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3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1-28
    安全科学理论与安全系统科学
    我国安全软科学的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趋势
    罗云, 裴晶晶, 许铭, 王梦瑶, 夏心雨
    2022, 32(1):  1-1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01
    摘要 ( 607 )   HTML ( 27 )   PDF (5103KB) ( 43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梳理我国安全软科学进展,以GB/T 13745—2009《学科分类与代码》安全科学技术(620)一级学科体系中的软科学分支学科为范畴,论证安全软科学的价值作用及其要素贡献率;从历史与历程、演进与现状、趋势与挑战3个层面以及学科发展、学科体系、学科范畴、体制法制、监管治理、研究热点、研究前沿等多维度和多视角进行归纳、评论和综述;分析探讨未来安全软科学在理论创新、智慧安全、安全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结果表明:安全软科学要素对系统安全具有较大比例的贡献作用,全社会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发展安全软科学的重视;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学、安全文化、安全法学等学科研究成熟度相对较高,安全史学、安全经济学、安全伦理学、安全哲学研究成熟度较低;智慧安全、智慧应急、本质安全、安全脆弱性、安全领导力、党政同责将成为未来研究热点。

    事故致因“2-4”模型的内涵解析及第6版的研究
    傅贵, 陈奕燃, 许素睿, 陈萍, 袁晨辉, 吴亚丽
    2022, 32(1):  12-1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02
    摘要 ( 849 )   HTML ( 35 )   PDF (1841KB) ( 45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使事故致因“2-4”模型(24Model)在追溯事故原因和制定事故预防对策时取得更好的应用效果,有必要对24Model的内涵进行科学解析。通过文献分析和对比研究,阐述24Model的逻辑结构、原因模块的科学内涵、主要特点。研究结果表明:24Model的主要理论基础,一是HEINRICH、BIRD等提出与改进的多米诺骨牌系列模型,二是REASON提出、SHAPPELL等具体化的瑞士奶酪系列模型和人因分类系统,三是STEWART提出的卓越安全管理模型;静态24Model的逻辑结构以因果关系建立,它属于因果顺序类事故致因模型;静态24Model中事故的直接、间接、根源、根本原因的含义可以从上述3大类事故致因模型、管理体系标准和安全文化的定义中找到根据;动态24Model靠行为演化关系建立逻辑结构,其充分表达自身的系统性、动态性、非线性,并且依靠组织行为即影响行为、个体行为即操作行为,构成一个行为演化系统。

    安全社会科学与安全管理
    委托代理理论视角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进研究
    王庆
    2022, 32(1):  20-2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03
    摘要 ( 215 )   HTML ( 8 )   PDF (1563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特种设备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多与安全监管力量不足问题,首先阐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内涵,分析其涉及的委托代理关系;然后基于委托代理理论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委托代理数学模型,并利用激励相容约束条件讨论监管力度、安全投入、公众信任度等因素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果的影响及内在机制;最后提出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水平的改进策略。结果表明:加大事故处罚与增加监察频率等方法可以促使企业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职责;在事故率已大幅降低背景下,增加监察频率以督促企业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水平的效果将愈发不明显;安全投入成本越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越容易失效;企业由高安全水平能获得更多额外溢价收益,将有助于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目标。

    基于BP神经网络的建筑工人不安全行为预警模型
    石娟, 常丁懿, 郑鹏
    2022, 32(1):  27-3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04
    摘要 ( 470 )   HTML ( 36 )   PDF (1478KB) ( 29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建筑工人不安全行为,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采用事故统计分析、文献分析、质性访谈方法获取不安全行为影响因素,从组织、个人、外在环境、设备4个方面建立不安全行为预警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基于反向传播(BP)神经网络原理,将预警指标作为网络输入,不安全行为无警、轻警、中警、重警4种状态作为网络输出,进而设计编制预警问卷,对问卷数据进行反复训练学习,最终构建出“23-9-4”3层结构的BP神经网络预警模型,并对该模型进行训练及测试。结果表明:该预警模型预警能力较强,能够较为准确地预测工人的不安全行为状态,从而可提前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情绪对新手驾驶员视觉特性的影响研究
    赵小平, 马有才, 万平, 莫振龙
    2022, 32(1):  34-4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05
    摘要 ( 266 )   HTML ( 12 )   PDF (2213KB) ( 19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构建基于驾驶员生理特性情绪识别系统,采用眼动仪等设备对20名新手驾驶员开展不同情绪状态下的模拟驾驶试验,采集高兴、悲伤、愤怒3种情绪状态和无情绪下新手驾驶员的视觉数据,利用Matlab、SPSS软件统计分析新手驾驶员瞳孔变化、眼球扫视、注视点视觉数据。结果表明:悲伤、愤怒情绪对新手驾驶员瞳孔尺寸分布频率及其变化差异性影响较大;3种情绪对新手驾驶员扫视时眼球的运动次数、位移、时间、速度均有明显影响;3种情绪对新手驾驶员的注视点分布有差异性影响。

    基于组合赋权法的空管监视信息质量评估
    王兴隆, 陈仔燕, 刘岩
    2022, 32(1):  41-5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06
    摘要 ( 205 )   HTML ( 1 )   PDF (1800KB) ( 5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评估监视信息质量,给空中交通管制(ATC)提供决策依据,预防事故的发生,从目标航迹完整性、精确性、正确性等3个方面出发,构建由跟踪完整性、参数完整性、位置精度、速度精度、航向精度、参数正确性和目标真伪值等7个指标构成的监视信息质量评估体系;以总偏差最小为目的将可拓层次分析法 (EAHP)和熵权法有效结合确定指标权重,经加权求和得到监视信息质量评估值,通过对比专家划分的标准,判断各目标质量评估值对应的等级;以华北地区某扇区某时间段的9个目标为例进行试验仿真。结果表明:9个目标评估结果与专家分析相符,该评估指标体系可以实时评估监视信息质量,有利于提高空管监视系统安全水平。

    动态惩罚机制下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演化分析
    陈述, 任亚萍, 席炎, 向蕾, 崔洁
    2022, 32(1):  51-5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07
    摘要 ( 227 )   HTML ( 6 )   PDF (2533KB) ( 14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揭示动态惩罚机制下企业安全生产行为规律,以企业成本和收益为基础,通过区域内所有企业的博弈,运用演化博弈理论研究不同策略下企业对安全生产投入达标行为演化趋势。研究结果表明:当政府监管能力有约束时,无论企业是否明确预设控制目标,均可能出现投机心理,而政府加大惩罚力度可有效改善整体安全生产水平;同时,企业明确控制目标时,通过调控控制目标可有效改善群体的行为;政府不仅要加强向社会公布安全生产信息,还应合理确定预设目标、惩罚力度,积极引导区域产生良好初始状态,这样可推动群体向较好方向发展。

    视觉分心程度对跟车运动状态的影响
    刘卓凡, 周星池, 刘通, 吴付威
    2022, 32(1):  58-6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08
    摘要 ( 206 )   HTML ( 0 )   PDF (2377KB) ( 12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驾驶人在不同复杂度的交通环境下视觉分心程度对跟车运动状态的影响,在驾驶模拟器上搭建城市、乡村和高速道路3种交通环境,利用视线遮挡方法,设置0、1和2 s等3种固定时长,量化被试视觉分心程度;对26位被试进行模拟器驾驶试验,采集车辆速度、纵向加速度和车辆位置等参数;采用重复测量一般线性模型,分析视觉分心程度对上述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跟车距离和车道偏移距离在城市、乡村和高速道路上依次增加;在高速道路上,跟车距离、车头时距和车道偏移距离随视觉分心程度的增加而增大;而在城市和乡村道路上,视觉分心1 s并不会对车辆运动状态产生显著性影响,仅当视觉分心2 s时,才会导致车道偏离距离、跟车距离和车头时距显著增加,降低车辆运动的平稳性;驾驶人则通过降低车速和频繁加减速等补偿方式,保证车辆运行的安全性。

    驾驶员接管自动驾驶车辆的眼动特性和行为分析
    郭子慧, 郭伟伟, 谭墍元
    2022, 32(1):  65-7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09
    摘要 ( 419 )   HTML ( 15 )   PDF (3119KB) ( 27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接管自动驾驶车辆期间驾驶员的视觉特性,分析眼动与接管反应操控行为的关系,开展驾驶模拟试验收集驾驶行为及眼动数据。运用统计学方法,分析驾驶员感知不同接管场景的视觉特性,探究接管请求(TOR)前后眼动指标的变化规律;并基于视觉分配和瞳孔变化特性分析驾驶行为,揭示眼动特性与接管反应及驾驶操纵策略的内在联系。结果表明:TOR前,相较于静态场景,驾驶员感知动态场景诱发元素扫视更频繁且平均注视时间更短;此时驾驶员的视觉分配特性与其接管反应行为存在显著相关性。TOR后,驾驶员的注视时间增加,眨眼频率降低,瞳孔直径扩张,眼跳幅度增大;不同场景下驾驶员的瞳孔差异表明其应对动态场景时具备更好的警戒水平和更平稳的操纵策略。

    安全工程技术
    甲烷煤尘耦合爆炸传播特性及伤害研究
    景国勋, 彭乐, 班涛, 贺祥, 孙跃
    2022, 32(1):  72-7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0
    摘要 ( 203 )   HTML ( 0 )   PDF (1677KB) ( 10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煤尘质量浓度对甲烷煤尘耦合爆炸传播特性及伤害距离的影响,自制长15 m的爆炸管道系统,用体积分数为7%甲烷分别与质量浓度为0、50、100和200 g/m3的煤尘进行耦合爆炸试验,并根据质量、动量和能量守恒理论推导出最大压力计算公式。结果表明:不同质量浓度煤尘与甲烷耦合爆炸时,最大压力均随与爆源距离的增加呈现出先减小再增加最后逐渐减小的趋势;随着煤尘质量浓度增加,爆炸腔内最大压力先增加后减小;传播管道内最大压力随煤尘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大,且最大压力与距爆源距离的平方根成反比。依据超压准则划分的死亡、重伤和轻伤距离均随煤尘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轻伤距离随煤尘质量浓度变化的波动范围最大,死亡距离波动最小。

    基于AcciMap模型的施工升降机安全风险研究
    赵挺生, 冯楚璇, 蒋灵, 张伟
    2022, 32(1):  79-8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1
    摘要 ( 481 )   HTML ( 11 )   PDF (1735KB) ( 13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减少施工升降机事故,分析36起施工升降机事故调查报告,采用Rasmussen社会系统层次模型,建立施工升降机安全风险管理框架;在梳理各层次事故致因因素基础上,通过信息提取、加工与整合,构建施工升降机事故AcciMap模型;根据模型中信息流的传递途径,制定施工升降机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结果表明:施工升降机事故AcciMap模型可展示由深到浅层次间致因因素的影响路径,根据人机环管层循环信息流的戴明环管理方法,得到施工升降机施工的具体管控内容。

    基于广义极值分布的流化床压力波动风险预警
    张进春, 陈昕, 张文俊, 吴士龙
    2022, 32(1):  85-9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2
    摘要 ( 177 )   HTML ( 1 )   PDF (2681KB) ( 5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预警气泡运动所引起的流化床粉煤气化压力波动风险,提出预测压力波动极值以及压力波动重现水平的方法;首先采用自相关分析法将压力波动母样本数据合理分段,再用区间极值法统计子样本的压力波动极值数据,以广义极值(GEV)分布方法建立GEV分布模型和Gumbel分布模型,并经过模型诊断选择最优模型;然后通过子样本与母样本的参数关系得到母样本极值分布参数,进而基于母样本极值分布参数得到压力波动极值的期望值;最后以母样本极值分布参数为中心进行贝叶斯推断,得到压力波动的重现水平。结果表明:采用GEV分布法得到的估计极值误差率控制在±10%以内,平均误差率控制在-1.7%~3.7%以内;有95%的信心认为压力波动重现水平将处于置信区间内。

    高海拔排土场边坡安全稳定性SBAS-InSAR监测
    董建军, 梅媛, 李昕, 刘士乙, 闫斌
    2022, 32(1):  92-10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3
    摘要 ( 227 )   HTML ( 0 )   PDF (11538KB) ( 5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高海拔排土场边坡安全稳定性监测中常规监测仪器布置和人员值守的高投入、高风险问题,分析西藏山南桑日县某排土场边坡25景Sentinel-1A数据,利用短基线集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SBAS-InSAR)技术监测终了排土场边坡从2018年11月4日—2020年12月23日期间的地表形变,采用基线估计状态空间模型、自适应滤波和最小费用流进行相位解缠,经过影像配准、干涉处理和去平地效应,考虑高海拔地区跨越干湿季时温度和降雨对数据的影响,生成平均形变速率图,基于形变监测结果评判该排土场边坡的安全稳定状态。结果表明:该排土场边坡坡体2018-2020年的平均形变速率最大值为-13.90 mm/a,且在2020年6月,达到黄色预警阈值,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后,沉降速率趋缓得到了有效控制。实践表明:SBAS-InSAR应用于高海拔排土场边坡,能够实现动态、全面覆盖、长期可靠的安全稳定性监测。

    二硫化钼基杂化物对聚合物火灾安全性影响
    周克清, 翟丹阳, 印恋, 桂宙
    2022, 32(1):  102-10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4
    摘要 ( 287 )   HTML ( 2 )   PDF (9600KB) ( 7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改善聚合物材料的火灾安全性,利用二硫化钼(MoS2)的独特性能,结合纳米复合、催化成炭等设计思路,采用共沉淀法制备CeMnOx-MoS2和CeFeOx-MoS2双金属氧化物-MoS2纳米杂化物,并将其分别应用到2种典型聚合物(聚氨酯和环氧树脂)中。结果表明:2种杂化物均匀分散在聚合物基体中,可有效延缓聚合物材料的热降解速率、提高残炭率,复合材料燃烧时释放的可燃性气体以及CO等毒性气体和烟密度明显降低,火灾安全性能明显提高。

    IAFSA-GRNN在油田集输管道CO2腐蚀速率预测中的应用
    郑度奎, 程远鹏, 李昊燃, 何天隆
    2022, 32(1):  110-11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5
    摘要 ( 184 )   HTML ( 4 )   PDF (2311KB) ( 10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油田集输管道CO2腐蚀速率预测的准确性,针对原始广义回归神经网络(GRNN)预测精度低的问题,提出改进的群智能算法优化原始GRNN的预测模型;分别使用GRNN模型、人工鱼群算法(AFSA)优化的GRNN(AFSA-GRNN)模型和自适应改进的AFSA-GRNN(IAFSA-GRNN)模型预测X65管线钢的CO2腐蚀速率。结果表明:采用AFSA和IAFSA优化光滑因子S后,能大大提高GRNN模型的预测精度,预测结果的平均相对误差由36.09%分别减小至7.20%和6.90%;与AFSA相比,IAFSA优化的GRNN不仅具有更高的预测精度,还具有更快的收敛速度。AFSA-GRNN在第164次迭代计算时收敛,而IAFSA-GRNN在第109次迭代计算时收敛,说明AFSA经自适应优化能提高优化过程的收敛速度和GRNN的预测精度。

    阜山金矿进回风巷粉尘孔粒径分布及其分形特征
    徐晶格, 欧盛南, 刘建国, 金龙哲, 王嘉莹
    2022, 32(1):  118-12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6
    摘要 ( 164 )   HTML ( 0 )   PDF (4391KB) ( 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金属矿井下粉尘孔粒径特征,以阜山金矿为例,系统研究其进风巷粉尘(IAD)、回风巷粉尘(RAD)的孔粒径分布(PSD)情况。首先,利用激光粒度分析仪与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低温液氮吸附仪分别测试粉尘粒径与孔参数,然后利用分形理论计算并分析其粒度分形维数与孔分形维数。结果表明:RAD粒径比IAD粒径小,两者最可几粒径分别为7.19、23.58 μm,可被人体吸入粉尘(粒径 ≤ 10 μm)占比分别为65%、40%,但IAD中的微细颗粒物(粒径 ≤ 1μm)占比多于RAD,两者分别为0.67%、0.39%;其次,IAD、RAD孔结构类型均以不透气性密闭孔为主,且RAD孔结构较IAD更为发达,金矿采场爆破作用是致使RAD孔结构发达的原因;此外,IAD、RAD均具有显著的粒径和孔分形特征,其中IAD的粒度分形维数与孔分形维数均大于RAD,说明IAD粒径分布更复杂、表面粗糙度更大、孔复杂度更高。因此,金属矿山应加强对IAD的重视与控制。

    基于注意力机制的人群计数方法
    吴思, 张旭光, 方银锋
    2022, 32(1):  127-13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7
    摘要 ( 357 )   HTML ( 8 )   PDF (4626KB) ( 32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准确预测固定场景中的人群计数,在人群分析领域,采用一种融合注意力机制的卷积神经网络(CNN)进行人群计数,该模块结合空间域注意力和通道域注意力,空间域注意力可以编码整个图像的像素级上下文信息,以更准确地表达像素级别的密度图,而通道域注意力可以在不同的通道中提取更多的区分特征使网络显著表达人群的局部区域,并在多个公开数据集上进行测试。结果表明:基于注意力机制的人群计数方法可以准确地估计拥挤场景中的人群数量,在平均完全误差和均方误差上均优于CSRNet。

    公共安全
    喷射火环境下石化管廊管道失效特征试验研究
    周宁, 吴露露, 李雪, 李徐伟, 时静洁, 曹林林
    2022, 32(1):  135-14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8
    摘要 ( 144 )   HTML ( 3 )   PDF (2597KB) ( 8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喷射火灾下石化管廊管道热力学响应特征,依据流体力学相似理论搭建缩比试验平台,开展石化管廊管道热力学响应试验研究。通过分析火灾中管道热力学响应特征及事故多米诺演化特征,探讨各因素对管道升温和失效的影响程度,并结合强度理论建立管道失效时间定量计算模型。研究结果表明:火灾功率是管道失效的主导因素,随着火灾功率的增大,管道失效时间缩短;水平方向喷射火影响程度最大,相较于垂直方向喷射火管道峰值温度提升近一倍;多喷射火源下火焰强度、覆盖范围急剧增加,受火管道峰值温度达到800 ℃,钢结构管道强度基本丧失;液相介质会加速管道失效,且管道压力、管道尺寸、距火源远近程度对管道失效影响显著。

    考虑主动避让行为的养老场所人员疏散研究
    霍非舟, 刘昶, 马亚萍, 李盈
    2022, 32(1):  142-148.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19
    摘要 ( 188 )   HTML ( 3 )   PDF (3398KB) ( 9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主动避让行为对养老场所人员疏散的影响,建立考虑主动避让弱势群体行为的元胞自动机模型,模型分别考虑避让弱势群体前方行走区域、斜前方行走区域、前方和斜前方行走区域对人员疏散的影响;分析不同避让方式下弱势群体比例、行人密度、弱势群体位置分布对整体疏散结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主动避让弱势群体行为能够降低疏散时间,增加疏散的通畅性;弱势群体比例的增加以及人员密度的增大会增加疏散时间,存在最佳的避让方式使得疏散效率最高。弱势群体分布在近出口区域能够显著提高疏散效率。

    基于飞行剖面的航空器试飞活动空管风险研究
    韩鹏, 王军, 王启, 赵嶷飞
    2022, 32(1):  149-156.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20
    摘要 ( 240 )   HTML ( 1 )   PDF (1851KB) ( 11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空中交通管理风险对航空器适航试飞活动不安全事件的影响,首先,依据航空器试飞科目绘制相应飞行剖面;其次,基于试飞活动飞行剖面,分析管制单位试飞保障流程,提取管制运行风险对试飞活动的影响因素;采用事故树分析法(FTA)分析事故发展过程,将事件和逻辑关系映射至贝叶斯网络(BN),依据国内外民航空管不安全事件分类统计结果和航空器制造商对试飞活动风险评估结论确定条件概率表,并基于变量消元法计算后验概率,推演事故主要诱因。结果表明:航空器试飞活动出现不安全事件或事故征候时,管理因素是导致试飞活动空管保障环节不安全事件的关键致因;试飞任务、空域环境及管制员工作差错也是导致试飞活动不安全事故的较大风险源。

    含水雾横向风作用下双喷口射流扩散火焰特性
    姜桦, 刘长春, 黄林远, 吴鹏志, 邓天刁
    2022, 32(1):  157-163.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21
    摘要 ( 151 )   HTML ( 0 )   PDF (5207KB) ( 19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在横向风作用下不同超细水雾含量对双喷口射流扩散火焰燃烧特性的影响,利用高速摄像机拍摄火焰几何形态,分析不同喷口间距和横向风中的超细水雾含量对火焰形态演化、火焰长度和火焰吹熄极限的影响,并基于前人数学模型,推导与增长区域试验数据具有较好相关性的火焰拉伸长度变化的经验公式。结果表明:随着横向风中雾通量的增加,双喷口火焰颜色由蓝黄色转变为橙黄色,同时导致火焰的亮度大幅度降低;由于水雾降温抑制使得火焰拉伸长度随雾通量增加而先增加后降低,且随动量比的增加,火焰拉伸长度先增加后逐渐稳定;雾通量的增加会降低燃料流速较大的火焰吹熄极限。

    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与控制对策研究:以武汉市为例
    刘继川, 桂蕾
    2022, 32(1):  164-171.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22
    摘要 ( 345 )   HTML ( 3 )   PDF (1648KB) ( 20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明确城市公共安全关键影响因素,解决以往研究中存在的研究区域小、影响因素单一、评估方法主观性强、对策措施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基于风险评估基础理论和因子分析法,构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和风险评估模型,并以武汉市为例进行公共安全风险评估,提出相应的风险控制对策。结果表明:构建的“灾害严重性-风险应对能力”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对因子分析法具有较好的适用性,风险评估模型能够有效判别城市公共安全的关键影响因素;影响武汉市公共安全的4大关键影响因子为城市发展水平和基础设施、事故灾害、环境影响和地质灾害及其防治;2010—2017年间武汉市公共安全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风险应对能力的提升对武汉市公共安全水平提升贡献较大。

    应急技术与管理
    考虑区域灾情分级的应急物资公平调度优化模型
    宋英华, 白明轩, 马亚萍, 吕伟, 霍非舟
    2022, 32(1):  172-179.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23
    摘要 ( 301 )   HTML ( 9 )   PDF (1552KB) ( 18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不同受灾点应急物资公平调度的问题,受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思想的启发,考虑同级间各灾点应急物资最小未满意度为基准设计公平性衡量指标,以最小化调度时间和最大化应急物资分配公平性为目标,构建一种新的考虑差异化灾情分级的应急物资公平调度优化模型,运用遗传算法求解模型,以新冠疫情重灾区湖北省作为案例仿真模拟。结果表明:该模型可有效解决物资紧缺情况下不同灾情受灾点的物资公平调度问题,在保证重灾区应急物资调度的优先性和重点性的同时兼顾各级受灾点的应急物资调度的公平性。

    数据挖掘与现场调查结合的电动汽车事故分析
    梁新苗, 肖凌云, 王澎, 董红磊, 曲现国, 刘川
    2022, 32(1):  180-18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24
    摘要 ( 353 )   HTML ( 17 )   PDF (8341KB) ( 16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电池热失控引起的电动汽车自燃事故起因,降低事故发生率,统计梳理2020年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概况,并基于动力电池失效机制和车辆运行数据,提出一种融合事故阶段安全参数关联分析、事故现场调查和全生命周期数据一致性分析的事故多维分析方法,采用该方法深入剖析一起电动汽车起火事故。研究结果表明:事故多维分析方法可通过探究事故车辆的损毁情况和运行数据的变化特征,分析从故障到事故的演变过程,溯源事故原因。

    考虑移动医院的因灾受损血液供应链网络重构
    钟莉梦桃, 王长军
    2022, 32(1):  188-194.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25
    摘要 ( 180 )   HTML ( 2 )   PDF (1937KB) ( 6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快速恢复因灾受损的血液供应链的救援能力,针对血液这一重要医疗物资,研究考虑移动医院的应急供应链重构。设计包含移动医院和临时献血点选址、血液外调与自采和血液与伤员转运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并以红细胞为例,将模型应用于我国龙门山地震带的灾害救治案例中。结果表明:重构的供应链能够综合运用移动医院等资源,快速恢复血液救援能力,最大程度缓解灾害影响。即便是在灾情最严重的情况下,缺血量可减少12.95%。管理者在进行人道主义应急救援决策时,应综合考虑移动医院等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

    职业卫生
    抑尘剂效果评价指标准确性分析
    罗振敏, 王登飞, 丁旭涵
    2022, 32(1):  195-200.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26
    摘要 ( 201 )   HTML ( 2 )   PDF (1399KB) ( 13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和职业健康水平,降低煤尘尘肺病等职业病危害,快速且准确判断不同抑尘剂的抑尘效果,研究煤尘抑制剂的固化层厚度、抗风蚀特性、单轴抗压强度(UCS)、贯穿阻力等常用性能评价指标,通过各评价指标的试验方法、不同影响因素下性能差异分析各评价指标的准确性。分析结果表明:使用固化层厚度、抗风蚀特性、UCS评价指标来判断煤尘抑制效果较差,贯穿阻力能较好地判断煤尘的抑制效果。

    气凝胶消防救援服内衬的热阻计算
    鲁义, 杨帆, 刘欢, 陈健, 王金鹏, 李文辉
    2022, 32(1):  201-207.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2.01.027
    摘要 ( 221 )   HTML ( 0 )   PDF (2649KB) ( 9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消防救援服在高温环境中的穿着热舒适性能,探究消防救援服内衬热阻的理论公式推导和数值计算,推导得出粒径、导热系数、填充角度和热阻之间的关系,用Matlab作出三维模型图,表示热阻和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当粒径越小,填充角度越小和导热系数越小时,热阻值越大;当填充颗粒的粒径一定时,等热阻线呈现抛物线趋势,且随着填充角度的增加,总热阻R先减小后增大;当填充角度一定时,等热阻线近似为一条单调递减的斜直线,并且随着粒径与导热系数的增加,总热阻R呈线性减小;当导热系数一定时,等热阻线近似为一条左双曲线,当填充角度为0.92左右时,等热阻线所取的粒径值最大。

    书评
    当代化工安全技术智能化发展趋势思考——评《化工安全技术》
    刘作华, 陶长元, 范兴
    2022, 32(1):  213-214. 
    摘要 ( 82 )   PDF (2486KB) ( 2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