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30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20-08-28
    安全科学理论与安全系统科学
    3MS-5Meic安全系统模型构建及其应用研究
    吴超
    2020, 30(8):  1-1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01
    摘要 ( 229 )   PDF (1953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社会-技术系统不断发展中安全问题凸显的问题,需要构建适用于复杂系统和具有普适性的新安全系统模型。运用系统分析法、要素归类法及系统层次法,构建由微-中-宏3尺度(3MS)和安-人-机-物-管-环-信-文(5Meic)等8要素组成的嵌套式安全系统模型,并阐述该模型的特点及其应用方法;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与高铁运营中潜在的突出风险,将该通用模型应用于高铁运营系统的安全管理模型构建之中,并实证社会力量参与高铁安全治理的作用机制和必要性,同时验证模型的有效性。研究结果表明:所提模型可用于指导微系统-中系统-宏系统各要素的安全微匹配-中匹配和宏匹配工作,从而实现复杂系统的安全目标;该模型也可应用于各种尺度和多种场景的安全分析与评价以及安全因素分类与体系构建。
    安全社会科学与安全管理
    建筑工人故意违章行为动机形成机制研究
    叶贵, 李学征, 向卿婷, 越宏哲
    2020, 30(8):  12-1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02
    摘要 ( 246 )   PDF (1459KB) ( 2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晰建筑工人故意违章行为(DVB)动机形成的具体路径,以减少DVB,降低事故率,基于扎根理论(GT)构建需求产生-感知调节-动机冲突-外化反馈的4阶段动机形成路径模型,探究建筑工人故意违章行为动机的形成机制。结果表明:省能等现实需求是导致建筑工人DVB动机产生的主要需求类型;危险感知能力在动机的形成过程中起调节导向作用;不当价值取向在动机冲突中起负向强化作用;不良环境支持增大了动机外化为行为的概率;行为结果反馈对动机形成起双向作用;提出纠正建筑工人短视需求、进行体验式安全培训及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以抑制DVB动机的产生。
    社会心理风险因素对工人行为安全影响机制研究
    佟瑞鹏, 王露露, 杨校毅, 郭子萌, 安宇
    2020, 30(8):  18-2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03
    摘要 ( 267 )   PDF (1528KB) ( 3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不同社会心理风险(PR)因素与工人行为安全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从个体和组织层面,选取8个典型的PR因素,提出路径关系假设并构建影响机制模型;以建筑行业为例,采用Meta分析检验假设并验证该模型的正确性。结果表明:PR通过影响工人的职业心理状态间接对行为安全产生积极和消极2方面的作用;工人的职业心理因素一般划分为工作倦怠和工作投入,个体层面的工作压力、角色冲突导致工作倦怠,削弱工作投入,角色模糊削弱工作投入,自主性促进工作投入,组织层面的社会支持削弱工作倦怠,促进工作投入,人际冲突导致工作倦怠,削弱工作投入;工作倦怠不利于工人的行为安全,工作投入能帮助工人维持安全行为。
    家长式领导对员工安全行为的影响:心理资本的中介作用和犬儒主义的调节作用
    王丹, 秦云云
    2020, 30(8):  25-3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04
    摘要 ( 217 )   PDF (1434KB) ( 3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索员工安全行为的演化路径,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效率,首先,通过回顾大量文献,构建中国文化情境下家长式领导对员工安全行为的影响机制模型,并检验心理资本的中介效应和犬儒主义的调节效应;然后,利用结构方程模型(SEM)等方法实证检验278份问卷数据。研究表明:家长式领导对安全行为具有显著影响,其中,仁慈领导、德行领导对安全行为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威权领导对安全行为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心理资本在家长式领导与安全行为之间的中介效应显著;犬儒主义显著负向调节心理资本与安全行为之间的关系。
    安全工程技术
    大型储罐底板浸入式声学检测方法及样机设计
    张颖, 高俊伟, 朱子东, 刘识, 张潇
    2020, 30(8):  31-3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05
    摘要 ( 224 )   PDF (1924KB) ( 1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实现大型储罐底板腐蚀的全域在线检测,提出一种浸入式声学检测方法。向储罐底板投放配有液浸式声学传感器的浸入式检测仪,控制其按预设路径行走,分单元采集罐底腐蚀声信号;结合采集的腐蚀声信号,运用平面小基阵单元算法定位罐底腐蚀声源;基于检测仪功能需求设计浸入式自动声学样机,该样机主要包括运动模块、检测模块及回收模块,具有自动全域检测、采集信号、定位腐蚀源及自行回收等功能;最后将该定位算法用于模拟储罐声源定位试验。结果表明:使用平面小基阵算法对模拟储罐声源定位的精度误差在0.2%以内,且定位精度不受声源角度的影响。
    蒙西深部厚煤层大采高综采面覆岩破坏高度研究
    张玉鹏, 张玉军, 刘毅涛, 宋业杰, 赵秋阳
    2020, 30(8):  37-4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06
    摘要 ( 133 )   PDF (4179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蒙西矿区深部开采受多层含水层威胁条件下,覆岩破坏高度难以准确计算的问题,应用现场实测、数值模拟和相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厚煤层大采高综采覆岩破坏高度。首先,综合采用井上下钻孔联合观测,基于钻孔注水及数控摄像技术,实测纳林河二号矿井厚煤层综采一次采全高条件下的导水裂缝带发育高度;然后,通过构建数值和物理相似模型,并结合全国类似条件矿井实测资料的回归分析,确定蒙西矿区覆岩破坏高度计算方法。结果表明:实测导水裂缝带发育高度与采高比为17.1~22.06;采用相似模拟、数值模拟和理论计算确定该条件下导水裂缝带高度与采高的比值为15~18.8;蒙西深部厚煤层高强度开采工作面覆岩破坏高度可按18倍采高估算。
    终采线切顶留巷煤自燃综合防治技术
    杜海刚, 翟文杰, 谢军, 冯姗
    2020, 30(8):  44-5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07
    摘要 ( 138 )   PDF (5241KB) ( 2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终采线切顶卸压留巷CO持续涌出问题,利用示踪气体(SF6)连续释放法分析漏风特征,运用风帘和堆垛封堵措施、CO2防治技术、新型粉煤灰复合胶体技术防治可能高温点的氧化遗煤。结果表明:终采线的漏风特征为两源两汇,总漏风量为181 m3/min;风帘和堆垛对上下隅角及液压支架后方封堵后,总漏风量为135 m3/min;CO2能够在短时间内将漏风路径的负压环境改为正压环境,进行快速惰化降温,但不能长时间滞留,其有效封存时间为10天左右;新型粉煤灰复合胶体中硅酸钠10%、碳酸氢钠4%、聚丙烯酰胺0.5%、水灰比1∶2,现场应用后平均漏风量为9 m3/min,无CO涌出。
    泄爆门泄爆特性试验及数值模拟研究
    李昂, 司俊鸿, 李雪冰
    2020, 30(8):  51-5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08
    摘要 ( 255 )   PDF (2058KB) ( 3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数值模拟边界条件的准确性及泄爆门对瓦斯爆炸的抑制作用,自制大直径爆炸管道试验装置,在瓦斯体积分数9.5%条件下进行瓦斯爆炸试验,同时运用FLUENT软件模拟整个爆炸传播过程,通过对比分析试验数据与模拟结果,分析其变化特征和泄爆效果。结果表明:爆炸冲击波从测点2传播到测点3时,试验和数值模拟方式下压力峰值衰减率分别为51.40%和51.28%,偏差率为0.23%,泄爆门能显著衰减爆炸压力;2种研究方式下温度变化规律相同,测点2、3温度峰值偏差分别为6.99%和6.43%,但泄爆门对火焰温度没有抑制作用;通过对比研究发现,两者得出的结论和变化规律吻合,证实了数值模拟的数学模型、边界条件和初始条件的准确性。
    公共安全
    半挂车转弯盲区实时监测预警与安全保障
    张卫华, 邱猛, 张祥松, 徐鑫榆, 张文泽, 赵政锐
    2020, 30(8):  57-6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09
    摘要 ( 264 )   PDF (1516KB) ( 6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半挂车转弯内轮差和视觉盲区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基于汽车转弯原理,构造动态直角坐标系下半挂车转弯轨迹方程,结合现有雷达检测技术,建立转弯盲区障碍物危险判别轨迹模型,并据此提出一个包括车侧相控探测雷达、可调后视镜、声光报警、夜间补光等硬件设施和以单片机为核心的软件程序构成的实时监测预警与安全保障一体化系统。结果表明:系统能够实时为半挂车驾驶员和车外交通参与者提供精确的车辆转弯状态与安全预警信息,避免转弯盲区内发生危险,实现转弯预警与安全保障的功能。
    化工园区重大危险源风险情景构建分析
    王起全, 刘志刚, 杨鑫刚, 刘建, 王睿智
    2020, 30(8):  63-6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0
    摘要 ( 315 )   PDF (2109KB) ( 3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并遏制化工园区重大危险源火灾爆炸事故,以某化工园区为实例,辨识其重大危险源,运用易燃易爆有毒重大危险源评估法定量研究得出事故死亡、重伤及轻伤半径;通过情景构建,分析园区的脆弱性部位,将火灾爆炸事故情景分为事故初始发生阶段、发展扩大阶段、恢复阶段,探讨在不同应急处置措施的应对下,火灾爆炸事故的不同演化进程,分析事故情景消失的有效应急措施。研究表明:事故发生阶段的检测报警、泄压和止逆,发展扩大阶段的控制扑救,以及转移多米诺影响半径内的重大危险源, 是预防控制化工园区重大危险源火灾爆炸事故风险的关键措施。
    凹型结构建筑外立面火灾蔓延特性模拟研究
    张玉涛, 张玉杰, 李亚清
    2020, 30(8):  70-7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1
    摘要 ( 251 )   PDF (2172KB) ( 3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凹型结构建筑外立面挤塑聚苯乙烯(XPS)外墙保温材料的火灾蔓延特性,运用FDS火灾动态仿真模拟软件,采用大涡模拟(LES)方法建立凹型结构外立面火灾蔓延模型,总结不同防火隔离带高度和不同方向外界风情况下火焰前锋和温度变化特征,并与无风和无防火隔离带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火焰前锋高度随时间变化呈指数关系;防火隔离带、正面风和45°向下方向的外界风均可对火灾蔓延初期起到一定的阻隔和抑制效果;为保证隔火效果,防火隔离带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3 m;而45°向上方向的风对火灾蔓延起到助推作用。
    激励机制下的高层建筑火灾人员疏散效率研究
    袁春燕, 王坤, 陈虹燕, 刘兴, 郎雨佳, 路鹏飞
    2020, 30(8):  79-8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2
    摘要 ( 203 )   PDF (2134KB) ( 2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激励机制对高层建筑火灾人员疏散的影响,采用弗鲁姆期望理论,将效价、期望值、工具性类比到疏散研究中,量化逃生人员可被激发的潜能值,分析对疏散速度的影响;以某高层商业建筑火灾疏散为例,将激励机制对疏散速度的影响导入疏散分析,并与未考虑激励机制的情况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考虑激励机制的疏散时间为500 s,未考虑激励机制的疏散时间为630 s,前者疏散效率整体较高,后者在520 s后,疏散效率接近于0;激励机制显著增加了人体对火灾产物的耐受极限,使得火灾初期的烟气对疏散速度的影响降低,将威胁生命的时间点延后,间接提高了疏散效率。
    面向机械安全风险预警的评估方法
    周成, 居里锴
    2020, 30(8):  86-9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3
    摘要 ( 305 )   PDF (1729KB) ( 3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机械安全风险预警缺少安全风险评估方法的问题,提出一种面向机械安全风险预警的风险评估方法。首先根据人、机器、环境产生的不安全因素,确定面向机械安全风险预警的风险评估主要包括监测值输入、风险值计算、预警级别确定、预警信息发布等步骤;其次提出一种量化计算风险的模型,并给出确定预警级别以及发布预警信息的方法;最后通过某机械臂风险评估案例,验证该风险评估方法的有效性。研究表明:面向机械安全风险预警的评估方法能够综合考虑人、机器、环境风险因素,依据风险值计算模型,实时分级开展智能制造系统安全风险预警。
    基于语言集信息的突发事件预警方法
    张自欣, 王亮, 王应明
    2020, 30(8):  93-10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4
    摘要 ( 193 )   PDF (1685KB) ( 2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弥补现有突发事件预警研究忽略现实生活中预警信息的模糊性特征的不足,提出基于语言集信息的突发事件预警方法。首先,给出模糊框架下语言集信息的基本置信度计算方式;其次,利用模糊证据推理融合模糊框架下的语言集信息;再次,根据不同评价等级上的最终置信度判断预警对象所处的安全状态,以此达到预警的目的;最后,通过算例分析来验证所提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能够很好地处理现实生活中突发事件的模糊预警信息。
    基于文献计量分析的行人交通安全研究综述
    马丹, 裴玉龙, 田昆
    2020, 30(8):  101-10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5
    摘要 ( 292 )   PDF (2866KB) ( 4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行人交通安全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基于Bibexcel和Gephi文献计量软件及可视化工具,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近17年(2003—2019年)有关行人交通安全研究的文献为统计样本,从发文国家及年代、期刊载文量、重点研究机构、国家学术合作及技术主题聚类分析行人交通安全领域研究态势。研究结果表明:行人交通安全研究近17年发文态势呈稳步上升趋势,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期刊不仅是发表文章数最多的期刊,同时也是总被引次数最多的期刊;以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为代表的一些期刊虽发表文章数量不多,但总被引用次数及平均被引次数均排名靠前,排名前10位的研究机构分别来自于加拿大、美国、韩国、中国;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行人过街行为研究、车载行人检测研究、行人受伤风险因素研究、儿童行人伤害及保护研究、行人宏观交通安全研究、手机对于行人过街安全性的影响等方面;行人宏观交通安全研究和行人受伤风险因素研究近5年发文量呈显著上升趋势,值得关注。
    基于TRACEr的管制员差错风险量化分析
    杨越, 宋祥波, 王建忠
    2020, 30(8):  109-11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6
    摘要 ( 150 )   PDF (1683KB) ( 1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辨识管制员(ATCO)的人为差错风险,量化预测不同认知领域的差错发生概率,根据认知差错回溯与预测分析(TRACEr)中的认知功能框架定义管制差错类型,分析心理差错机制的致因因素,将其作为根节点建立空中交通管理(ATM)不安全事件的贝叶斯网络;引入加权距离计算网络节点的条件概率,分析我国近10年的空管人误数据,以挖掘差错风险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管制员的人为差错产生于各个认知领域,由此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发生概率为0.040 7;警觉性失效、未充分学习、忽略危险、沟通误解和信息传输不清晰是主要风险因素,产生判断差错和信息传输差错的概率较大。
    危化品公路泄漏多主体应急协同调度系统
    赵金龙, 袁杰, 赵荣华, 黄弘, 苏伯尼
    2020, 30(8):  116-12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7
    摘要 ( 173 )   PDF (3416KB) ( 1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应急协同调度效率,开发一套公路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调度系统,针对危险化学品泄漏后的应急救援过程,结合Agent相关基础理论,明确以救援单位作为基础Agent;同时,根据应急协同的3种模式,明确不同救援Agent的启动准则,构建基于Multi-Agent理论的应急协同救援框架;以某处高速公路上危化品泄漏事故为例,分析不同应急协同方式下有效救援时间和救援路径。研究结果表明:该系统可实时给出公路危化品泄漏事故后的应急调度方案,以及不同方案下应急救援到达时间;同时,对比无协同、局部协同和全局协同3种模式,采用全局协同调度方式,应急救援所需时间最短。
    注视熵和马尔科夫链的弯道诱导设施信息量研究
    韩磊, 朱守林, 高明星, 李航天, 刘鑫
    2020, 30(8):  122-12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8
    摘要 ( 136 )   PDF (2805KB) ( 1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驾驶人在不同诱导设施信息量的草原公路弯道行车时的注意力分配情况,建立5种不同层级诱导设施信息量(Q0、Q1、Q2、Q3、Q4)的草原公路弯道虚拟场景,并对其进行模拟驾驶试验;对驾驶人视野分区,分析驾驶人在不同信息量条件下注视熵率值变化特征;应用马尔科夫链计算驾驶人在不同信息量条件下注视点在各个区域间的一步转移概率和平稳分布概率。结果表明:草原公路弯道诱导设施信息量的变化对驾驶人注视熵率值影响显著,驾驶人在Q2(10~20 bits/km)信息量条件下注视熵率值最大;驾驶人需要对信息目标多次重复注视才能获取足够有效行车信息,90%以上的概率集中于道路左侧和远方区域,其中道路远方区域是驾驶人保证正常驾驶的重要观察区域。
    基于混合聚类的农村公路单车事故影响因素分析
    杨慧敏, 石琴, 陈一锴, 骆仁佳
    2020, 30(8):  129-13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19
    摘要 ( 142 )   PDF (1440KB) ( 2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影响安徽省农村公路单车事故严重度的主要因素,利用因子分析法,将自变量转化为相互独立的公共因子,依据因子得分,利用K均值算法聚类事故数据;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对各类别数据建立事故严重度模型。结果表明:相对于潜在类别分析,基于混合聚类结果构建的Logistic回归模型拟合优度、预测精度更优;性别、年龄、是否超速等仅在某一类别中显著;道路线形、地形等在多个类别中显著,但对于事故严重度的影响方向不同。
    基于城区行人安全的无人机运行风险评估
    胡莘婷, 戴福青
    2020, 30(8):  137-14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20
    摘要 ( 297 )   PDF (3075KB) ( 5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证无人机(UAV)在城市区域安全运行,建立基于城区行人安全的UAV运行风险评估模型。首先,分析UAV在城区运行时对行人造成的威胁,进行风险建模;其次,引入风险衡量标准,建立风险成本计算指标;然后,生成UAV城区运行风险地图;最后,以基于风险规避的UAV路径规划为应用场景,求解UAV在城区中的飞行任务路径。结果表明:不同区域的风险成本区别明显,风险程度与人群密度、环境遮蔽效果有关;与传统的距离最短路径规划方法相比,考虑运行风险的路径规划方法能够使UAV的飞行路径避开危险程度较高的区域,提高UAV在城区运行的安全性。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液氮灭火特性试验研究
    李华祥, 张国维, 贾伯岩, 朱国庆, 郭栋, 张鹏
    2020, 30(8):  143-15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21
    摘要 ( 264 )   PDF (4490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液氮灭火的可行性与灭火效果,开展综合管廊液氮灭火特性试验研究。通过改变液氮喷口方向、液氮释放距离等注氮参数,研究综合管廊内液氮灭火效果与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液氮可以快速扑灭综合管廊火灾,综合管廊内液氮快速灭火机制是冷却降温与隔氧窒息的耦合作用的结果,液氮注入管廊后快速蒸发,形成低温氮气云团,使高温烟气快速冷却,同时氮气云团的蔓延惰化热解气体,使火焰缺氧窒息。此外,水平注氮比竖直向下注氮整体灭火效果较好,液氮灭火时间随注氮口与火源之间的纵向距离增大而增大。
    Tropos-FRAM法在道路客运事故分析中的应用
    尹德志, 帅斌, 黄文成, 张玥, 张锐, 左博睿
    2020, 30(8):  151-15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22
    摘要 ( 215 )   PDF (1976KB) ( 2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探究道路旅客运输事故致因,预防事故发生,运用功能共振分析法(FRAM)中的功能模块替换Tropos目标风险框架中的任务节点,提出Tropos-FRAM事故分析方法;采用该方法构建Tropos-FRAM失效功能—事件网络,并分析事故,根据分析结果建立Tropos处理层;以“8·10”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实例验证该方法。结果表明:Tropos-FRAM能弥补原有FRAM模型的不足,从源头深入探究参与者功能模块失效、功能连接失效原因,从而提出更有效的事故预防方法。
    防灾减灾技术与工程
    尖角煤柱影响下旋采面冲击地压危险分析与防治
    吕鹏飞, 张显荣, 邱林, 陈光波, 王二雨
    2020, 30(8):  158-16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23
    摘要 ( 172 )   PDF (2705KB) ( 1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防复杂开采条件工作面冲击地压灾害,以尖角煤柱与旋转开采耦合条件工作面为研究背景,从冲击倾向、地质构造、地应力、坚硬顶板、旋转开采与尖角煤柱等角度分析冲击地压发生的影响因素,基于数值模型研究工作面采动应力演化特征,得出工作面冲击危险区域及程度,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结果表明:连续的尖角煤柱具备较高的应力集中条件且会产生应力累积效应,工作面冲击地压危险区域主要集中在旋转之前和旋转中,其中旋转开采部分运输巷受断层、矿界煤柱与旋转开采影响具有强冲击危险,旋转开采部分轨道巷受尖角煤柱与旋转开采影响具有强冲击危险。工作面旋转区、尖角煤柱区分别采用降低开采扰动强度、静载卸压的方式防治冲击地压的发生。
    应急技术与管理
    CRH380AL型高铁列车应急疏散及影响因素模拟研究
    吕伟, 秦霜霜, 穆治国, 汪京辉, 姜雅娟, 李加伟
    2020, 30(8):  164-17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24
    摘要 ( 250 )   PDF (2773KB) ( 2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揭示乘客携带行李行为、车厢排列布局和站台出口参数等因素对高铁列车疏散的作用,辅助高铁列车疏散安全评估与安全管理,基于PyroSim构建CRH380AL型高铁列车商务座车、一等座车、二等座车和整车车厢的物理模型和疏散模型;通过实地观测高铁列车乘客下车行为,获得乘客携带行李的时间分布特征,量化模型高铁输入参数;设计3种模拟场景,分别得到携带行李人员比例对二等车厢疏散时间、一等和二等座车厢排列对整车疏散时间以及站台出口宽度和位置对整车疏散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CRH380AL型列车二等座车厢疏散时间与携带行李人员比例之间呈先降后增的非线性关系;车厢排列对整车疏散时间有显著影响且存在最优车厢排列组合;超过6 m的站台出口宽度对整车疏散时间影响不大;站台出口间距对整车疏散时间影响显著且间距为200 m时,对应整车疏散时间最短。
    职业卫生
    用于消防服的无机相变材料改进试验研究
    鲁义, 刘艺伦, 施式亮, 杨帆, 施凯阳, 陈炬兵
    2020, 30(8):  171-17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25
    摘要 ( 159 )   PDF (2922KB) ( 2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改善消防服的热舒适性,制备一种无机相变材料,基于人工环境舱的高温高湿环境开展模拟试验,得出消防服内空间温度分布特征,计算出高温高湿高强度试验组中人上肢躯干的产热量;并以试验数据为依据,开展无机相变材料的改进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环境温度变化比湿度变化对人体皮肤温度变化的影响更大,消防服内空间各部位温度由高到低的排序为左肩胛骨、左肩部、左腰、右肩胛骨、右肩部、右腰、右腹、左腹、正面中部、后背中部;在温度和湿度最高的环境条件下,人员进行重强度劳动时,上肢躯干部位皮肤蒸发散热量为7.20 kJ;十水硫酸钠与碳酸钾两者配比为3∶1 时材料的降温效果最好。
    无人机锂离子电池高低温极端环境适应性研究
    李念思, 刘小勇, 李亮, 徐坚强, 余本东
    2020, 30(8):  177-18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26
    摘要 ( 278 )   PDF (2055KB) ( 3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指导无人机(UAV)开展极端环境应急救援工作,利用极端高低温环境试验舱,开展高温10~60℃和低温-30~0℃环境下无人机飞行试验,探究极端环境对无人机电池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高温环境对电池性能的影响出现在50 ℃以上,当环境温度超过50 ℃时,电池温度不能得到很好控制;当环境温度低于-15℃时,无人机起飞耗费较大电量;当环境温度低于-25℃,无人机将无法正常飞行。
    基于DORATASK法的标准作业负荷评估模型
    吕庆文, 樊树海, 徐文浩, 赵玲玲
    2020, 30(8):  183-18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0.08.027
    摘要 ( 290 )   PDF (2747KB) ( 4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预防标准作业制度下工人超负荷作业,基于DORATASK方法构建工序标准作业负荷评估模型。综合考虑工作效率和人因工程双因素,提出以时间占用率为主衡量指标、以能量代谢率为修正因子的工作负荷评估量化模型;结合虚拟仿真技术,设计模型求解流程;以某发动机输油件制造企业的标准作业为例,应用上述模型,并进行仿真分析。研究表明:该模型可以量化工作负荷,准确地反映标准作业制度下工人的作业负荷状态;负荷评估能够为优化工序标准作业提供反馈,使标准作业制度兼顾效率性与安全性,进而从制度设计角度保障全体工人的职业健康安全。
    书评
    跨语言教育中文化安全意识建构与强化策略探索
    李杏妹
    2020, 30(8):  189-190. 
    摘要 ( 60 )   PDF (1673KB) ( 1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安全意识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践与反思
    王晓丹
    2020, 30(8):  191-192. 
    摘要 ( 86 )   PDF (1666KB) ( 2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常态化研究
    陈少国
    2020, 30(8):  193-193. 
    摘要 ( 55 )   PDF (1779KB) ( 1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保背景下低碳经济与产业安全研究与探索
    赵玉婷
    2020, 30(8):  194-194. 
    摘要 ( 95 )   PDF (1678KB)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