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3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2-28
    安全科学理论与安全系统科学
    知识生产视角下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使命与路径
    谭爽, 许明欣, 王泽玮
    2022, 32(2):  1-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01
    摘要 ( 535 )   HTML ( 8 )   PDF (1987KB) ( 20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厘清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机制、推进应急管理学科良性发展,通过回顾学科建设历史,来分析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面临的困境与肩负的使命,并提出相应的建设路径。研究表明:在知识生产模式转型视角下,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面临知识生产者离散、知识创新度不足、知识转化率有限的三重困境,需要完成“朝向人才培养的应急管理知识直接再生产”“朝向科学研究的应急管理知识扩大再生产”和“朝向社会服务的应急管理知识转化再生产”的三大使命,并从做好应急管理学科顶层设计、优化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应急管理科研协同创新、提升应急管理社会服务能力4条路径入手,提升学科建设成效。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背景下的安全工程实践教学探索
    谭朝阳, 方静, 薛伟, 邬长城, 白文帅
    2022, 32(2):  10-1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02
    摘要 ( 295 )   HTML ( 5 )   PDF (1731KB) ( 10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背景下安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新模式,增强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分析河北工业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数据。指出实践教学在专业实验、课程设计以及实习环节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并实施增加综合实验比例、组织课程设计规划教材编写、采取校企双赢模式共建实习基地、构建“双实操,一参观”过程控制实习模式等 4项改革措施。结果表明:实践教学改革后,学生在各实践环节的参与度、积极性以及综合实践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安全社会科学与安全管理
    基于CiteSpace的高校教师职业心理健康文献计量分析
    张鸿莹, 孙宁昊, 王袆, 佟瑞鹏
    2022, 32(2):  16-2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03
    摘要 ( 344 )   HTML ( 3 )   PDF (3244KB) ( 14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系统把握高校教师职业心理健康领域近10年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以中国知网(CNKI)作为数据源,经过2次检索得到2011—2020年10年间的文献,统计分析发文量,使用CiteSpace软件可视化处理,得到关键词共现图谱。结果表明:高校教师职业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职业倦怠和职业压力,研究热点是成因和对策,重点研究对象为体育教师、青年教师、英语教师和女教师;通过内容分析发现,职业压力和职业倦怠均对高校教师职业心理健康存在消极影响;从社会、学校、个人3个层面有效干预可改善教师职业压力和职业倦怠,进而提升其心理健康。

    PDCS安全管理模式研究与应用
    李昊, 郝均卫, 李文昌
    2022, 32(2):  22-2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04
    摘要 ( 472 )   HTML ( 3 )   PDF (2672KB) ( 13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和隐患治理能力,首先,提出一种防范、控制、执行、整顿(PCDS)安全管理模式,并根据该理论模式,创建冀中能源“8341+”安全管理体系;其次,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开发安全管理体系云+边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可实现信息共享和快速处理,实现智能化判断与控制;最后,以冀中能源集团的实践应用为例,验证分析该管理模式的有效性。研究结果表明:PDCS安全管理模式可以综合量化煤矿安全管理情况,并及时反映出安全执行情况、变化情况、发展趋势及重点问题,为决策辅助提供数字支撑。

    考虑群组行为的楼梯瓶颈处行人流模拟
    曹淑超, 席鑫, 倪璟煜, 姚明
    2022, 32(2):  28-3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05
    摘要 ( 255 )   HTML ( 3 )   PDF (2621KB) ( 11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楼梯瓶颈处群组行为对行人流通行效率的影响,基于校园内的观测试验获取群组运动参数,采用Anylogic仿真平台建立考虑群组行为特征的楼梯瓶颈处人员运动模型,根据不同的群组运动参数、楼梯几何参数和障碍物布置方式对行人流通行时间与密度分布的影响开展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较大的群组比例和群组规模均会延长行人流通行时间,增加通行过程中的拥堵持续时间;在链状构型下,群组通行效率较高,而并排构型对人员通行造成的负面影响最大;在有群组和无群组情况下,楼梯位置变化会产生相反的通行效果;平行放置障碍物可以有效降低人群密度,提高群组行人流的通行效率。

    驾驶人危险感知能力影响因素及干预方式综述
    乔洁, 徐鑫, 刘传攀, 赵俊玮, 刘永涛
    2022, 32(2):  34-4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06
    摘要 ( 684 )   HTML ( 24 )   PDF (1627KB) ( 36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外部干预对驾驶人危险感知能力的作用效果,梳理不同理论描述驾驶人危险感知过程,并总结驾驶人危险感知行为机制;然后,从危险感知行为要素出发,分析驾驶风格、驾驶经验、交通环境、驾驶状态对危险感知能力的影响;其次,介绍5种危险感知能力干预方式的研究成果,归纳各方式特点;最后,从干预效果持续性、评价指标、迁移效应等方面总结现有研究的局限性及发展方向,并给出相关建议。结果表明:有必要搭建我国典型的交通危险场景数据库,并设计标准的危险感知能力测试体系,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以提高驾驶人危险感知能力测试的影响力,提升我国驾驶人整体危险感知能力水平。

    考虑群体差异的公路客运站旅客集聚行为分析
    左微, 戢晓峰, 陈方, 覃文文
    2022, 32(2):  42-5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07
    摘要 ( 214 )   HTML ( 4 )   PDF (2904KB) ( 7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降低客运站高峰期旅客集聚引起的安全隐患,利用公路客运全样本购票数据,首先,从集聚概率、集聚时长、集聚强度3个维度构建旅客集聚行为量化模型,获取工作日、节假日及春运不同等级客运站客流集聚特征;然后,考虑旅客个体属性与出行特征属性,分析不同旅客群体的集聚行为特征;最后,通过差异性检验解析集聚行为的影响因素,并提出降低安全风险的应对策略。结果表明:公路客运站旅客集聚概率服从6项多项式分布,累积集聚概率服从二次函数分布,发车前[10,20]min集聚概率最高;不论出行距离长短,多数旅客候车时间较短,但不同时期,不同等级客运站的客流集聚强度、速度差异显著;一级客运站旅客时空集聚特征显著,二级客运站集聚随机性更强。

    团队关系冲突对矿工安全绩效影响的跨层次研究
    桑利斌, 栗继祖
    2022, 32(2):  51-5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08
    摘要 ( 228 )   HTML ( 2 )   PDF (1727KB) ( 7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提升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效能,提高矿工安全绩效,基于资源保存理论、社会认知理论和自我决定理论,以团队层面的团队效能感和个体层面的安全动机为中介变量,探讨团队关系冲突(TRC)对矿工安全绩效的跨层次影响机制。对40个班组347名矿工进行问卷调查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TRC不仅能直接负向影响矿工安全绩效,还能通过团队效能感和矿工安全动机的独立中介作用、链式中介作用间接影响矿工安全绩效;其中,自主安全动机在TRC对安全绩效的影响路径中起到关键作用。

    安全工程技术
    基于热爆炸理论的煤燃点确定及动力学分析
    陈晓坤, 王晨熹, 翟小伟
    2022, 32(2):  59-6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09
    摘要 ( 292 )   HTML ( 0 )   PDF (2133KB) ( 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判断煤燃点,提高煤自燃灾害防治能力,依据热爆炸理论,结合煤自燃过程放热曲线,将煤自燃升温过程中微分热流曲线上第1处极小值点作为煤的燃点,计算煤着火前后放热过程动力学参数变化。结果表明:随升温速率增加,煤自燃反应放热过程逐渐向高温区域移动,煤燃点逐渐增大,反应的活化能逐渐减小;同一升温速率下燃点之后煤的活化能增大;燃点之前的煤氧反应级数为1.5,燃点后降低为1;燃点后的煤氧燃烧更加充分,煤自燃更加难以控制。

    海州露天矿采空区地表CO2通量的试验研究
    张晓明, 刘筱颖, 董伟, 张河猛, 王永军, 佐佐木久郎
    2022, 32(2):  66-7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0
    摘要 ( 157 )   HTML ( 1 )   PDF (7612KB) ( 5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海州露天矿东邦废弃采空区自然发火状态,基于采空区遗煤自燃特性和气体扩散理论,采用智能土壤气体通量监测系统,以月为单位,对东邦自燃采空区上覆地表CO2通量开展长周期、多测点连续性监测试验;根据试验区域内地表CO2通量和土壤温度分布特征,探究地下火区释放CO2的地表涌出范围和变化情况;同时,着眼于温室气体排放的评估,计算试验区域内的CO2涌出量,并分析其随时间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地表CO2通量与土壤温度有明显正相关性;试验区域地表CO2高通量区域呈逐月扩大和递增的趋势;CO2涌出量随月份逐渐递增,试验区域年CO2涌出量约为3.6×106 m3

    高温环境下气藏型储气库泥岩盖层密封性评价
    骆正山, 段远哲, 王小完, 张新生
    2022, 32(2):  74-82.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1
    摘要 ( 198 )   HTML ( 2 )   PDF (2766KB) ( 17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高温作用对泥岩盖层密封性的影响,从理论上剖析储气库盖层产生热应力的 3种形式,在室内试验的基础上,分析泥岩在高温环境下力学损伤程度和盖层物性封闭评价指标随温度变化特征。结果表明:高温环境下泥岩整体结构性能降低,400 ℃左右是泥岩在周期热应力作用下损伤的阈值温度;高温作用会显著改变泥岩盖层物性封闭特征,400 ℃左右是泥岩丧失物性封闭能力的阈值温度。对某气藏型储气库盖层的实证研究和分析结果显示,目标盖层温度区间尚未超过阈值温度,认为泥岩盖层具有良好的封闭性能;评价结果能够反映泥岩盖封的真实情况。

    自然老化木材燃烧过程热行为特性研究
    邓军, 宋佳佳, 赵婧昱, 刘同双, 卢世平, 赵彦丽
    2022, 32(2):  83-8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2
    摘要 ( 228 )   HTML ( 2 )   PDF (2457KB) ( 10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供古建筑火灾数值模拟及风险评估的基础理论,从自然老化角度入手,选取经过长久自然老化的建筑服役木材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扫描电镜(SEM)及热物性试验对比分析自然老化木材与参照木材的外观形态及热传导特征;采用差示扫描量热DSC法,研究自然老化木材在燃烧过程中热释放的阶段特性,分析不同升温速率对老化木材热行为影响特征;基于热流计算并分析老化木材在热反应过程表观活化能分布。结果表明:自然老化木材热扩散能力增强;自然老化作用可降低木材着火及燃烧过程所需能量;其对于木材着火前期能量需求的影响较大,大大降低木材燃烧过程需要的峰值能量壁垒。

    岩爆倾向性的改进有限云评价模型与工程应用
    胡建华, 黄鹏莅, 周坦, 温观平, 杨东杰
    2022, 32(2):  90-9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3
    摘要 ( 170 )   HTML ( 1 )   PDF (3228KB) ( 8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深部开采顶板岩爆评价问题,以挑水河磷矿为例,提出由3个岩爆倾向性评价指标e0/ece1/ecec/et组成的综合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消除云雾化的综合权重法,建立顶板多指标岩爆倾向性的改进有限云评价模型;通过FLAC3D模拟计算采场的应力值,获得e0/ece1/ecec/et的参数值;开展挑水河磷矿顶板岩爆倾向性评价,根据最大隶属度原则判定挑水河磷矿顶板的岩爆倾向性。结果表明:挑水河磷矿深部采场顶板为弱岩爆倾向性,与实际情况相符;对比其他方法结果,证明模型具备准确性;提出岩爆危险区域进行标示、支护和监测的控制措施。

    基于FA-BAS-ELM的海洋油气管道外腐蚀速率预测
    张新生, 常潆戈
    2022, 32(2):  99-10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4
    摘要 ( 241 )   HTML ( 2 )   PDF (1646KB) ( 10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海洋油气管道外腐蚀速率预测的精度和效率,建立基于因子分析(FA)和天牛须搜索算法(BAS)的极限学习机(ELM)腐蚀速率预测模型。利用FA对影响因素数据集进行降维处理,确定预测模型的输入变量;建立ELM预测模型,并采用BAS对ELM模型的参数进行优化,避免参数取值随机性对模型预测性能的影响;以实海挂片试验为例,通过建模仿真评价模型的预测性能,并与其他模型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FA-BAS-ELM预测模型的平均绝对误差(MAPE)仅为1.92%,决定系数R2高达0.994 9,相比于其他模型,该模型具有更优的预测性能。

    基于IPSO-BP模型的火灾气体传感器气压补偿算法
    何永勃, 曹祝兵
    2022, 32(2):  107-11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5
    摘要 ( 189 )   HTML ( 4 )   PDF (2153KB) ( 10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完善飞机火灾检测系统,设计一套方案,模拟试验不同气压下CO、CO2气体传感器采集气体的体积分数值,并与理论值比较,进而提出一种根据粒子适应度值动态调整学习因子的粒子群算法。采用改进的粒子群(IPSO)算法寻找反向传播(BP)神经网络的最优初始权值阈值,再利用寻优后的BP神经网络修正CO、CO2气体传感器的检测结果,消除气压对于传感器采集数据的影响。结果表明:经过IPSO-BP算法补偿后,选取的27个气压点下气体体积分数值都接近拟合真实值,其中,CO2气体传感器经过气压补偿后,测量最大误差从542×10-4%下降到0.1×10-4%,CO气体传感器测量最大误差从15.7×10-4%下降到0.01×10-4%。与BP神经网络气压补偿模型相比,IPSO-BP神经网络气压补偿模型的精度有明显的提高。

    基于BERT的灾害三元组信息抽取优化研究
    宋敦江, 杨霖, 钟少波
    2022, 32(2):  115-12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6
    摘要 ( 316 )   HTML ( 6 )   PDF (1896KB) ( 18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从网络媒体文本中快速、准确提取灾害三元组信息,利用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研究灾害三元组信息抽取应用及其算法优化。通过双向编码器表示(BERT)预训练语言模型,应用于地质灾害三元组信息提取的实例中,针对模型由于底层多头注意力(MHA)机制会导致“低秩瓶颈”问题,对此,通过增大模型key-size对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能够显著提升从新闻报道等文本中提取地质灾害种类、发生地点、发生时间等关键信息的容错率及精准率;可得到对地质等灾害空间分布情况和趋势的分析,进而为预案编制、应急资源优化配置、区域监测预警等灾害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分析和决策信息支持。

    考虑火源位置的船舶机舱火-热-结构耦合研究
    汪金辉, 蔡威, 张宪达, 程彦全, 巴光忠
    2022, 32(2):  121-12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7
    摘要 ( 226 )   HTML ( 0 )   PDF (8537KB) ( 6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分析真实火灾条件下的船舶机舱结构力学行为,克服传统标准温升法的缺陷,提出基于火灾动力学模拟器(FDS)和ANSYS的火-热-结构力学耦合分析方法;采用FDS仿真模拟真实火灾场景,获得近机舱内壁面处时变温度场信息,以此温度场信息为边界条件,传输到结构力学行为仿真软件ANSYS中,对机舱结构加载温度荷载并进行瞬态热分析,再对舱室结构开展热-力耦合计算,通过改变火源位置,研究船舱结构体在不同火源位置下的力学响应特性。结果表明:不同火源位置场景下机舱结构应力分布不均匀,当火源高度为2 m时,产生的最大温度应力为76 MPa;舱室结构防火安全设计应重点关注真实火灾情形下的非均匀受热。

    煤粒筛分现象与粒度分布特性的试验研究
    刘清泉, 刘嫄嫄, 杜凯, 郑思文, 朱子斌
    2022, 32(2):  130-13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8
    摘要 ( 294 )   HTML ( 2 )   PDF (4187KB) ( 9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求解煤的物性参数时,为探究煤粒平均粒径对参数求解的影响,以5种不同粒级的煤粒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筛分现象和粒度分布;以煤粒瓦斯扩散系数求解为例,分析算术平均值、体积加权平均体积粒径对计算结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煤颗粒在筛分过程中会出现特殊分选现象,目标粒级粒度分布仅占真实粒度分布的33.37%~49.32%;算术平均值被默认为是筛分后所有颗粒粒径均处于目标粒级,导致求解出的扩散系数误差较大,与考虑颗粒粒度分布特征的体积加权平均体积粒径相比,两者求解的扩散系数差别最大可达43.42%。

    HMX基钝感传爆药制备技术
    郭海军, 吴昱辰, 唐寒露, 王凯, 王亮, 徐超
    2022, 32(2):  139-14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19
    摘要 ( 330 )   HTML ( 5 )   PDF (3372KB) ( 16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获得性能更佳的钝感传爆药,以奥克托今(HMX)原料为基础,采用溶剂-非溶剂重结晶技术,并辅以超声喷雾工艺制备细化HMX,同时,通过试验方法制备以丙烯酸酯橡胶(ACM)、F2602和Viton A等3种材料为黏结剂的包覆HMX,并分别测试分析其安全性。结果表明:经过细化后,HMX的热稳定性和热敏感性降低,而撞击安定性则明显提高。制备包覆HMX时,在黏结剂与原料配比相同条件下,其表观活化能和指前因子均大于细化样品,且ACM包覆HMX会使其热稳定性更好。结合热爆炸临界温度可知:在95∶5的配比下由ACM包覆的炸药性能更佳,而且经撞击感度测试发现其降感效果亦最明显。

    常压及低压下锂电池热失控随数量变化特性
    孙强, 贾井运, 王海斌, 李旦, 贺元骅, 陈现涛
    2022, 32(2):  145-15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20
    摘要 ( 245 )   HTML ( 9 )   PDF (4104KB) ( 9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在地面常压环境和商用飞机巡航高度低气压环境下锂电池热失控火灾危险特性随电池数量的变化关系,分别于95 kPa 地面常压环境和20 kPa低压环境下,开展不同电池数量梯度的热失控试验,测量热释放速率,总热释放量,烟气温度,CO、CO2和碳氢等气体的实时体积分数。结果表明:最高热释放速率和总热释放量与电池数量均呈幂函数增长,幂函数指数随环境压力降低而减小;随电池数量的增加,95 kPa下燃爆和射流火频发,高温危险性大幅增加,但易燃爆气体峰值浓度相对较低且无明显增加;20 kPa下高温危险性增幅较小较弱,碳氢气体、CO等易燃爆气体体分数大幅增加。

    基于STPA法的空中加油软管甩鞭安全性分析
    吕旭飞, 姚尚宏, 权家乐
    2022, 32(2):  152-15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21
    摘要 ( 304 )   HTML ( 0 )   PDF (1708KB) ( 7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定量评价空中加油软管甩鞭(HWP)现象的安全性,使用系统理论过程分析(STPA)法查找出相关系统级危险、不安全控制行为和致因因素共计46条,确定与之对应的44项安全对接约束条件;依据空中加油飞行试验数据,定义可量化的安全检查点,依据安全检查点将安全约束条件分为17类,确定各检查点的安全区间和权重;根据飞行数据确定HWP的安全量化区间,使用量化区间及其权重,对形成软管重度甩鞭、中度甩鞭、安全对接的实例进行安全性评分。结果表明:使用STPA识别安全风险并量化评分的方法能够表征空中加油对接中的安全水平,其中,软管重度甩鞭下的对接安全性水平最差。

    预掘回撤通道末采围岩破坏机制研究
    贺艳军, 宋亚新, 石占山, 李俊奇, 陈凯, 李治平
    2022, 32(2):  158-16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22
    摘要 ( 167 )   HTML ( 0 )   PDF (2559KB) ( 10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证工作面安全高效回撤,通过理论分析及现场观测法,研究综采工作面末采期间回撤通道围岩应力分布及破坏特征,提出垛架支撑力控制顶板围岩破坏机制及方法,得到垛架最小支撑力计算方法。结果表明:回撤通道围岩集中应力与工作面前方支承压力逐步叠加,导致剩余煤柱由两侧向中部逐渐破坏,当两侧破坏区连通时,煤柱上方直接顶跨距增加为原来的2倍,且载荷较大。该应力及跨距满足直接顶失稳条件时,直接顶在工作面未贯通前发生预先破坏,进而导致贯通前发生冒顶。调整垛架初撑力能够减小回撤通道侧煤柱叠加应力值,减小剩余煤柱失稳时对应的煤柱宽度,减小直接顶对应的跨距,避免直接顶破坏,保证回撤顺利进行。

    公共安全
    面向疫情危机的城市公共卫生系统韧性
    庄越, 梁晓晓
    2022, 32(2):  167-17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23
    摘要 ( 344 )   HTML ( 8 )   PDF (1820KB) ( 18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有效应对城市公共卫生危机,公共卫生系统韧性至关重要。以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防控成功经验为例,运用扎根理论分析政府、社区、医疗机构、媒体、非政府组织在COVID-19疫情防控中的观念与行为,解析出反映系统韧性特征的疾病监测体系、防疫资源管理、合作治理能力等10个主范畴及对应的52个子范畴,由此将系统韧性细分为功能韧性、过程韧性和整体韧性。运用解释结构模型(ISM)构建提升公共卫生系统韧性的层次结构模型,揭示多元社会主体通过前述韧性要素集合:社会防疫基础、防疫科技与文化、疫情风险综合治理的层级递进应急准备,实现城市公共卫生系统韧性提升目标。

    山区二级公路运营期常态交通风险评价
    陈圣迪, 葛晓婉, 赵晓晨, 陆键, 邢莹莹
    2022, 32(2):  176-18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24
    摘要 ( 217 )   HTML ( 2 )   PDF (1742KB) ( 11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客观准确地评价山区二级公路常态交通风险,将风险源分为动态风险源和静态风险源。首先,基于白化权函数的综合评价法建立事故后果模型,基于历史事故数据建立事故概率模型,以评价静态风险;其次,结合白化权函数和层次分析法(AHP)建立事故后果模型,采用有序Logit模型建立事故概率模型,以评价动态风险;最后综合动静态风险结果评价山区二级公路常态交通风险。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融合道路线形、交通环境、自然环境等动静态数据评价山区二级公路运营期常态交通风险,识别出风险较高的路段,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风险应对措施,提高山区二级公路的交通安全水平。

    高速公路转换区严重冲突识别与分析
    丘积, 王红, 蒋若曦, 肖文彬, 常红光, 朱顺应
    2022, 32(2):  184-19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25
    摘要 ( 264 )   HTML ( 5 )   PDF (2372KB) ( 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深入探究高速公路改扩建转换区发生严重冲突的原因,使用高精度雷达采集单车实时状态数据,对单车区间初速度与加速度进行K-means聚类组合。基于聚类组合内的冲突率与路段事故率,采用Pearson系数法确定车辆的严重冲突阈值。融合转换区单车、交通流和道路因素建立二项Logistic模型,分析严重冲突因素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速度在45.50~85.68 km/h且加速度在-3.53~-1.31 m/s2区间,或速度在27.65~34.96 km/h且加速度在1.77~3.04 m/s2区间存在严重冲突;车型、交通量、平均速度、加速度、单位长度行驶转角对发生严重冲突概率有非常显著的影响;通过交通组织分流大型车、增大转换区圆曲线半径、设置合理的限速标志,能有效降低高速公路改扩建转换区的严重冲突风险。

    以南疆为例的区域暴恐袭击风险评估
    黄杰, 张显峰
    2022, 32(2):  192-19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26
    摘要 ( 385 )   HTML ( 3 )   PDF (2277KB) ( 14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寻暴恐袭击高风险区域,推进公共安全精细化管理,以南疆地区为例,采用网格化社会经济数据、遥感数据和兴趣点 (POI) 数据等多源地理空间数据,从暴恐分子出现可能性、暴恐袭击目标选择偏好和暴恐袭击后果3个方面建立暴恐袭击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根据层次分析法(AHP)-Entropy、聚类分区等确定地理空间指标权重,最终得到南疆地区30″×30″(约1 km×1 km)细粒度的暴恐袭击风险的空间分布情况。结果表明:南疆地区的暴恐袭击高风险以上网格主要位于喀什、和田及阿克苏地区的部分市区和县城,与暴恐袭击历史事件的分布较一致,证明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职业卫生
    基于累积接尘量的尘肺病风险评估方法
    张鸽
    2022, 32(2):  200-20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2.027
    摘要 ( 348 )   HTML ( 4 )   PDF (1763KB) ( 10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降低不同接尘经历劳动者的尘肺病风险,提出一种尘肺病风险评估方法。先进行粉尘种类识别、工作场所粉尘接触评估、劳动者累积接尘量评估,并确定粉尘与尘肺病风险的剂量-反应关系,进而将劳动者累积患病率的现值和增量值作为尘肺病风险评估指标,评估劳动者当前尘肺病风险、继续接尘后尘肺病风险、尘肺病风险增量、尘肺病风险增长率;最后以15名采煤工人为例,运用该评估方法评估其尘肺病风险。结果表明:该方法直观、有效;劳动者患尘肺病的风险随着累积接尘量增加而单调增加;累积接尘量越少,防尘干预降低尘肺病相对风险的效果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