与违规概率相关联的动态监管策略时,监管体系存在稳定均衡解;可以通过强化事故追责力度、提高监管奖惩强度、降低安全实现成本等,实现安全监管体系的优化;企业内部奖惩强度要适度,以防安全管理层和作业层员工的共谋违规;要事后追责与过程监管并重,加大过程监管的强度和频度。
    基于元胞自动机的应急疏散最短路径优化算法
    何梦男, 付瑜玲, 陈诚, 何湖滨, 林育青, 陈求稳
    2019, 29(4):  51-5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09
    摘要 ( 328 )   PDF (4394KB) ( 5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科学、高效地规划应急疏散最短路径,建立人员对障碍物的绕行距离场,提出一种基于元胞自动机的全局最短路径(GSPCA)优化算法;设置GSPCA_2D和GSPCA_3D等2种求解模式,并将该算法与基于欧氏距离的启发式搜索算法(A*算法)进行最短路径规划对比试验,分析GSPCA算法的特点和适用性。结果表明:与A*算法相比,GSPCA优化算法搜索结果全局性更好,可避免出现贴壁绕行现象,其最短路径平均缩短12.39 %(GSPCA_2D)、16.82 %(GSPCA_3D);GSPCA算法能考虑地形因素,可根据地形特征和实际应用需求合理选择求解模式。
    安全工程技术科学
    低压含KCl细水雾抑制船舶油池火特性试验研究
    苏石川, 郭晨宇, 王亮, 崔海滨, 曹佳斌
    2019, 29(4):  58-6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0
    摘要 ( 244 )   PDF (2583KB) ( 3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低压含氯化钾(KCl)细水雾抑制庚烷油池火的有效性,基于1.5 m×1.5 m×1.0 m封闭舱室平台,开展不同KCl质量分数(5%、10%、15%、20%)的低压细水雾(0.2~0.6 MPa)抑制庚烷油池火焰特性试验,分析不同KCl质量分数、不同喷射压力下庚烷质量损失速率及火焰高度的变化。结果表明:低压纯水细水雾可强化油池火焰燃烧,含KCl添加剂低压细水雾能有效抑制油料火的发展,其中0.6 MPa压力下20%质量分数KCl溶液灭火效果最好。KCl溶液质量分数的增加,可降低庚烷平均质量损失速率,使火焰高度整体下降;喷嘴压力的升高,同样可降低燃油平均质量损失速率,缩短火焰波动时间,使燃烧提前进入衰减阶段。
    高分子水凝胶灭火剂黏附性改进与应用研究
    汤华清
    2019, 29(4):  64-6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1
    摘要 ( 258 )   PDF (1888KB) ( 4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水系灭火剂的灭火效率,设计实验室测试方法并搭建实物模型,研究高分子水凝胶灭火剂的应用性能。首先,分析高分子水凝胶灭火剂的保水性、黏附性等基础性能;然后,在水凝胶灭火剂中添加5大类24种添加剂,在实验室分别测试其性能,并与原灭火剂做对比,筛选出黏附性、耐高温性最佳的添加剂;最后,搭建实物模型,验证改进后的水凝胶灭火剂的性能。结果表明:凹凸棒土对水凝胶灭火剂的黏附性和耐高温性的提升效果最佳;添加凹凸棒土的改进灭火剂能降低罐壁峰值温度,并延迟罐壁达到峰值温度的时间,对相邻罐的冷却效果良好。
    基于FDS的地下空间增强体验式火灾逃生VR系统
    石来, 陈超, 李晓军, 毛士荣
    2019, 29(4):  70-7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2
    摘要 ( 273 )   PDF (5272KB) ( 4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增强虚拟现实(VR)技术在地下空间火灾逃生训练中的应用,从仿真和硬件设计2方面展开研究,开发配备基于火灾动态模拟(FDS)热感单元的逃生VR系统。通过PyroSim软件模拟地下空间火灾过程,并将模拟结果作为系统数据来源;通过Unity二次开发,创建增加热感单元的场景交互火灾逃生视景,以模拟火灾现场高温环境,真实展现火灾场景。试验人员通过系统可充分体验真实的火灾烟气和高温情况,从视觉和热感2方面感受火灾环境。结果表明:精细的火焰和烟气视景模拟以及外部热感单元会对试验人员产生较大刺激感,影响其对逃生路线的选择;试验人员均在70 s内完成逃生,达到逃生训练目标。
    约束系统对不同体型女性驾驶人的保护研究
    周华, 彭一峻, 刘卓异, 张道文, 尹均
    2019, 29(4):  76-8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3
    摘要 ( 203 )   PDF (3514KB) ( 2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轿车正面碰撞中约束系统对不同体型女性驾驶人的保护效果,依据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例实车碰撞试验数据,基于Madymo软件建立有效的驾驶侧仿真模型。利用人体放缩法建立符合中国成年女性身体尺寸的第5、50和95百分位的女性驾驶人模型,以正交试验法进行仿真试验,研究转向管柱倾角、座椅高度、安全带上挂点高度、座椅靠背倾角以及气囊点爆时间等参数的匹配对女性驾驶人损伤的影响。结果表明:女性驾驶人体型越高大,其整体损伤(WIC)值越低;约束系统模型优化后,能明显降低小身材和中等身材女性驾驶人WIC值。
    草原公路弯道交通工程设施信息量评价
    韩磊, 朱守林, 戚春华, 高明星, 李航天
    2019, 29(4):  83-8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4
    摘要 ( 180 )   PDF (2329KB) ( 2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驾驶员在草原公路弯道不同层级交通工程设施信息量条件下的视觉特性,确定最佳信息量范围,采用数理统计和回归分析方法,分别建立5种不同层级(Q0、Q1、Q2、Q3、Q4)下交通工程设施信息量的草原公路弯道虚拟场景模拟驾驶试验,定量评价不同层级下驾驶员的注视强度、扫视强度和眨眼强度。试验结果表明:眼动强度很大程度上由眼动行为发生的频次决定;交通工程设施信息量对驾驶员行车时注视强度、扫视强度和眨眼强度均有显著影响,其中在Q2条件下3种眼动强度指标表现最佳,最利于行车安全;驾驶员3种眼动强度与交通工程设施信息量变化表现出很强的相关性,相关性大小依次为注视强度、扫视强度和眨眼强度。
    基于FTA-BN模型的页岩气井口装置失效概率分析
    王文和, 董传富, 刘林精, 李伟, 米红甫, 沈溃领
    2019, 29(4):  89-9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5
    摘要 ( 155 )   PDF (2089KB) ( 2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页岩气井口装置失效问题,采用故障树分析法(FTA)和贝叶斯网络(BN)相结合的方法,构建井口装置失效概率分析模型。首先,分析井口装置失效原因,建立失效故障树;其次,基于映射算法,将失效故障树转化成BN模型;然后,对BN模型进行多态性和不确定性修正;最后,依托BN的双向推理能力,预测井口装置失效概率,辨识失效关键因素。结果表明:井口装置失效概率为1.31×10-2;导致井口装置失效的关键因素为误操作、盘根老化和螺栓松动;BN模型经过修正后,失效概率相对提高3×10-3
    废石尾砂交替充填采场复合支撑体应力协调研究
    王其虎, 张光权, 叶义成, 姜维
    2019, 29(4):  96-10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6
    摘要 ( 151 )   PDF (6502KB) ( 2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废石尾砂交替充填采场中复合支撑体的不均匀承载问题,以典型废石尾砂交替充填采场为例,采用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分析复合支撑体内部的不均匀承载特征,进一步探讨协调废石尾砂交替充填采场应力的可行方法及其适用性,提出基于柔性接顶的应力协调方案,并通过弹性力学分析和数值模拟验证应力协调方案的有效性。结果表明:废石尾砂交替充填采场的支撑荷载大部分集中在相对刚性的废石充填体上,而尾砂充填体未充分发挥其承载作用,不利于复合支撑体的安全稳定;采用基于柔性接顶的应力协调方案,可通过较小厚度的柔性接顶有效改善复合支撑体的不均匀承载状态,提高充填体的支撑效率。
    隧道下伏溶洞顶板安全厚度确定方法
    刘波, 肖红飞
    2019, 29(4):  104-11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7
    摘要 ( 244 )   PDF (1954KB) ( 3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溶洞与隧道间安全距离如何确定的问题,在研究现有动荷载下顶板安全厚度确定方法的基础上,推导出固支梁振动微分方程,建立隧道与溶洞间岩层失稳的双尖点突变模型,分析其失稳力学机制及破坏条件,得到安全厚度的非线性方程,并运用Matlab进行迭代法编程求解;分析爆破振动强度、频率、围岩特性、隧道跨度等对安全厚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隧道与溶洞间岩层安全厚度是由岩层的内外因素共同决定;在同一振动荷载幅值下,安全厚度与振动频率呈非线性关系;在同一振动频率下,安全厚度与爆破振动荷载幅值呈线性关系;安全厚度随弹性模量的增加而逐渐减小,随溶洞跨度的增加呈近似正比例增加。
    基于超高水材料充填系统优化的地表减沉研究
    王䶮, 熊祖强, 张耀辉, 赵高博, 孙如意
    2019, 29(4):  112-11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8
    摘要 ( 146 )   PDF (2097KB) ( 2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控制采动覆岩破坏并保护地表环境及建筑设施安全,对现有超高水材料充填系统进行优化应用研究。理论分析超高水材料充填的地表减沉效果,针对现有充填系统工艺的不足,设计研发高速涡流制浆系统,建立流量匹配模型实现浆液流量的自适应匹配;将优化后的充填系统应用于某超高水材料充填工作面,从不同取样地点充填体试样强度对比和充填区地表下沉量2方面进行效果检验。结果表明:优化后的充填系统制浆所需时间为原有系统的1/4,不同取样处充填体试样的强度误差小于5%,制浆效果稳定;区域地表平均下沉量约78 mm,在Ⅰ级破坏之内,充填减沉效果良好。
    安全卫生工程技术
    供风量对采空区自燃动态影响及防灭火技术
    齐庆杰, 祁云, 周新华
    2019, 29(4):  120-12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19
    摘要 ( 319 )   PDF (1808KB) ( 4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防治采空区遗煤自燃,以瑞安矿014N1-1综放工作面为研究对象,监测工作面供风量为1 150 m3/min时的氧气浓度及漏风速度数据;基于采空区自燃“三带”划分标准和数值模拟方法,利用Comsol软件研究工作面不同供风量时采空区自燃带随回采时间的动态变化,确定稳定阶段自燃带的范围,得到工作面供风量与自燃带宽度的拟合曲线;提出构筑风流隔离墙与注氮相结合的防灭火技术。结果表明:随工作面供风量的增加,自燃带边界向采空区深部延伸,自燃带宽度也逐渐加大;在现有开采条件及推进速度下,工作面供风量应低于1 500 m3/min;风流隔离墙与注氮相结合的防灭火技术,可使采空区自燃带宽度降至24.6 m,防灭火效果较好。
    耐高温表层材料选择及层合后隔热性对比分析
    李晓琳, 于伟东
    2019, 29(4):  127-13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0
    摘要 ( 277 )   PDF (2175KB) ( 4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消防员的人身安全,满足避火服的高温耐火隔热需求,分别选择厚度为6.5和 7.0 μm 的铝箔与玄武岩基布和玻璃纤维基布复合制备得到耐高温隔热材料,通过热重(TG)分析仪测试基布和复合材料的热稳定性能;采用光谱仪测试单反射层和其层合后的反射、透射性能;使用织物绝热测试装置研究层合后材料的耐热冲击性能。结果表明:6.5 μm铝箔在全波段(240~2 600 nm)的平均反射率为90.34%,透射率为0.023%;7.0 μm铝箔+玄武岩布在全波段的平均反射率最高为90.23%,透射率为0.025%;在火焰热冲击测试中6.5 μm铝箔+玄武岩布的耐热冲击性能最好,能在600~800 ℃高温环境下维持400 s,试样正反表面平均温差为511 ℃,是很好的隔热材料。
    安全社会工程
    煤矿安全生产知识图谱分析
    谭章禄, 彭胜男
    2019, 29(4):  133-13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1
    摘要 ( 318 )   PDF (2887KB) ( 3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国内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研究的整体状况及发展动态,对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可视化知识图谱分析。以1992—2018年间收录于中国知网(CNKI)的2 143篇煤矿安全生产相关主题的研究文献为样本,采用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方法,利用CiteSpace V软件对其年代、核心作者及机构、热点关键词及突变词进行可视化分析,探讨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结果表明: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研究先后经历初步萌芽、快速发展、波动回落等3个阶段,作者主要以孙继平、肖兴志等为核心,研究机构集中在高校和研究院;安全生产、安全监察、煤矿事故、数据挖掘等是研究中的热点关键词;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技术对煤矿安全生产进行研究将成为未来的研究趋势之一。
    公共安全
    基于PSR与AT的海上突发事件应急信息需求分析
    杨雪, 康红霞, 张延铭
    2019, 29(4):  140-14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2
    摘要 ( 212 )   PDF (1549KB) ( 4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海上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信息获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基于压力状态响应(PSR)与活动理论(AT)分析海上突发事件应急信息需求。以2016年珠江口国家海上搜救演习为蓝本,构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情景,明确各活动的目标、活动之间的时序关系;以国家海上搜救中心为主体,理清“落水人员搜寻”活动中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及活动的结构,在此基础上从内容、格式、人机交换方式、来源等维度深入分析信息需求。结果表明:通过该方法获得的信息需求可用于海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设计,有助于优化系统信息服务内容及方式,提高系统使用的便利性。
    定量改进JHA法的建筑施工高危作业风险分析
    刘辉, 郑向莞, 张智超, 闫伟, 孙世梅
    2019, 29(4):  146-15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3
    摘要 ( 203 )   PDF (1547KB) ( 4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建筑施工高危作业事故,将定量改进作业危害分析(JHA)法应用于建筑施工高危作业风险分析。首先,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识别建筑施工高危作业,并引入事故致因“2-4”模型建立危害辨识模型;然后,采用风险等级评价法确定作业步骤风险等级,结合各作业步骤权重,运用复合风险度确定关键步骤;最后,采用加权风险度确定高危作业等级,并以某建筑施工脚手架搭设作业为例,进行定量改进JHA分析。结果表明:作业步骤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和高处作业(脚手架搭设)为关键步骤;复合风险度确定的关键步骤是安全管理的重点,加权风险度确定的高危作业风险等级与实际情况相符。
    民用机场飞行区安全风险识别及作用机制
    潘丹, 李永周, 罗帆, 刘翱
    2019, 29(4):  152-15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4
    摘要 ( 329 )   PDF (1672KB) ( 4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民用机场飞行区安全风险关键诱因,首先采集飞行区安全风险相关数据,运用扎根理论通过开放式编码、主轴编码、选择性编码和饱和度检验识别飞行区安全风险因素;然后依据范畴间的关系提出风险因素交互作用假设模型;最后运用结构方程模型(SEM)验证假设模型。研究表明:飞行区安全风险因素包括人员风险、管理风险、环境风险、机械设备设施风险等4个核心范畴和31个主范畴,对飞行区安全风险影响最大的核心范畴为人员风险,对人员风险影响最大的主范畴为管理能力;4个核心范畴存在相互影响关系,人员风险对管理风险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同时人员风险和管理风险对机械设备设施风险、环境风险有显著正向影响。
    基于GT-SEM的水陆两栖飞机起降安全风险作用机制
    肖琴, 罗帆
    2019, 29(4):  158-16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5
    摘要 ( 193 )   PDF (1971KB) ( 3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水陆两栖飞机起降安全风险作用机制,有效预防飞机起降安全风险,首先,基于扎根理论(GT),对28个事故统计报告和29位访谈者的访谈记录进行编码,识别两栖飞机起降安全风险因素,构建风险因素概念模型;然后,通过设计调查问卷收集数据,运用因子分析筛选风险因素,并探究风险因素间的相关关系;最后,运用结构方程模型(SEM)揭示风险因素对起降安全的作用路径。结果表明:水陆两栖飞机起降安全风险因素概念模型包括人员、设备设施、环境及管理4大类风险因素及33个具体风险因素项;4大类风险因素间的作用关系及其对起降安全风险的作用路径系数均显著。
    城市综合灾害风险等级组合评价的SD模型
    夏陈红, 王威, 马东辉
    2019, 29(4):  164-17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6
    摘要 ( 155 )   PDF (2904KB) ( 3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更加系统地识别城市综合灾害风险,解决不同单一方法评价结果存在非一致性的问题,提出基于支持度(SD)概念的组合评价方法。以灾害危险性、经济社会易损性和城市设防为准则构建综合灾害风险评价指标体系,运用6种单一方法进行基础评价得出单一评价结果;运用向量夹角余弦和Euclidean距离分别计算不同方法评价结果的相似度矩阵和差异度矩阵,构建融合相似度和差异度的SD组合评价模型,并评价中国大陆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综合灾害风险。结果表明:SD模型能克服不同单一评价结果非一致性的问题,体现横向求同、纵向求异的组合新思想,使城市综合风险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合理,为深度识别城市综合灾害风险水平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基于SEM的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关键风险分析
    李皓燃, 李启明, 陆莹
    2019, 29(4):  171-17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7
    摘要 ( 280 )   PDF (1703KB) ( 4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施工安全事故,梳理文献和安全技术规程,从预制构件生产、进场及运输、存放、吊运、安装5个阶段,识别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25个主要风险,并通过调查问卷收集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SEM)进行25个风险的验证性因素分析(CFA),筛选出18个关键风险因素,并分析5个阶段风险因素间的关联性。结果表明: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各阶段的风险排序为:预制构件存放阶段>吊运阶段>进场及运输阶段>安装阶段>生产阶段;各阶段存在安全风险的关联性排序为:存放-吊运阶段>生产-进场及运输阶段>存放-安装阶段>存放-进场及运输阶段>吊运-安装阶段>生产-吊运阶段>安装-进场及运输阶段>吊运-进场及运输阶段>生产-存放阶段>生产-安装阶段。
    化工园区储罐多米诺效应的脆弱性评估
    蒋代, 华敏, 潘旭海, 蒋军成
    2019, 29(4):  177-18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8
    摘要 ( 251 )   PDF (1989KB) ( 3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化工园储罐区多米诺效应发生概率,找出最容易发生多米诺效应、且对事故影响最大的储罐,评估各储罐的脆弱性等级。首先基于不同领域脆弱性的内涵和多米诺效应的特点,提出多米诺效应情况下储罐脆弱性的定义;然后利用熵权物元可拓模型和风险矩阵法的客观性,并结合复杂网络模型和逼近理想排序法(TOPSIS)模型评估事故网络节点重要度,从初始事故的可能性与传播影响力2个方面,构建多米诺效应下储罐脆弱性分级评估模型;最后应用该模型评估某化工园储罐区各罐体脆弱性等级,并将结果与贝叶斯方法的评估结果对比。结果表明: 该模型考虑了储罐自身属性及影响扩展范围,得到的脆弱性分级结果更准确。
    针对高原机场障碍物补偿修正量的改进
    葛飞, 李娜, 魏志强
    2019, 29(4):  183-18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4.029
    摘要 ( 148 )   PDF (1834KB) ( 3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高原机场净空条件限制比较严苛的问题,采用统计建模方法建立安全评价模型,改进障碍物补偿修正量。首先,基于矩形模型和碰撞风险模型(CRM)研究高度补偿修正量对障碍物碰撞风险概率的影响;然后,分析C类飞机在平原和高原机场的航迹偏差,基于此建立安全评价模型;其次,根据该模型计算平原和高原机场的安全区域下限,分析安全区域下界均值和机场标高的对应关系,得到改进后障碍物高度补偿修正量;最后,在昆明机场应用该修正量,验证其安全性和实用性。结果表明:在高原机场,高度补偿修正量对碰撞风险概率的影响显著;对于C类飞机每千米的高度补偿修正量可由2.88 m改进至2 m;在高原机场应用改进后的高度补偿修正量可获得更大的运行优势。
    书评
    安全视角下的建筑工程教学改革——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
    陈海燕, 田为
    2019, 29(4):  189-189. 
    摘要 ( 49 )   PDF (1851KB) ( 1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安全管理中英语的灵活运用——评《公共管理英语》
    李同奇
    2019, 29(4):  192-192. 
    摘要 ( 59 )   PDF (2083KB) ( 1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