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28卷 第S1期    刊出日期:2018-06-30
    安全人体系学
    铁路机车乘务员心理资本与安全绩效关系研究
    岳俊林, 郭树祥, 祝曦, 张春红, 杨宝昆, 李霓
    2018, 28(S1):  1-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01
    摘要 ( 205 )   PDF (1482KB) ( 2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我国铁路机车运营管理安全绩效,基于心理资本理论,设计量表,对我国北京、上海、广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的870位机车乘务员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其调查结果数据,并从个体和铁路管理部门2个层面提出机车乘务员心理资本培训和提升建议。研究结果表明:铁路机车乘务员心理资本总体情况较好;铁路机车乘务员安全关系绩效优于安全任务绩效;铁路机车乘务员心理资本可以显著正向预测安全绩效。
    机车乘务员安全绩效与职业紧张关系研究
    郭树祥, 祝曦, 岳俊林, 杨宝昆, 李博, 李树强
    2018, 28(S1):  6-1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02
    摘要 ( 197 )   PDF (1526KB) ( 3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快速发展,作为铁路行业关键岗位的机车乘务员,正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工作压力带来的职业紧张,给行车安全带来了隐患。通过对870位在岗的机车乘务员进行问卷调查,分析机车乘务员职业紧张现状,研究其与安全绩效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机车乘务员的职业任务显著高于男性常模,而个体应变能力却低于男性常模;安全任务绩效与心理紧张反应和躯体紧张反应显著负相关,安全关系绩效中的工作奉献与业务紧张反应、心理紧张反应、躯体紧张反应显著负相关,人际关系紧张反应与安全绩效各维度相关性均不显著。
    安全系统学
    铁路事故现场数字化建模及动态仿真分析系统
    刘瑞芳, 鲁放, 刘宇
    2018, 28(S1):  11-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03
    摘要 ( 170 )   PDF (4210KB) ( 3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传统事故现场调查的效率,便于后期事故分析,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研究开发一套铁路事故现场数字建模及动态仿真分析系统,主要包含事故数字信息采集、事故场景仿真建模、事故过程分析演练等3个模块,实现了事故现场数字化二维及三维建模、事故过程动态仿真等功能。将系统应用于实际事故案例,验证其有效性和实用性,结果表明:事故过程仿真动画和现场模型除用于铁路事故分析外,还可以用于铁路安全教学培训。
    基于Broyden秩1算法的磁浮列车再生制动分析
    安邦, 郭艺丹, 赵磊
    2018, 28(S1):  17-2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04
    摘要 ( 179 )   PDF (1534KB) ( 3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更好地了解中低速磁浮列车再生制动时电网电压的变化状况,在分析中低速磁浮列车用直线感应电机特性的基础上,建立中低速磁浮列车再生制动动态网络仿真模型,并解算描述模型产生的大量非线性方程组;同时,为保持目标函数Hesse矩阵正定,采用改进的拟牛顿算法即Broyden秩1算法,以北京磁浮交通S1线工程为解算对象,计算分析列车稳定运行时牵引电网电压的变化状况。结果表明:与目前大量采用的传统Newton Raphson 算法不同,Broyden秩1算法对迭代计算的初值要求不高,并且能够有效提高收敛速度,同时抑制了仿真计算结果的发散。
    安全工程技术科学
    基于图像处理的轮轴探伤系统对铁路安全的控制研究
    师睿鑫
    2018, 28(S1):  22-2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05
    摘要 ( 196 )   PDF (2641KB) ( 2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加强图像识别处理技术与铁路装备造修设备技术融合、提高铁路安全控制水平,首先指出控制机车车辆轮轴的造修安全是关键,保障操作者职业健康也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目的;然后着重研究基于图像处理技术的轮轴磁粉探伤系统的工作机制,对比分析现场试验数据与历史数据。结果表明:基于图像处理的轮轴探伤系统不仅可以提升装备质量、有效控制铁路运行安全,而且缩短操作者在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源中的接触时间,有效保护操作者职业健康。
    高速铁路周界入侵报警系统运用分析
    徐梦姝
    2018, 28(S1):  29-3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06
    摘要 ( 332 )   PDF (1477KB) ( 4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进一步完善高速铁路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对比分析周界入侵系统前端监测技术;通过调研试验段系统使用情况,从积累特征数据、提高应急联动能力、减少摄像头盲区和降低误报率等角度,分析系统试运行阶段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现状,提出针对性建议。分析表明:该系统可通过对目标行为的采集、分析、跟踪、人工计算,基于计算机的智能视频分析,实现对入侵事物的判断和预警目的,从而有效减少外来事物侵入高速铁路周界,但仍需进一步优化。
    旅客自助进站系统的改进
    蒋帅
    2018, 28(S1):  34-3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07
    摘要 ( 152 )   PDF (1813KB) ( 2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旅客进站速度,提升铁路安全保障水平,提出现有自助识别进站系统的改进技术方案。运用智能匹配系统及算法,结合现有视频系统,通过铁路购票系统及公安身份认证系统(或第三方认证系统)进行信息数据交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刷脸进站,提高旅客通行速度,从而有效缓解旅客大量滞留车站,进一步提升铁路安全保障。结果表明:改进的系统增加了发送告知用户信息的功能,将人脸识别功能与后台信息对接、智能匹配;保证了验票工作的准确性,同时避免车站大量滞留旅客的情况,提升旅客服务质量;该系统还将与公安数据库对接,核实存在风险的旅客。
    高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设计
    王俊, 王江丽
    2018, 28(S1):  39-4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08
    摘要 ( 255 )   PDF (1830KB) ( 5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高速铁路行车安全,实时、准确、可靠地监控铁路灾害,研究高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设计方案。在总结国内外防灾安全监控系统方案的基础上,分析我国高速铁路灾害种类,探讨各类灾害在不同灾害级别下的防护需求,并据此设计防灾安全监控系统及系统的终端、监控数据中心、现场监测设备和传输网络。总结高速铁路的工程情况,提出了具体的设计方案,详细分析并研究确定了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的构成、监测功能、系统设置及设备工程布控要求等问题,形成一套完整的高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设计方案,为我国高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的设计和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压钩力作用下六轴重载机车曲线通过安全性研究
    刘朝辉, 刘鹏飞, 薛凯, 封全保
    2018, 28(S1):  46-5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09
    摘要 ( 178 )   PDF (2097KB) ( 2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确保六轴重载机车在纵向承压作用下的曲线通过安全性,针对HXD型六轴重载机车,基于多体动力学理论,建立相应的动力学仿真分析模型,模型中充分考虑车钩的复原能;将2节机车作为牵引单元,研究机车惰行及承受压钩力工况下的通过曲线性能。结果表明:惰行工况下,当车钩自由摆角在1~4°内变化时,机车的各动力学指标均满足安全性要求;在2 MN压钩力作用下通曲线轨道时,自由摆角的增加不利于机车的安全运行;自由摆角在4°时一位轮对的轮轴横向力已超过安全限值,一位和六位轮对的轮重减载率也接近安全限值,因此,应尽量将车钩自由摆角限制在3.5°以内。
    铁路信号电源事故原因分析
    王志刚
    2018, 28(S1):  53-5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0
    摘要 ( 209 )   PDF (1595KB) ( 3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铁路信号电源事故的原因,统计分析铁路信号电源事故,梳理导致信号电源事故的各种因素,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法(SNA)研究各种因素关联性,从而识别出引起信号电源事故的关键因素。结果表明:信号电源事故中人和物的因素是直接原因,环境和管理因素是间接原因,且相互影响;各级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培训不到位、规章制度不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薄弱、安全投入不足等因素是导致信号电源事故的关键因素;路外安全环境差也是导致铁路信号电源事故的重要原因,施工单位或个人在铁路沿线非法施工损伤电力、信号电缆引发的事故屡屡发生。
    双流制电力机车牵引变压器退磁方法研究
    林鑫
    2018, 28(S1):  59-6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1
    摘要 ( 146 )   PDF (1576KB) ( 2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双流制电力机车设备运用质量,结合乌克兰双流制电力机车项目背景,研究双流制电力机车牵引变压器剩磁现象,提出电容电压过零控制策略;以稳压电容电压值过零点作为触发四象限变流器开关器件的信号,并产生退磁电流,根据乌克兰双流制机车牵引系统参数建立仿真模型,得出双流制电力机车牵引变压器退磁解决方案。
    基于ISM和信息熵的铁路隧道塌方风险分析
    孟超, 李晓萌, 孙玉岭, 王景春, 刘向东
    2018, 28(S1):  64-7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2
    摘要 ( 143 )   PDF (1573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了解铁路隧道塌方风险,以铁路隧道塌方事故为研究对象,运用解释结构模型(ISM)化技术对从事故中总结的18个风险因素进行层次化分析,找出风险因素间的关系,建立铁路隧道塌方风险因素ISM;通过直接风险因素和中间风险因素求出底层风险因素的加权归一化信息熵。研究得出导致塌方事故的8个底层风险因素为安全管理不到位、地质勘测不力、选择的开挖方式不当、喷混凝土质量达不到要求、闭合成环周期过长、偏压严重、处于不良地质、地下水渗流;其中,地下水渗流、处于特殊不良地质、开挖方式的选择对隧道塌方影响较大。
    铁路建设管理行为与安全事故致因关联性分析
    孙玉岭, 孟超, 王景春, 刘向东
    2018, 28(S1):  71-7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3
    摘要 ( 134 )   PDF (1594KB) ( 3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优化建设管理,预防事故发生,以铁路工程建设管理行为对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原因的影响为研究对象,运用事故致因理论,在铁路工程典型统计分析的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分析铁路建设管理行为缺陷如何影响安全事故致因,得到相关管理行为与安全事故致因的关联程度。结果表明:管理组织模式、投资控制、日常安全管理、事故处理等与事故发生关联度较大,应重点关注。
    铁路交通事故成因多维分析
    杨新华, 徐梦姝, 陈艳春
    2018, 28(S1):  77-8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4
    摘要 ( 253 )   PDF (1484KB) ( 3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铁路营业里程越来越长、运营速度越来越快、路网密度越来越大,铁路运营安全尤为重要。为从源头查找铁路交通事故的成因,从铁路交通事故类别、铁路运输专业种类、成因类别等多个维度进行成因剖析;构建铁路交通事故成因多维分析模型;将该模型应用在铁路列车脱轨事故的成因分析。研究表明:该方法可以全面分析铁路交通事故成因,并根据不同的事故成因确定事故调查要点,为铁路行业监管部门提供参考。
    铁路周界安防技术分析及应用
    尚宾宾
    2018, 28(S1):  82-8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5
    摘要 ( 231 )   PDF (2791KB) ( 4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避免铁路周界风险造成事故,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在铁路周界现有物理防护条件和人员组织的情况下,对比分析周界安防系统中使用的红外对射、电子围栏、振动光纤、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特点,根据系统工程理论明确可靠、适用的比选原则,针对铁路车站站台、长大隧道、高铁路基地段、上跨铁路立交桥、沿线重要设备场所等不同场景的防护要求和安全运营需求,提出适合铁路现场实际的周界安防系统应用方案和建议。结果表明:所建周界安防体系适用性强、处置高效、功能丰富。
    基于系统聚类的普速铁路运营安全分析
    魏娜, 刘迪, 陈滋顶
    2018, 28(S1):  88-9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6
    摘要 ( 172 )   PDF (1876KB) ( 3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普速铁路运营安全水平,选取月均事故起数、事故联动系数作为普速铁路运营安全情况的评定指标,运用系统聚类方法划分普速铁路的运营安全等级;以2016—2017年国内某地区普速铁路运营安全事故数据为基础,通过实证分析,将线路运营安全情况划分为安全、一般、较危险和危险4个等级。结果表明:运用系统聚类方法进行普速铁路运营安全分析可行、有效,可为普速铁路运营安全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高速铁路基于安全性的最优运营速度评估
    祝曦, 郭树祥, 岳俊林, 张春红, 林鑫, 李霓
    2018, 28(S1):  93-9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7
    摘要 ( 212 )   PDF (1532KB) ( 2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科学评估高速铁路基于安全性的最优运营速度。在解析我国高速铁路速度目标值的基础上,分析人员、车辆、轨道和环境4个方面,建立基于安全性的高速铁路运营速度评估模型,并采用层次分析法(AHP)评估运营速度,进而界定最优运营速度,最后以京沪高铁为例分析其基于安全性的最优运营速度,验证高速铁路安全性运营速度综合评估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 当前我国高铁安全性最优营运速度为300~350 km/h。
    安全卫生工程技术
    高铁单司机职业健康分析
    孙震
    2018, 28(S1):  98-10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8
    摘要 ( 510 )   PDF (1894KB) ( 2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铁司机作为铁路安全生产一线作业人员,承担着重要的工作职责和较强的生理、心理压力。通过收集相关铁路运输企业业务资料,到机务段等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并组织高铁司机座谈及开展问卷调查等方法,调查单司机值乘制度给高铁司机职业健康带来的影响以及高铁司机健康状况给高铁行车安全带来的隐患,分析铁路企业对高铁司机职业健康的管理与保护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建议。结果表明:现有标准办法中对高铁司机职业健康管理的要求不够明确,单司机岗位存在值乘时间长、易疲劳、心理压力大等职业健康问题,需要进一步从制度层面加强对单司机职业健康加强管理。
    安全社会工程
    铁路变配电所过渡施工安全风险分析
    王志刚
    2018, 28(S1):  103-10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19
    摘要 ( 178 )   PDF (1394KB) ( 3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障既有线电气化改造中过渡施工的安全和进度,以大秦铁路变配电所施工改造为例,针对铁路变配电所结构布局、接线方式、改造任务的特点,提出相应的临时过渡施工方案;运用风险矩阵分析法,分析和评估过渡施工存在的安全风险;根据分析的结果,梳理安全风险点和重点控制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结果表明:在过渡施工阶段,人身安全、施工管理、现场作业的风险多发,风险等级水平高。
    高铁线路重点安全隐患致因分析及防范
    刘瑞芳
    2018, 28(S1):  109-11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0
    摘要 ( 398 )   PDF (1367KB) ( 7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促进新形势下我国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营和安全管理,分析总结我国高铁线路的安全趋势和影响因素,其中,高铁安全认知欠缺、恶劣天气和地质灾害、高铁外部环境影响、法规制度建设滞后等是主要影响因素。基于这些影响因素,并通过现场调研和分析,梳理高铁运营线路中存在的重点安全隐患,如路基、桥隧基础沉降、轨道板开裂或拱起、动车车体抖动、扣件连续脆断、声(风)屏障倾倒、高铁安全防护缺失等。从设计、施工、运营和周边环境等多个层面阐述重点安全隐患产生的原因、潜在后果及防范措施。结果表明:现场实践验证了致因分析的准确性和防范措施的有效性。
    我国地方铁路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梁娜
    2018, 28(S1):  114-11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1
    摘要 ( 211 )   PDF (1448KB) ( 2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方铁路是全国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状况对全国铁路安全总体形势有着重要影响。虽然地方铁路安全总体保持稳定,但问题和隐患不少,安全管理和监管相对薄弱。首先介绍地方铁路现状,然后在分析地方铁路监管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加强监管的工作建议。分析表明:企业、地方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才能共同推进地方铁路安全发展。
    高速铁路客运安全调研分析
    杨晓明, 郑凯, 罗丹, 孙膑, 李姝辰, 汝宜红
    2018, 28(S1):  117-12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2
    摘要 ( 246 )   PDF (1449KB) ( 3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创新我国高速铁路客运安全监管模式,运用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安全服务链管理理论和统计方法,从现行铁路安全法规与标准、监管部门工作重点及铁路客运服务企业现状等多维度加以分析,设计高速铁路车站与列车客运安全调研指标,并分线路进行现场调研;在全覆盖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收集汇总相关资料,找出我国高速铁路客运安全管理的主要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全国高速铁路客运安全整体水平良好,达标率超过90%,但是部分高速铁路车站存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被堵塞、封闭,甚至被商业开发占用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基于移动安全的铁路安全监管系统
    陆铖, 王栋, 孙一萌
    2018, 28(S1):  125-13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3
    摘要 ( 175 )   PDF (1985KB) ( 4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效能,通过详细剖析铁路安全监管业务需求,提出系统总体架构,分析设计铁路安全监督管理中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事故管理和应急管理等各子系统的主要功能和结构;考虑在接入和使用过程中,移动安全监管应用所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结合现有业务特点和安全需求,设计铁路安全监督管理系统移动安全保障体系。结果表明:该保障体系可有效提高铁路安全监管的实时性、针对性和便利性,也有助于提升铁路安全监督管理系统的信息安全。
    铁路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构建必要性与框架研究
    王江丽
    2018, 28(S1):  131-13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4
    摘要 ( 230 )   PDF (1580KB) ( 2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铁路安全生产水平,以安全生产标准现状为研究基础,结合铁路行业实际特点,分别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铁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行业监管执法需要等方面探讨建立铁路安全生产标准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资料搜集和广泛调研,借鉴其他行业构建安全生产标准体系的经验和准则,研究编制铁路安全生产标准体系的方法和格式,初步构建包括安全基础标准、安全管理标准、安全评价标准、安全技术标准以及职业健康标准5个子体系的铁路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框架,并明确下一步完善方向。
    我国铁路重特大事故发生规律与特征研究
    范正日
    2018, 28(S1):  135-14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5
    摘要 ( 220 )   PDF (2028KB) ( 5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防范铁路重特大事故,统计我国2000—2017年发生的12起重特大铁路事故相关数据,归纳总结事故发生的时间分布、地域分布等规律,分析事故后果的灾难性和事故原因具备的共性等特征。结合数据分析,预测铁路重特大事故的发展趋势,针对研究得出的事故发生规律和特征,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建议。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铁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规律存在明显的时间分布差异性和地域分布的不确定性,事故特征存在一定的共性和重复性,该规律可为预防铁路重特大事故提供一定的参考。
    铁路班组安全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张文庆
    2018, 28(S1):  141-14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6
    摘要 ( 261 )   PDF (1459KB) ( 3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铁路班组是铁路安全生产的主体和基本生产组织单位,搞好班组安全建设至关重要。依据现场实际经验,采取举例和归纳的方法,分析铁路班组安全管理问题现状,对照存在问题,从安全意识培育、班组长作用发挥、安全制度建设、现场管理等方面提出强化班组安全建设的对策措施。研究结果更加明确了铁路班组安全建设的方向。
    高速铁路外部环境问题分析及措施建议
    柴冠华
    2018, 28(S1):  145-14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7
    摘要 ( 370 )   PDF (1402KB) ( 9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速铁路设施设备均置于公共场合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除风、雨、雪及地质灾害等外部不可抗力因素外,高速铁路运营前的遗留问题、外部人为因素、实时监控不到位等因素造成的外部环境安全问题,对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的影响日益突出。通过汇总分析京津冀地区多条高速铁路运营期间外部环境问题,结合现场高速铁路外部环境问题处理实例,详述问题成因,建议进一步整合高速铁路外部环境管理资源,完善相关管理模式,降低外部环境问题对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的影响。
    国外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现状综述及对我国的启示
    聂天琦
    2018, 28(S1):  149-15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8
    摘要 ( 416 )   PDF (1467KB) ( 8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查明铁路交通事故原因,发现安全隐患,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有效提升安全运营水平,从机构设立、法律依据、调查理念、调查流程、调查方法、报告内容等方面分别研究美国、日本、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现状;在分析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铁路交通事故调查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总结其铁路事故调查的先进经验、特点和优势;通过对比中外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的异同,提出借鉴国外事故调查方法、原因分析、经验总结等方面的做法,改进我国铁路交通事故调查方法的建议。
    公共安全
    基于铁路安全问题信息库的分析评价方法
    刘向东
    2018, 28(S1):  155-16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29
    摘要 ( 144 )   PDF (2020KB) ( 3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分析评价既有铁路安全问题信息,总结出规律性、经验性的结论,按照特定的分析评价目的和统一标准,对铁路交通事故信息、铁路安全监管信息、社会关注反映铁路安全信息、其他铁路安全信息等4类既有铁路安全问题信息,实施精细化处理策略,通过制定安全问题信息标签、细化信息基本单位等措施,建立具有统一信息结构形式的铁路安全问题信息库;在此基础上,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一定的分析、运算方式方法,快速评价铁路安全问题,并按照预定设置形式,输出简洁、直观、清晰的分析评价结论。
    铁路规划与设计生态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梁政
    2018, 28(S1):  161-16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30
    摘要 ( 146 )   PDF (1533KB) ( 2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铁路规划实施后可能产生的生态环境风险,维护生态系统安全,选取铁路规划与设计影响范围内的重要环境敏感区、相关规划、水土流失与资源损失等3项环境风险源作为指标,运用对比分析法和综合指数法,预测和评价生态风险发生的潜在可能性,判断铁路网规模和布局方案的生态环境合理性。结果表明:铁路规划实施后潜在生态风险略高于建设前,对潜在风险贡献最大的是水土流失造成的生态风险;铁路建设切割多种生态景观,也增加了沿线生态多样性风险及景观生态风险。
    电力机车高压设备风险评估研究
    朱海军
    2018, 28(S1):  166-17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31
    摘要 ( 478 )   PDF (1646KB) ( 3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电力机车高压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应用风险控制分析方法,建立风险矩阵,开展电力机车高压设备系统风险评估;结合电力机车高压设备故障统计,辨识电力机车高压设备存在的严重风险,并针对风险程度较高的设备提出风险控制及安全防护技术措施。研究结果表明:该风险评估方法可有效评估电力机车高压设备风险程度,降低设备故障发生频率;所采取的安全防护技术应用到设备上,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发生频率和后果影响,提升了机务段安全防控能力。
    铁路客运系统风险管理应用研究
    郭树祥, 岳俊林, 祝曦, 林鑫, 李博, 李树强
    2018, 28(S1):  172-17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32
    摘要 ( 160 )   PDF (1614KB) ( 2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铁路客运诸多不确定因素给乘客带来的风险,提升铁路客运的安全性,在分析我国铁路客运系统风险管理现状的基础上,从铁路客运人员、设备、环境以及管理4个方面识别风险事件,并建立风险分析评价模型,分析铁路客运安全管理系统,判定风险事件,进而制定针对性的风险控制策略。研究结果表明:铁路客运主要风险源为人员因素;造成踩踏风险事件的主因为车站入口处以及检票处人群密集。所构建的风险评价模型有助于提高风险评估的准确性,根据其评价结果,制定风险控制策略,可有效减少不同类型风险事件的发生。
    基于BP神经网络的铁路货运安全风险评价研究
    冯子健
    2018, 28(S1):  178-18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33
    摘要 ( 147 )   PDF (1604KB) ( 3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铁路货运安全是铁路货运质量的核心内容,现今铁路货物列车运行速度大幅提高,铁路货运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总量不断增加,铁路货运安全风险管理面临更大挑战。反向传播(BP)神经网络算法相较于常规算法具有收敛快、计算精确和弱化人为因素影响等优点。针对铁路货运安全中存在的风险,建立适当的评价指标体系,使用模糊算法、层次分析法(AHP)量化样本数据,降低数据主观性,通过建立BP神经网络模型,评价铁路货运安全风险;以丰台货运中心的各项数据为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基于BP神经网络的铁路货运安全风险评价模型能够保证预测结果的准确性。
    基于可变模糊集理论的铁路行包运输安全评价
    李忠源, 荣文竽, 陈滋顶
    2018, 28(S1):  186-19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S1.034
    摘要 ( 129 )   PDF (1515KB) ( 2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掌握铁路行包运输安全状况,根据其运输批量小、种类繁杂、作业环节多等特点,分析铁路行包运输安全影响因素,建立铁路行包运输安全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可变模糊集理论,以相对隶属度和相对差异函数为基础,应用重要一致性排序定理确定指标权重,并通过级别特征值量化评价结果,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可靠性。以某铁路车站行包运输安全评价为实例,验证该方法的可操作性。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可靠性和可操作性,能够用来评价铁路行包运输安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