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2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06-28
    安全科学技术基础学科
    基于模糊BN的企业业务中断风险分析:以洪涝灾害情景为例*
    宋英华, 马连隆, 杨丽娇, 蒋新宇
    2019, 29(6):  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01
    摘要 ( 215 )   PDF (1706KB) ( 2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量化极端暴雨洪涝灾害导致企业业务中断的风险,并识别导致中断发生的关键因素,分析2008年以来新闻报道的183例企业因洪涝受灾的案例,利用故障树映射方法构建企业业务中断风险贝叶斯网络(BN)模型;通过模糊集理论(FST)降低案例数据的不确定性,优化该BN模型的概率推理过程,并通过灵敏度分析识别出业务中断的关键因素。结果表明:洪涝灾害情景下,国内企业业务中断风险为35.5%,供水中断及供电中断等2个因素是洪涝灾害情景下导致企业业务中断最关键的风险因素。
    灾害性天气下航空公司天气成本测算模型
    李航, 郭晓梅, 胡小兵
    2019, 29(6):  7-1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02
    摘要 ( 163 )   PDF (2902KB) ( 3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轻灾害性天气对航空公司的影响,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构建一种天气条件下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测算模型。首先,将航空公司运营成本重新划分为常规成本和天气成本2大类;然后,分析正常天气成本与非正常航班状态成本,得到给定情景航班的天气成本,累加所有航班天气成本,得到整个航空公司的天气成本,并重点关注灾害性天气下航空公司可降低的天气成本;最后,开展国内某中型航空公司的简单仿真案例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比较合理地计算航空公司可降低的天气成本;航空公司天气成本与其计划航班起降机场的灾害性天气危险性密切相关。
    安全的定义探析
    魏俊杰, 王戈, 刘明举
    2019, 29(6):  13-1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03
    摘要 ( 404 )   PDF (1453KB) ( 3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给出更严谨的安全定义,通过结合经济学中人的有限理性基本假设,系统科学中的整体涌现性,以及认识论中的客观主义和建构主义2种哲学理论,从基本假设、系统论、认识论、限定条件等4个维度深入分析安全的属性和特性,提出新的安全定义:安全是“一定环境内,系统免受不可接受的风险的状态”;基于此,分析新安全定义的内涵和外延。研究表明:安全的本质是风险可接受,安全的研究内容是找到确定风险可接受的方法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可接受风险标准。研究过程中要以系统为研究对象,并建立合适的有限理性模型,同时要考虑社会建构因素的影响。
    安全社会科学
    城市道路行人交通安全文化量表研制及实证
    刘清, 年录发
    2019, 29(6):  19-2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04
    摘要 ( 234 )   PDF (1653KB) ( 4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评价城市道路行人交通安全文化水平,提出一种评价量表的设计方法。首先在确定城市道路行人交通安全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参考相关文献设计并形成初步量表,选取武汉市武昌区市民对量表进行测试及实证研究;然后通过鉴别度分析、相关性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及验证性因子分析等共删除11个题项;最后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城市道路行人交通安全制度、行为、物质文化水平薄弱。研究表明:最终形成的包含4个维度、21个题项的量表具有较好的可信度和有效性,可以作为城市道路行人交通安全文化测评的依据,在交通安全文化领域具有应用推广价值。
    安全文化学的研究进展及其科学发展模式
    王秉, 吴超
    2019, 29(6):  25-3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05
    摘要 ( 187 )   PDF (3251KB) ( 3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晰安全文化学研究的主要领域分布、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安全文化学的科学发展模式,促进安全文化学研究与发展,开展安全文化学的研究进展及科学发展模式研究。梳理安全文化学研究的典型阶段和主要领域,并简单评述已有的安全文化学研究;在此基础上,探讨安全文化学的科学发展模式。结果表明:已有的安全文化学研究可大致划分为3个阶段,主要涉及安全文化学的上游、中游与下游3个研究领域;所构建的安全文化学的“横-纵”式发展模式可为安全文化学未来研究与发展提供清晰严谨的整体性框架。
    安全人体学
    持续高温天气人体生理应激累积效应量化研究
    郑国忠, 李珂
    2019, 29(6):  32-3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06
    摘要 ( 288 )   PDF (1826KB) ( 3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量化持续高温天气对人体生理应激的累积效应,基于现场试验测量方法,选取10名健康大学生作为被试,以连续3天室外日最高温度≥35℃的天气为持续高温工况,测量被试在室内非空调环境下的生理参数;采用配对T检验方法分析生理参数随持续高温天数的变化,以验证累积效应是否存在;利用温度修正模型对3个连续高温日的室外日最高温进行修正,量化生理应激的累积效应。结果表明:持续高温天气对收缩压、直肠温度和平均皮肤温度存在不利的累积效应;高温第2日对第3日的累积效应系数>高温第1日对第3日的累积效应系数;累积效应系数的排序为平均皮肤温度>收缩压>直肠温度。
    民航飞行员风险心理与操作水平相关性研究
    汪磊, 董传亭, 杨星月, 张静怡
    2019, 29(6):  37-4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07
    摘要 ( 285 )   PDF (1500KB) ( 3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民航飞行员风险心理的构成及其对飞行操作水平的影响,从风险容忍、危险态度和风险知觉3个维度,提出风险心理的测量和聚类分级方法;基于飞行品质监控(FOQA)标准和飞行数据,建立融合起飞、初始爬升、进近着陆各阶段特征参数的飞行操作评价指标体系和模型;将 27名被试的风险心理聚类分成低中高3类,并随机调取每类被试所执飞航班的飞行快速存取记录器(QAR)数据各50组,输入到飞行操作评价模型进行计算。结果表明:民航飞行员的风险心理与飞行操作水平之间存在相关性;低风险心理的飞行员操作水平较高,高风险心理的飞行员操作水平最差,即心理风险越低,操作水平越好。
    基于SVM的居家老人跌倒预测方法研究
    马英楠, 吕子阳, 高星, 王勇毅
    2019, 29(6):  43-4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08
    摘要 ( 149 )   PDF (3245KB) ( 3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老年人跌倒事件,在实验室采集54位老年人行进过程中的运动学数据;着眼于胸椎、膝盖、肩胛骨、骨盆等4个位置,以关节点在矢状面、冠状面、横断面的平均位移作为特征维度构建预测模型,应用支持向量机(SVM)算法对易跌倒老人进行识别预测;并通过数据对比,得到可以实现较高预测精度的最小维度。结果表明:通过粒子群算法(PSO)和基因算法(GA)优化SVM参数后,模型预测精度为87.5%;通过骨盆位置建立的3个维度可以达到同样的预测精度。
    安全系统学
    基于事故死亡弹性和云模型的危化企业事故时空分布及其致因分析
    周江涛, 张俊朋
    2019, 29(6):  49-5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09
    摘要 ( 165 )   PDF (1867KB) ( 2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客观反映某一地区的本质化安全程度,运用事故死亡弹性指标和云模型,探究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的时空分布规律及其致因。基于既有统计指标,提出兼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的评估指标(事故死亡弹性);将事故死亡弹性视为不确定性概念,采用云模型分析2000—2011年山东省危化品企业事故时空分布的均匀性和稳定性,并分析事故的直接原因。结果表明:在时间尺度上,4月份事故严重程度最高,且分布呈现很大的不稳定性,6月份事故严重程度最低,12月份事故严重度分布最为稳定;在空间尺度上,鲁西南地区事故严重程度分布不均匀性和不稳定性最大,鲁中地区的事故不均匀性较小且稳定;易燃易爆化学品为事故主要致因物,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为导致事故的主要不安全行为。
    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致因系统模型与实证分析
    张伟, 朱双娜, 张潇, 赵挺生
    2019, 29(6):  56-6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0
    摘要 ( 284 )   PDF (1477KB) ( 5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和减少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研究其事故致因。首先,以系统思维和事故致因理论为基础,建立一个结构化的施工安全事故致因系统模型,包含6个子系统、16个因素和39个子因素;然后,查阅2005—2017年间我国发生的812起施工安全事故的调查报告,统计报告中39个子因素出现的频率,依据频率大小将事故致因划分为关键、重要、次要和一般等4个级别;最后,以2016年江西丰城电厂冷却塔坍塌事故为例进行实证分析,验证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作业人员违规作业、安全检查不充分和管理人员履职不充分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3个关键致因,应高度重视并重点管控。
    大坝浇筑立体交叉作业空间冲突强度仿真研究
    陈述, 袁越, 田亚, 周佳丽
    2019, 29(6):  63-6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1
    摘要 ( 180 )   PDF (1698KB) ( 2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大坝浇筑安全事故,通过分解缆机运输工序,分析惯性作用下吊罐影响空间的变化;根据浇筑仓面尺寸,计算碾压条带数量,研究碾压机械工作空间变化特征;剖析吊罐影响空间与碾压机械工作空间的重叠区域,计算吊罐影响空间与碾压机械工作空间的空间竞争程度;挖掘空间冲突隐含时间关联,计算空间冲突频率;提出空间冲突模拟仿真方法,综合表达大坝浇筑立体交叉作业空间冲突强度。案例表明:该方法可在大坝浇筑前为施工人员提供详细数据,为合理确立施工方案,提高施工作业安全性提供理论支撑。
    轿车与行人事故重建的参数敏感性研究
    王清平, 钱宇彬, 冯浩, 马明辉, 李威
    2019, 29(6):  70-7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2
    摘要 ( 156 )   PDF (1630KB) ( 2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确定轿车与行人事故再现系统中各参数的敏感性,从PC-Crash软件中提取9个参数,设计正交试验,运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方法,分别获得影响轿车、行人停止位置的参数敏感性排序,按是否使用敏感性排序结果,对一起真实人车碰撞事故进行2次重建,验证试验结果的可信性与可靠性。结果表明:对再现结果有显著影响的参数为轿车碰撞时车速、行人速度、碰撞时轿车方向盘转向角、碰撞时轿车行驶方向和人体与地面摩擦因数;针对性地调整这些参数,能够明显降低各参与方的最终位置误差,并提升人车事故重建速度和与实际事故的拟合度。
    安全工程技术科学
    分离式深埋地铁车站的火灾烟气运动及防控
    毛军, 郗艳红, 胡家鹏, 祝岚, 林振瑶, 蔡煜
    2019, 29(6):  76-8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3
    摘要 ( 141 )   PDF (5106KB) ( 2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确定大埋深新型分离式地铁车站火灾情形下的合理通风排烟模式和排烟参数,以站厅和站台通过扶梯长通道相连的深埋地铁车站为研究对象,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分析火灾发生时在深埋车站内不同区域,车站和扶梯通道内烟气的运动过程及其防控方式。结果表明:对站台层与站厅层、长通道火灾的有效应急响应所需排烟参数相差较大,所需风机匹配运行的排烟模式也不相同;站台层火灾的排烟需采取车站与隧道风机的合理匹配运行模式,站厅层和长通道内的火灾则只需开启站厅排烟风机即能使楼梯口的风速达到临界风速的要求;所提出的排烟模式和排烟参数适用于该类型车站的火灾防排烟设计。
    基于图模型的储罐区火灾事故多米诺效应评定
    潘世豪, 窦站, 李杨, 师丽
    2019, 29(6):  83-8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4
    摘要 ( 186 )   PDF (3774KB) ( 3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量化原油储罐区域火灾事故中由多米诺效应引发的事故风险,基于图模型提出一种同时考虑初级火灾事故及其扩展概率的多米诺效应评定算法。首先,采用事故树计算储罐的年度初级火灾事故起数的期望值;其次,以产生初级火灾事故的储罐为节点,以火灾扩展方向为边构建图模型;然后,基于图模型构建各个节点发生事故的贝叶斯网络;最后,借助贝叶斯网络计算各节点在多米诺效应下发生事故起数的总期望值,并将提出的算法应用到某储罐区火灾事故多米诺效应的评定中。结果表明:相对于仅考虑单一储罐,考虑周围储罐发生事故的多米诺效应后,部分储罐的事故起数的总期望值有明显提高;在事故风险评定中不应忽视多米诺效应这一因素。
    基于改进物元可拓法的东北林区贮木场火险评估
    耿志伟, 薛伟, 王海滨, 张华超, 郭德禹
    2019, 29(6):  90-9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5
    摘要 ( 127 )   PDF (1659KB) ( 2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贮木场火灾防范能力,降低火灾发生率,运用改进物元可拓法评估东北林区贮木场火险。从人、机、物、环、管等角度,构建包含5 个一级指标,16 个二级指标的东北林区贮木场火险评估指标体系;进而基于贮木场火险指标的层次结构,考虑火险因子量化的模糊性,建立东北贮木场火灾危险等级评定物元模型,实现对东北林区贮木场火灾危险等级的评定。实例分析结果表明:改进的物元可拓法适用于东北贮木场火灾危险等级评定,并可进一步结合雷达图直观表述单火险指标的危险性,使贮木场的防火管理可视化,为贮木场安全生产和科学化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间歇静态拉力作业人员肌肉疲劳发展研究
    易灿南, 唐范, 李开伟, 胡鸿, 左华丽, 王雨馨
    2019, 29(6):  97-10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6
    摘要 ( 124 )   PDF (1636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间歇静态拉力作业中人员肌肉疲劳发展特征及其与连续静态拉力作业肌肉疲劳发展的差异,减少肌肉疲劳累积,降低罹患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WMSDs)风险,设计并开展间歇静态拉力作业试验,招募8名大学男生参与试验,测量不同工休比下不同时刻的肌力(F),并记录主观疲劳评分(RPE),然后运用统计学方法分析F和RPE。研究表明:间歇静态拉力作业不同工休比下F曲线走向基本一致,作业结束时刻F值和RPE值均未见统计学显著性差异;组内不同时刻相同部位以及相同部位不同时刻的一些RPE存在显著差异;间歇静态和连续静态拉力作业肌肉疲劳发展存在显著差异,间歇作业中肌肉疲劳累积显著低于连续作业,可考虑采用本文所研究工休比进行拉力作业工作安排,需人力完成的静态作业宜采用间歇静态施力以减缓肌肉疲劳累积。
    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老化曲线快速测试方法
    傅惠民, 隗依岸, 文歆磊
    2019, 29(6):  104-10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7
    摘要 ( 184 )   PDF (1516KB) ( 2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老化试验时间长费用高的问题,通过研究老化曲线特点,建立一种老化曲线强度下降阶段的三参数指数函数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老化曲线快速测试方法,并通过仿真模拟和工程实例验证该方法。研究表明:该方法能够根据老化强度快速下降阶段的试验数据或加上少量缓慢下降阶段的试验数据,得到强度下降阶段的整条老化曲线,能很好地逼近真值或者偏于保守,工程上安全可用;与传统方法相比,可以节省2/3左右的试验时间和成本。
    煤层复合射孔增透技术研究
    赵丹, 李斌, 雷云, 潘竞涛
    2019, 29(6):  109-11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8
    摘要 ( 166 )   PDF (2638KB) ( 2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增加低渗透高瓦斯煤层的透气性,提高瓦斯利用率和抽采效率,提出复合射孔爆破增透技术。基于弹性力学和断裂力学理论,分别建立复合射孔爆燃气体压裂裂纹的起裂强度因子和裂纹二次扩展半径方程,研究复合射孔爆破增透技术的煤岩裂隙增扩机制;采用FLAC3D有限差分模拟软件分析煤层爆破钻孔内不同长度的裂缝对爆破致裂增透效果的影响,并开展工业试验对比井下复合射孔爆破和常规深孔预裂爆破效果,运用SF6示踪气体研究煤层透气性的变化特征,确定预裂后煤层瓦斯抽采半径。结果表明:复合射孔爆破后煤层透气性与常规深孔预裂爆破相比有显著提高,有效半径可达5m;数值模拟和现场试验结果均证明,采用复合射孔爆破增透煤层能够有效增加煤层透气性,提高抽采率。
    基于交通冲突的高速公路施工区安全评价
    蒋若曦, 朱顺应, 王磊, 汪攀, 王红, 匡诗平
    2019, 29(6):  116-12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19
    摘要 ( 204 )   PDF (2524KB) ( 5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目前交通冲突数据采集方法精度不高以及未考虑冲突后果严重性的问题,选择典型边施工边通车的四改八车道高速公路施工区(路基阶段)为研究对象,使用高空无人机拍摄高精度区域过境通行车辆运行视频,通过视频识别和冲突识别程序得到连续冲突车辆微观数据;基于车辆碰撞理论推导交通冲突后果严重性模型,利用冲突严重率指标对施工区进行交通安全评价。结果显示:交通量和大型货车率对冲突严重率有非常显著的影响;交通量小于700 pcu/h时,冲突严重率较低;当交通量超过900 pcu/h后,冲突严重率随交通量快速增高;大型货车率越高,冲突严重率越高;通过交通组织分流交通量和大型货车,能提高施工区交通安全性。
    电磁法在埋地管道磁记忆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李忠吉, 李长俊, 成婷婷, 何玉发
    2019, 29(6):  122-12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0
    摘要 ( 182 )   PDF (1602KB) ( 3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埋地管道磁记忆检测的准确性,减少外界因素对磁记忆信号的干扰,基于强化磁记忆检测技术,研究电磁法对埋地管道磁记忆的影响。首先,通过管道磁化原理,分析管道磁化强度随外磁场的变化关系;然后,建立电磁法下管道磁感应强度梯度模量的计算模型,并分析电流大小对磁感应强度梯度模量的影响;最后,在某埋地管道磁记忆检测中应用电磁法,并与地磁场下的检测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在地磁场下,管道磁化强度的增长率较大;应用电磁法能加强管道的磁化强度,增大缺陷处的磁感应强度梯度模量,起到凸显缺陷处磁记忆信号特征和抑制干扰因素影响的作用,从而提高埋地管道磁记忆检测的灵敏度。
    公交驾驶员违规间隔时间及影响因素研究
    王晓勇, 罗珅, 任杰, 朱彤
    2019, 29(6):  128-13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1
    摘要 ( 203 )   PDF (1601KB) ( 2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加强对公交驾驶员违规行为的管理,收集公交驾驶员违规时间数据和驾驶员性别、驾龄、学历等个人特征数据;基于生存分析模型,采用非参数分析方法和Cox回归分析方法,研究不同群体公交驾驶员违规间隔时间的差异以及影响驾驶员违规间隔时间的因素。结果表明:50%的公交驾驶员违规的间隔时间大于65天;公交驾驶员中,就文化程度而言,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驾驶员违规间隔时间最长;就性别而言,女性驾驶员违规间隔时间与男性驾驶员相近;就驾龄而言,驾龄大于 20年的驾驶员的违规间隔时间最长;对驾驶员违规间隔时间有显著性影响的因素是文化程度和驾龄,性别对驾驶员违规间隔时间没有显著性影响。
    纵向肋条对斜拉索减振特性的影响研究
    毕继红, 乔浩玥, 关健, 王剑
    2019, 29(6):  134-13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2
    摘要 ( 150 )   PDF (3899KB) ( 2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纵向肋条气动措施对斜拉索风雨激振现象的抑振机制,首先,建立可用于分析带有运动水线的不同气动外形斜拉索的风雨激振理论模型;然后,推导耦合的水膜运动方程和拉索振动方程;最后,采用该理论模型系统分析带有不同个数纵向肋条的斜拉索的振动响应、水膜形态特征以及拉索表面气动升力和阻力的变化特性等。结果表明:纵向肋条会阻碍上水线的形成,通过增加拉索表面的纵向肋条个数,可降低拉索发生风雨激振的风险;当拉索沿环向布置12根纵向肋条时,水线运动的主频已远远偏离拉索的固有频率,在保证风阻系数小的同时降低拉索的横风向振幅,减振效果最佳。
    安全社会工程
    新工科理念下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模式与效果评价
    佟瑞鹏, 马晓飞, 栗婧, 许素睿, 安宇, 傅贵
    2019, 29(6):  140-14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3
    摘要 ( 224 )   PDF (1623KB) ( 3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使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模式与新工科理念相匹配,通过分析社会对安全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新工科建设对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要求,结合安全工程专业特点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教学目标、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等方面构建新工科理念下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模式,然后采用层次分析法构建教学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并与国内外较成功教学模式的效果评价体系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安全工程专业人才核心能力培养是新时期下专业教学模式构建的指引和要求;新型课程体系、多样化教学方式、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是教学模式构建的重要部分。
    公共安全
    基于HFACS的民机总装过程人为失误风险分析
    宋志红, 耿秀丽
    2019, 29(6):  146-15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4
    摘要 ( 216 )   PDF (1858KB) ( 3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民用飞机制造过程中人为失误风险评估不确定性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人因分析与分类系统(HFACS)模型的风险分析方法。首先,采用故障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法评估民用飞机总装过程中人为失误的风险,结合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人为因素分类方法提出改进的HFACS模型,并将其作为人为失误发生度和难检度的评估依据;其次,采用粗糙集方法处理评估信息的不确定性问题;然后,应用偏好顺序结构评估法(PROMETHEE II)处理人为失误风险评估和排序问题,并评估其改进优先级;最后,分析某民用飞机制造企业总装过程中的人为失误风险,验证所提方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能为民用飞机制造企业人为失误风险评估提供合理的评估依据和有效的评估方法。
    人群聚集场所的拥挤踩踏危险度评估算法
    王保云, 王婷, 张玲莉, 胡莉
    2019, 29(6):  152-15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5
    摘要 ( 268 )   PDF (1593KB) ( 3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度量人群聚集场所的踩踏风险,构建基于最小宽度系数、倾斜度、汇集度和长度的4变量危险度评估算法。首先将事故高危点(HRS)分为点型节点(PN)、线型节点(LN)和面型节点(SN);然后设计基于4变量的危险度度量函数,并据此计算3类节点危险度值;最后根据场所中HRS的分布情况和各节点的危险度来计算场所的整体危险度。研究表明:算法能够精确识别场所中的高风险疏散节点(EN),并合理评估场所的整体踩踏危险。
    面向储罐声发射检测的信号分析技术研究
    沈书乾, 李伟
    2019, 29(6):  158-16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6
    摘要 ( 160 )   PDF (4422KB) ( 2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非专家检测人员执行储罐声发射检测后评价的准确度,综合分析检测过程中常见的噪声类型,提出基于小波分析和模式识别的声发射信号处理方法;设计Q235B板三点弯曲、砂纸打磨、橡胶手柄敲击和电噪声试验,并收集新声发射波形特征量分析试验数据,获取不同类信号特征;结合提出的信号处理方法和新特征量,聚类分析大样本数据以区分不同类型声源。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可以定量反映声发射波形的突发性,能够解决声发射信号类型的识别问题;该方法还可提取有效声发射信号典型特征,并保留关键频带小波系数来重构波形,适用于储罐的声发射检测。
    融合多种实时监测数据的雷电预警模型
    庞华基, 张源源, 宋琳
    2019, 29(6):  165-17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7
    摘要 ( 151 )   PDF (4768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雷电预警的准确率和时效性,融合大气电场、闪电定位和天气雷达3种实时监测信息,建立雷电实时预警系统。首先,根据大气电场的变化规律,构建雷电预警模型;其次,分别设计这3种监测数据的预警算法,并选定合理的预警阈值;最后,采用信息靶向推送技术,将雷电预警信息精准发送到出现预警网格内的用户。结果表明:多种数据融合的预警模型,合理的预警阈值设置,系统全流程自动运行,并采用预警信息的靶向推送技术,能够改善雷电预警效果;经多次雷暴过程检验,该系统能够在闪电发生前5~30 min发出雷电预警。
    基于情景构建的多地多场景应急演练
    郑登锋, 付明福, 龚晓凤, 朱晓曼, 谭波
    2019, 29(6):  171-17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8
    摘要 ( 273 )   PDF (2025KB) ( 4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应对突发事件,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提出一种多地多场景政企联动综合应急演练模式。首先,基于情景构建技术设置多地多事故的情景,成立演练活动的组织机构;其次,列举任务清单,以演练活动领导小组为首下设5个工作组,明确分工;然后,提出保障及风险控制措施,采取“双盲”的形式完成演练并进行评估;最后,将该模式应用于某管道公司的事故应急演练中。结果表明:该模式沿“情景—任务—能力”技术路线展开演练活动,可操作性强;相较于传统演练,事故场景的增加使演练难度增大,可较真实地反映参演人员应急力量的实战水平。
    自然灾害下节点失效的运输网络关键节点识别
    陈思, 邓晓臻
    2019, 29(6):  177-18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9.06.029
    摘要 ( 161 )   PDF (2080KB) ( 2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自然灾害下运输网络应急救援组织安排运作效率,需对运输网络中关键节点进行识别。利用PageRank与Warshall相结合的方法,建立基于节点随机失效下的各阶段关键节点识别算法,同时以自然灾害破坏最大为前提,基于贪婪策略预判自然灾害下运输网络关键节点;以汶川地震关键运输网络为算例,验证所提算法。结果表明:该算法在兼顾自然灾害发生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对网络连接通达性节点以及孤立节点具有较好的识别效果,可实时动态识别运输网络关键节点,为救援过程中的物资运输及人员疏散提供理论依据。
    书评
    全球化冲击下维护金融安全的策略研究
    张梦
    2019, 29(6):  184-184. 
    摘要 ( 60 )   PDF (1817KB) ( 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软件开发安全漏洞探究
    陈玲, 夏汛
    2019, 29(6):  185-185. 
    摘要 ( 103 )   PDF (1941KB) ( 2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英语教学中信息安全教育探究
    但功海
    2019, 29(6):  186-186. 
    摘要 ( 87 )   PDF (1895KB) ( 7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安全意识下的体育训练措施研究
    罗革
    2019, 29(6):  187-187. 
    摘要 ( 95 )   PDF (1703KB) ( 2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安全下的互动学习模式创新研究
    张虹霞
    2019, 29(6):  188-189. 
    摘要 ( 44 )   PDF (1929KB) ( 2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城市物流配送的安全发展环境分析
    张雪斌
    2019, 29(6):  190-190. 
    摘要 ( 48 )   PDF (1734KB) ( 2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